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主题为“奋进碳时代构建新生态”的第四届全球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有机固废资源(能源)化利用科技装备展在北京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中国农业大学、国际能源署生物质能中国组、中国能源研究会绿色低碳技术专委会等单位共同举办。博众智合论坛中国区总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评论 > 正文

涂建军:借鉴欧洲生物质能行业发展经验,促进中国清洁能源转型发展

2023-05-05 09:11 来源: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 

4月17日,主题为“奋进碳时代 构建新生态”的第四届全球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有机固废资源(能源)化利用科技装备展在北京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中国农业大学、国际能源署生物质能中国组、中国能源研究会绿色低碳技术专委会等单位共同举办。

博众智合论坛中国区总裁、国际能源署前中国合作部主任涂建军以“生物质能在中国清洁能源转型中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在论坛上进行了发言。

涂建军说,从全球来看,生物质能占可再生能源总量超过一半,并提供超过全球6%的能源供应以及约10%的能源需求,可见,生物质能源在未来清洁能源转型中占据比较重要的地位。

涂建军指出,在工业产出不变的前提下,氢气、电气化与工业用生物质能将成为替代煤炭与天然气的主要选择,这对未来工业和制造业脱碳来讲对中国有一定启示。

当前,我国人口红利、科技红利、改革红利,以及国际环境红利逐渐消失。在此情况下,推动我国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在标准制定时,需要实现国际化接轨,借鉴当今发达国家先进经验。

欧盟国家生物质能发展比较的成功,有一点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规划相结合。德国正在建设生物经济大国,推出了国家生物战略要点。提出,要将生物质优先作为原料使用,而非仅仅作为燃料使用。规划的制定,尤其是重视对生物质的多重利用,并且着重考虑生物质能废弃物资源的利用。

涂建军说,在德国,生物质能行业发展迅速。德国电力行业正在向着2035年建设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目标发展,突出表现在电力行业,生物质发电是德国排上陆上风电、光伏之后第三大可再生电力来源。

谈到生物质能在中国清洁能源转型中的地位时,涂建军说,生物质能在中国应用前景比较广阔,如果要实现2060年净零排放目标,生物质能传统应用需要会更被现代生物质能应用所替代。从总数上看,依存能源消费占比会逐渐增加,到2060年会增加到10%以上。从行业分布上来看,50%的生物质能会用于电厂,而发电用生物质能有相当比例会分配给CCUS。

涂建军指出,国内非化石能源和新能源发电一些主要目标比较明确,无论是从“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还是国家制定的新能源发电主要目标,对行业发展来说,都比较利好。

涂建军也分析了我国生物质发电面临的主要问题。涂建军说,制约生物质能发展的障碍,主要是燃料运输半径受限、单机容量普遍较小、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较大,另外还有空气污染物需要处理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做到从单纯的发电转为热电联产,推动生物质发电市场化与农村用能绿色转型紧密结合,尝试在养殖业、种植业发达县域进行推广,积极推动“转劣为优”。

涂建军说,生物质能是新型能源建设系统中的“潜力股”,潜力较大,通过可再生能源替代非可再生能源并连接两个行业,建立完全可再生能源系统,如果以此建设新型能源系统,无论是从发电、制热热还是生物油提炼切入,都能享受到生物质能发展带来的红利。

最后,涂建军建议,生物质能行业发展要努力推动国际合作,借鉴其他国家经验,唯有如此,才能行稳致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