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届东盟可再生能源专项工作组及系列会议于2023年5月3日至5日在老挝万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马来西亚天然资源环境及气候变化部、老挝能源矿产部、东盟秘书处和东盟能源中心共同主办,是东盟国际合作机制下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工作层会议。本次会议包括第三届东盟可再生能源长期路线图专项会议、东盟海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国际 > 正文

泰国:通过可再生能源创新利用,实现偏远地区通电

2023-06-02 14:38 来源: 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作者: 水电总院国际部

第30届东盟可再生能源专项工作组及系列会议于2023年5月3日至5日在老挝万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马来西亚天然资源环境及气候变化部、老挝能源矿产部、东盟秘书处和东盟能源中心共同主办,是东盟国际合作机制下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工作层会议。本次会议包括第三届东盟可再生能源长期路线图专项会议、东盟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潜力专题会议、东盟电动车辆战略融入东盟生物燃料路线专项会议等三个专题研讨会,会议期间东盟成员国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围绕东盟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区域实现能源低碳转型目标展开讨论。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团队参加了本次会议,为了帮助大家深入了解相关信息,在此与大家分享一手新鲜消息。

论坛期间,泰国替代能源开发与效率局介绍了泰国利可再生能源的相关经验,特别是私营微网的创新和应用。

01 泰国国家能源政策

(1)总体目标

泰国能源部正朝着清洁能源的方向发展,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提高国家的竞争力和泰国投资者在全球低碳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支持创新和价值型经济,以实现长期的温室气体目标

(2)可再生能源目标

2040年,实现50%的可再生能源发电

通过“30@30政策”,推动可再生能源、绿色经济发展,支持推广电动车辆行业发展

通过技术研发和创新,将能效提升超过30%

通过数字化、去中心化、脱碳、去监管和电气化(4D+1E策略),实现能源转型

1.png

(3)能源转型策略:4D+1E

1.数字化:

- 加强输电系统,实现“智能电网”

- 支持发展储能系统 (ESS) ,提高社区和电站的稳定性

- 成为东盟的能源商业中心

2.去中心化:

- 通过支持电网/非电网系统的电力输送来促进点对点电力交易

- 发展社区电站,包括着手绘制社区电站网络图

- 促进南部和东部地区的电力平衡

3.脱碳:

- 促进太阳能和生物能源的生产和利用

- 将农产品作为替代燃料使用,吸收并提高其价值

4.去监管:

- 创建能源创新发展的“沙盒”模式

- 推广“能源创业”概念

- 灵活使用能源节约促进基金(ENCON),促进社区商业发展

- 增加公众购买电力的机会(产销合一)

5.电气化:

- 拓宽电动车辆网络

- 推广使用电动车辆

2.png

02 泰国利用可再生生能源案例

1.沙敦府实现可再生能源替代柴油

从2020年起,泰国于沙敦府的Bulon Don岛开启了可持续能源管理项目,通过相关资助方的资金支持,与当地企业建造可再生能源设施。以现收现付的能源供应模式,实现了:可再生能源取代柴油发电(5小时/天:300-500泰铢/月)(18-24小时/天:900-1200泰铢/月);减少柴油燃烧的污染;促进地方经济、地方企业的发展。

3.png

2.南奔府发展太阳能微网

泰国北部山区的偏远村庄Ban Pha Dan周围是野生动物保护区,禁止使用电线杆,所以一直缺乏电力。在泰国政府支持项目下,由节能促进基金提供财政支持,花费92.1万美元,建立了以太阳能微电网,独立于国家电力分配网络产生和使用能源,实现了电力供应。

该微网太阳能装机达122千瓦,储能系统包含307.2 千瓦时的锂电池和100 千万时的锌溴电池,容量系数达15.83%,每年发电16.9万千瓦时。

4.pn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