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分析技术包含三维建模、基于深度学习的电缆快速扫描识别技术、虚实回路影射、三维漫游技术等。——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继电保护室专责张峰2023年4月14日,“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第一分论坛——华电青年学者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本场分论坛主要围绕探

首页 > 输配电 > 输变电工程 > 评论 > 正文

国网安徽省电力张峰:基于数字孪生的变电站二次系统全景管控

2023-04-14 19:20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全景分析技术包含三维建模、基于深度学习的电缆快速扫描识别技术、虚实回路影射、三维漫游技术等。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继电保护室专责张峰

2023年4月14日,“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第一分论坛——华电青年学者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本场分论坛主要围绕探索新型电力系统体系,进行深入研讨。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继电保护室专责张峰发表题目为《基于数字孪生的变电站二次系统全景管控》的主题演讲。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如下:

他介绍到变电站二次系统的整体技术。其整个系统是能够实现主战端、产战端、移动端,这三个端的应用。主战端是二次系统应用分析,巡视、预警、智能化管控。产战端,一些移交工作。移动化是智能标签的一些应用。

整个二次系统管控的总体框架分为两部分,一是二次系统全景分析,应用三维建模技术、电缆快速扫描技术;二是诊断分析,包括链路故障回路定位、链路故障分析;三是智能标签,在每个关键点标记上基于自身技术的标签,通过扫描这个标签实时展示关键回路信息等。

全景分析技术包括以下几个技术要点,一是三维建模。根据标准,采用完全独立于智能站、ICD文件和二次建模的端口IPCD文件。在进行三维数字化模型融合,二次建模页建好后需要进行融合,以GIM文件、格式输出,实现以GIM模式的数字化移交。对二次对象三维建模。目前二次建模是要评价此层级,技术可精细化分解二次建模模型,以GIM格式输出,展示板卡端口等一系列的三维场景交换。

二是基于深度学习的电缆快速扫描识别技术。直接对照电缆进行拍摄扫描,采用深度学习、文字识别的技术手段,能够自动对电缆进行数字化的建模。能够展示现场电缆端子排序号、端子排编号等。

三是虚实回路影射。一是立项解析,实现物理设备层级的关系,物理回路解析和逻辑回路解析。二是虚实回路和虚实交互流程,完成物理回路和逻辑回路的关联。

四是三维漫游技术,在三维整个的展示页面中可以实现实景漫游,包括设备、板卡、屏柜三维模型漫游,可实现更直观的探索。

最后,他介绍到目前技术已实现应用的技术,包括巡视及智能预警技术、应用是诊断分析、链路断面分析、二次安措自动生成、移动端的智能标签等。

(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转载请注明来源)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