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建设“四高”型的电力系统,为实现“双碳”目标,实现高质量建设功能示范区做出浙江贡献。——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孙可2023年4月13日上午,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会议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对中国新能源形势、市场分析解读,促进新技术、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评论 > 正文

国网浙江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孙可:能源转型背景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2023-04-13 14:37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着力建设“四高”型的电力系统,为实现“双碳”目标,实现高质量建设功能示范区做出浙江贡献。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孙可

2023年4月13日上午,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会议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对中国新能源形势、市场分析解读,促进新技术、新成果和新产品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的转化应用。

会上,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孙可作了《能源转型背景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演讲。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发言内容如下:

图片1.png

浙江能源电力的基本情况

孙可指出,浙江的一次能源匮乏,煤气基本靠外运,化石能源占消费主体的情况下,浙江化石能源一直是大问题。另外浙江外来电占比大,外来电占比约为1/3。

浙江新能源资源不丰富,截至2022年年底风光总装机近3000万千瓦,装机占比是1/4,但是电量只有5.6%,也体现出我国新能源大装机、小电量的普遍特性。其中以光伏为主,有2500万千瓦,是浙江省内仅次于煤电的第二大电源。光伏电量占比非常低,只占3.7%,跟煤电压舱石的作用相比反差巨大。

浙江的核电和抽水蓄能的资源丰富,浙江是全国的核电基地,浙江沿海核电开发基本上进入了快车道。浙江的抽水蓄能资源非常丰富,抽水蓄能是新型电力系统电网调节的重要手段,成本低,且调节能力比较强。

面临的挑战

孙可表示,浙江是能源消费的大省、资源的小省,大规模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以及高比例的外来电是带有不确定性的。

首先源端比较难找,沙戈荒的开发涉及到电网送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问题,也涉及到了在生态薄弱区如何使用新能源大规模承担输送能力的问题。以后的光伏和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或者占主体化之后如何来解决两个不确定性是浙江面临的问题。

浙江需要通过大规模清洁能源的挖掘与接纳,通过灵活资源的聚合要调控,通过电网主动防御和融合发展,以及消费侧低碳转型的一些主要措施去应对未来的挑战,其中核心的问题就是提高电网作为中介的调节能力。

建设思路

对于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思路,孙可谈到,浙江着力建设“四高”型的电力系统。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通过四高的呈现能够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能够为实现“双碳”目标,实现高质量建设功能示范区做出浙江贡献。浙江希望通过政策赋能、丰富储能、科学用能、坚决节能,做好窗口作用、示范作用。希望能够为电力保供打好基础,能够为资源优化配置做好服务,能够为负荷侧柔性调节提供手段。希望用政策视角对能源转型进行突破,同时也支撑整个电力甚至能源产业链的绿色发展,同时能够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浙江力量。

(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转载请注明来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