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下旬,江西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内,一批新能源领域项目进展迅速,不少生产车间开足马力生产。提前4个月竣工投运的220千伏医药园变电站为工业园企业生产提供充沛电能。今年前两个月,工业园用电量同比增长45.5%。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实现质

首页 > 输配电 > 输变电工程 > 项目 > 正文

国网江西:今年将积极推动第二回特高压入赣直流、赣闽联网工程纳规建设

2023-03-24 08:53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张明明

3月下旬,江西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内,一批新能源领域项目进展迅速,不少生产车间开足马力生产。提前4个月竣工投运的220千伏医药园变电站为工业园企业生产提供充沛电能。今年前两个月,工业园用电量同比增长4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江西省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重点实施“九大战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将工作放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持续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和优质服务水平,为江西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赋动能作贡献。

建强各级电网

提高供电保障能力

3月18日,随着武汉至南昌双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江西段)金溪湖内5001号铁塔组立完成和地线支架吊装到位,湖区内16基铁塔组立任务全部完成,为后续工程高效推进打下基础。作为华中区域“日”字形特高压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建成后将增强江西电网与湖北电网之间的网架联络,支撑大规模清洁能源接入和消纳,为江西乃至华中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可靠的电力支撑。

截至目前,江西境内已建成投运“一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形成了500千伏“一核四翼五环网”的省内骨干网架,220千伏变电站实现“县县覆盖”。今年,国网江西电力持续在电网建设上发力:积极推动第二回特高压入赣直流、赣闽联网工程纳规建设;500千伏吉安东输变电工程等60个在建主网工程于2月15日前全部复工,陆续开工500千伏信玉输变电工程等90个新建项目;持续推动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江西省电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支持性文件落地见效……

主网架架构持续优化的同时,配电网也在加速提档升级。国网江西电力针对局部地区存在的动态低电压、配电网互供能力不强、农村电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待提高等问题,实施配电网供电提升“123”工程,加快建设“结构清晰、坚固耐用、灵活可靠、智能互动”的一流现代化配电网。今年,国网江西电力计划全面消除现有35~110千伏电网设备过载问题。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增强客户获得感

近年来,新余市高新区锂电产业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江西赣锋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型动力电池项目就是其中之一。新余市供电公司成立供电服务专班,实行领导挂点、双周调度和“客户经理+项目经理”双经理服务机制,高效服务项目建设。“客户经理提前跟进配套工程项目,确保了我们10吉瓦动力电池项目生产线提前半个月投产。”2月10日,赣锋锂业副总裁徐建华对新余市供电公司的服务表示肯定。

2022年,江西省实施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而“获得电力”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称赞。

今年,国网江西电力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开展“获得电力”对标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升“三省”“三零”服务成效,打响“阳光业扩”服务品牌,打造供用电全景监测平台,大力推广线上办电,进一步提升客户用电获得感。

国网江西电力还深化以故障精准自动研判、停电范围自动扫描等为主要内容的“七个自动化”应用,助力服务质效再提升。

主动走访服务

助力企业节能降耗

“综合对比下来,我们认为节能改造还有不小的空间,可以考虑一下气改电方案。”2月16日,遂川县供电公司能效技术服务团队走访誉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送上“供电+能效服务”。誉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其工业流程部分设备采用天然气作为生产原料及热动能。遂川县供电公司建议该企业采用全数字电路控制的电热能设备,可以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温控精度、减少劳动用工。

年初以来,国网江西电力所属各单位主动开展上门走访,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状况,了解企业用电需求;持续完善客户经理对接服务机制,为企业量身定制用电优化方案,助力企业节能降耗;协助客户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并提供技术指导。

与此同时,国网江西电力依托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在支撑政府决策、服务民生、推动能源转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从用电数据来看,全省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今年2月,全省‘2+6’八大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9.56%。”国网江西电力用电部专责胡志强介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