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高水平支撑数字中国建设(来源:中国电力)编者按: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期,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明确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评论 > 正文

加快推进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 高水平支撑数字中国建设(上)

2023-03-21 11:04 来源: 中国电力 作者: 国网能源院

加快推进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

高水平支撑数字中国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

编者按: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期,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明确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中国电力公众号“智库同期声”栏目邀请到国网能源院孙艺新、柳占杰、王智敏、刘睿、刘键烨等专家结合能源电力数字经济研究领域的相关议题,以“加快推进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高水平支撑数字中国建设”为主题,分上下两期从不同角度对《规划》进行分析解读。

孙艺新

加快促成电网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共识与行动自觉

《规划》将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两大基础”,指向的核心问题包括“如何提供数据”“谁来提供数据”“如何保障畅通流通数据”等市场主体赋能、技术实现、机制保障等问题,对电网数字化转型也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一是要加快电网数据要素的生成与沉淀,统筹数据要素的规范管理与畅通流动。把加快数据要素在电力系统中的循环畅通作为建设的重点,真正能够促使数据要素在电力系统中、在电网企业内部得到应用尽用、数尽其用。二是要将服务电网主业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根本定位。目前电网发展中对气候弹性、安全韧性、调节柔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电网数字化转型要致力于解决由不确定性与复杂性带来的各种矛盾,持续增强电网面对气候环境变化的适应力、安全风险的抵御力以及内外部资源的控制力,将电网主业发展的问题意识转化为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任务,将电网主业的数字化需求统筹到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架构体系。三是要将市场化配置方式与内部灵活的激励机制作为内外部协同发力的催化剂与助推剂。《规划》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健全知识产权转化收益分配机制。电网数字化转型同样需要加强对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统筹,将“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合作意识引入电网企业组织管理系统和绩效考核体系的调整优化中,真正实现电网数字化转型在资源要素、组织机构、激励约束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全面支撑公司高质量发展。

柳占杰

能源央企要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规划》指出数字技术产业是创新最活跃、渗透最广泛、带动最显著的关键领域,目前大型互联网企业在推动我国数字技术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能源央企也围绕自身业务需求建设了大规模、高稳定、强性能的数字基础设施,储备了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应用场景,应在推动数字化由单点突破向体系化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一是加强重大技术创新,能源央企在技术研发方面有着强大的资源优势,可以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研发和人才引进,提高基础数字技术的研究能力,探索新的数字化业态和商业模式,同步推动新技术的产业化落地。二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央企通过统筹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应用,为行业和社会提供更加高效、安全、稳定的数字基础服务,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撑。三是关注横向协同创新,与其他企业、各级政府、相关院校开展广泛合作,互联互通、协同创新,推进数字产业发展,共同构建数字经济生态链。四是联合保障信息安全,联合多元市场主体建立更加健全的信息安全管理、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防范隐私泄露和数字风险,保障数字中国的安全与稳定。五是推进数字领域标准化,能源央企可以通过制定数字产业领域的标准和规范,推进相关行业和领域的数字化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产业的规范化发展。

王智敏

“数字中国”整体框架标志着从顶层设计向规划落地推进

《规划》不是第一次提到“数字中国”的概念,但是是首次提出“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框架,标志着“数字中国”从顶层设计向规划落地推进。《规划》的出台也将加速全社会、全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创新科技研发,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能源体系,为构建新的数字化发展格局提供指导。一是指导产业结构重塑的新格局,为生产要素的新增和重组提供发展契机。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的特点,将持续推动各类资源要素流动和各类市场主体融合。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传统生产方式变革具有重大影响。其不仅是在原有生产要素上做了新增,还将对原有生产要素进行重新配置和优化,助力提升传统产业,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指导“卡脖子”技术攻关的新方式,为科技协同研发能力提升提供解决方案。数字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与经济社会建设的融合,能够促进各个领域的科技研发水平提升和协同研发能力增强,“卡脖子”技术问题往往涉及多个领域,数据资源的融通和协同研发平台的构建为当前存在的重大技术难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三是指导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紧密融合的新方向,为数字经济在能源领域的发展再添动力。数字化发展不断推进新能源和信息技术紧密融合,推动全球能源和工业体系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演变。数字化转型将重构能源系统的运行模式和治理体系,拓展能源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介绍

孙艺新,国网能源院能源数字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能源数字经济创新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能源大数据分析及相关研究咨询、能源区块链、能源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等研究工作。出版个人专著《大型企业运营分析体系建设》《电网企业运营分析体系与预警技术》,主编《能源大数据时代》,其他主持与参与编写专著超过6部。先后被聘为国家电网公司专业领军人才、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工程技术专家,国家电网公司运营监测(控)顶层设计专家、国家电网公司高级兼职培训师。

柳占杰,国网能源院能源数字经济研究所室主任。主要从事企业数字化转型、运营监测分析、大数据应用等研究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或主要完成人承担国网公司各类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王智敏,国网能源院能源数字经济研究所室主任。主要从事数据管理、大数据应用、电网规划、能源电力发展规划、能源管理系统、电力市场、新能源等研究工作。主持课题研究30余项,发表SCI检索期刊、中文核心期刊、EI检索论文20余篇;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余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