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平顶山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正式投用,该中心是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为响应国家号召建设的基础性信息化平台项目,具有中心视频会商、指挥调度和数据应用等功能,是平顶山市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治理的核心基础设施,也是平顶山智慧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平高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企业 > 正文

平高集团:建成低碳场馆建筑标杆 助力智慧能源城市建设

2023-03-15 17:51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近日,平顶山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正式投用,该中心是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为响应国家号召建设的基础性信息化平台项目,具有中心视频会商、指挥调度和数据应用等功能,是平顶山市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治理的核心基础设施,也是平顶山智慧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

平高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高集团”)受平顶山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委托,结合运行中心数字化、智慧化主题,基于平高能源云平台、能源边缘网关、充电桩、智慧站房等产品,为运行中心8000平方米场馆及配套设施量身定制智慧低碳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打造低碳、节能、智慧场馆建筑标杆。建设内容包含:

01建成绿色供电系统。采用屋顶分布式光伏、BIPV光伏、光伏车棚等多种形式,建设光伏474.15kWp,每年可产生绿电50.71万度,年均减少CO2排放约422.27吨,实现指挥中心“低碳用能”。

02建成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配置155.325kWp光伏、100kW/200kWh高效储能系统、4台80kW双枪直流快充桩、2×15双机位非机动车充电站和能量控制系统,实现光伏绿电智能充电与存储,形成光储充能源微网。

03实现智能配电运维。开展4台箱变计量、运行状态监测智慧改造,变“定期巡检”为“主动运维”。

04建成建筑能源管控平台,建设能源物联网,利用平高边缘计算能源网关实现用电数据100%接入;采用“本地部署+云端应用”形式搭建建筑能源云监测中心,实现建筑能源3D全景监控,运维成本减低20%。

640.jpg

平顶山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屋顶光伏

640(1).png

平顶山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能源管控平台

近年来,平高集团深入分析国家能源政策,抓住城市转型发展需求,创新提出按区域、按行业拓展综合能源业务的发展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进行完善,逐渐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规模化发展道路。结合城市资源禀赋,将能源城市建设与整体城市进行统一规划,从能源供给、能源消费、能源管理、能源运营四个维度进行升级改造,构建“源-网-荷-储”协同能源系统,实现能源建设与城市发展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在源测,开展绿色能源替代,用风电、光伏绿色供电方式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供电,用以电为主的冷热供应方式替代传统供热;在网测,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融入智慧能源建设内容,构建智慧、柔性能源网络;在荷端,针对大型负荷采用新型商业模式进行节能改造,降低成本,同时延伸、孵化新兴产业;在储能领域,大力发展多种储能方式,提高新能源消纳和整个能源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

2021年12月,平高集团与平顶山政府就开展平顶山市达成全面合作,深入推进平顶山市智慧能源城市建设。2022年,平高集团与各市辖区政府、教育系统、医疗系统及重点产业园区等签订战略协议,成立平顶山项目部,全面推进各区公共机构能源托管、“阳光校园”“绿色医院”、新能源开发、增量配网园区智慧能源、共享储能等项目建设。在新能源建设方面,湛河区100MW风电项目已取得省发改委批复建设指标;在教育、医疗、政府机关等行业能效提升方面,建成平顶山技师学院综合能源实训基地、尼龙产业园水务厂柔性光伏等项目,市委市政府集中办公区及新华区政府办公楼确定方案及模式具备建设条件,市公立医院能源托管试点项目完成方案设计;在储能建设方面,全市备案共享储能3.8GWh。

640(1).png

平顶山技师学院能源管理系统

640.png

平顶山尼龙城水务厂柔性光伏项目

平高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0月,是平高集团有限公司紧抓国家“双碳”目标机遇、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成立的全资子公司,目前与2017年成立的平高集团综合能源服务分公司一体化运行。公司依托自主能源管控系统、能源物联终端、能源集成装备等核心技术,融合上下游产业链,采用能源托管、投资-建设-运营、EPC、设备集成等多种业务模式,为用户提供定制化能源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能源业务运营与服务企业。主要业务包括清洁供能、能效提升、能源托管、“源-网-荷-储”一体化及虚拟电厂、碳资产管理等能源增值服务,累计建成综合能源项目超过100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