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千伏青浜线B7392柱上量子开关,三遥联调正常,可以投入运行。”5月24日下午3时,7台量子智能开关在浙江舟山10千伏青浜线成功投运。至此,东极青浜岛成为全国首个“4G+量子”全覆盖岛屿,岛上全部电力设备可实现远程操控。青浜岛是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四个住人岛屿之一,距离舟山本岛近50公里。作为

首页 > 输配电 > 电力通信 > 项目 > 正文

浙江舟山供电公司:打造全国首个“4G+量子”全覆盖岛屿

2023-05-26 17:26 来源: 中国能源网 作者: 冯程程 应祯勋

“10千伏青浜线B7392柱上量子开关,三遥联调正常,可以投入运行。”5月24日下午3时,7台量子智能开关在浙江舟山10千伏青浜线成功投运。至此,东极青浜岛成为全国首个“4G+量子”全覆盖岛屿,岛上全部电力设备可实现远程操控。

青浜岛是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四个住人岛屿之一,距离舟山本岛近50公里。作为偏远海岛,青浜岛以前存在电力网架薄弱、抗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极端天气下,供电线路与通信线路可能受锚泊影响而中断,形成“供电孤岛”和“通信孤岛”。

为打破传统的通信模式,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在青浜岛所有10千伏线路上试点安装“4G+量子”智能开关。这种智能开关通过4G无线传输方式,将海岛电力运行数据传输至本市电力调度监控后台,彻底告别有线方式的光纤传输。在传输过程中,采用一种新型通讯方式——量子加密技术,基于量子的物理特性来传递信息,确保信息不可被盗取和破解,从而保证通信的绝对安全,实现海量终端电力数据安全、经济、高效传输。

“在量子技术的加持下,青浜岛故障处置时间将由原来‘小时级’缩减到‘分秒级’,故障抢修效率和供电可靠性极大提升。”国网舟山供电公司东极供电服务站郑意峰介绍。设备故障率降低了,停电范围减小了,客户停电逐渐实现“零感知”,海岛“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正在实现质的飞跃。

近年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积极谋划“量子+”电力的实践路径,持续推进“4G+量子”智能开关改造,提升配网线路量子开关覆盖比例,保障能源信息安全,为提升海岛配电网智能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将充分深化海岛量子开关、北斗开关等自动化设备在抗台工作中的深度应用,提升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的自愈功能,全面提升配网全景感知、智慧决策、精准控制与韧性自愈能力,助力海岛配网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