北极星储能网获悉,6月26日,亿纬锂能发布债券发行保荐书,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23GWh圆柱磷酸铁锂储能动力电池项目”及“21GWh大圆柱乘用车动力电池项目”。亿纬锂能表示,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锂电池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公司开

首页 > 储能 > 电动汽车 > 动力电池 > 企业 > 正文

亿纬锂能:动力储能电池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降 甚至出现产能过剩

2023-06-27 11:04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6月26日,亿纬锂能发布债券发行保荐书,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23GWh圆柱磷酸铁锂储能动力电池项目”及“21GWh大圆柱乘用车动力电池项目”。

亿纬锂能表示,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锂电池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进入动力储能电池行业。同时,国内现有的动力储能电池企业也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加大了产能建设,随着行业产能规模的不断扩大,锂电池行业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虽然公司在技术、市场、产品品质、品牌和服务等方面在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可能导致产品的终端销售价格下降,拉低行业平均毛利率,甚至出现结构性的产能过剩,进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亿纬锂能还表示,锂离子电池具有工作电压高、比能量高、自放电小、循环寿命长、无记忆效应、循环性能好、寿命长等优点,已成为目前市场应用最广泛的电池体系。

近期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和供应量的影响,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技术路线在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当前,全固态电池仍处技术研发试生产阶段,生产难度及成本较高,商业应用不确定性高;钠离子电池在低速车、中低端储能等特定领域具有性价比优势,与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产品主要应用场景户用储能及乘用车领域存在差异、重叠度较低。尽管公司在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路线具备一定技术储备,若未来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技术路线发生突破性变革或产业化进程加速,而公司未能及时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可能面临技术路径替代的风险,并对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以及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产能扩张带来不利影响。

据披露,亿纬锂能2020年末、2021年末、2022年末和2023年3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35.13%、54.22%、60.35%和59.68%。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