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陇西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徐林晗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事业部黄河之滨供电营业厅咨询新能源场站并网业务。营业员递上两份指南,仔细讲解不同类型、不同电压等级电源项目的并网业务办理时间节点。“这样的服务让我们对并网申办流程一目了然。”徐林晗说。党的二十

首页 > 配售电 > 能源服务 > 报道 > 正文

绿满陇原 电送远方

2023-03-15 08:32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刘淳 李旋 王震

3月13日,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陇西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徐林晗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事业部黄河之滨供电营业厅咨询新能源场站并网业务。营业员递上两份指南,仔细讲解不同类型、不同电压等级电源项目的并网业务办理时间节点。“这样的服务让我们对并网申办流程一目了然。”徐林晗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依托大电网、大市场,加快构建新能源接网服务体系,促进新能源电力跨省跨区消纳,推动甘肃绿色低碳转型。

完善并网流程 新能源发电项目能并尽并

3月5日13时34分,甘肃光伏发电出力达1005万千瓦,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

目前,甘肃已建成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张掖、金昌、武威、酒泉4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及通渭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截至2月底,甘肃新能源发电并网装机容量达3535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的52%。根据目前已下达的新能源开发指标,“十四五”末甘肃新能源发电装机将突破8000万千瓦。

为了更好地服务新能源发展,2022年,国网甘肃电力持续优化接网服务体系,成立省级电源服务中心,建立线上、线下新能源接网一站式服务窗口,组织各市州供电公司建立15个电源接网服务柔性团队,明确电源接网前期关键环节及流程标准,为新能源场站提供并网“一条龙”服务,促进新能源发电项目能并尽并。

同时,国网甘肃电力印发了电源项目并网服务指南和电源项目并网条件确认工作暂行办法,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电压等级的电源项目,列出具体的并网业务办理时间节点,细化工作内容,推行清单式服务,让业主单位对并网流程一目了然。

“我们深化政企协同联动,建立省市两级常态化工作沟通机制,跟踪了解新能源项目建设情况、投产规模、利用率等关键指标,做到对新能源并网项目心中有数。”国网甘肃电力发展事业部电源服务中心副主任田云飞介绍。

优化资源配置 提高外送能力

2月27日,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的特高压工程——±800千伏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获核准。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向山东省输送电量超过360亿千瓦时,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能源电力大范围优化配置能力,对于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满足陇东地区大型综合能源基地电力送出需要、提升山东省电力安全保障能力、促进陇东革命老区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甘肃电网处于西北电网中心,是西北电力电量输送与交换的枢纽。为提升新能源电力输送能力,国网甘肃电力持续优化电网网架结构,构建大送端电网。从2017年投运至今年2月底,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已输送电量1260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占比超过30%。目前,甘肃电网通过19回750千伏线路与陕西、青海、宁夏、新疆四地电网相联,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达到3390万千瓦。2022年,甘肃电网跨省外送电量561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240亿千瓦时,占外送电量的42.8%。

新能源电力送出不仅有坚强网架作支撑。国网甘肃电力开发了大规模新能源功率集群有功控制系统,提高了新能源发电的预测水平;健全完善电力市场交易机制,实现新能源企业、电力用户报量报价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并将储能电站纳入省内电力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创新推出发电侧合同电量转让“D+3”日滚动交易,实现电力市场交易按日不间断连续运营,多举措推动新能源电力最大限度消纳。

“十四五”时期,国网甘肃电力加快推动陇电外送通道建设,超前开展库木塔格沙漠基地外送等后续直流工程规划研究,加快750千伏金塔、玉门等输变电工程建设,构建河西走廊电力输送北通道,力争“十四五”末750千伏省间联络线达到22回,跨区跨省电力输送能力超过5000万千瓦。

深化大数据应用 助推“双碳”落地

2022年12月26日,由庆阳供电公司运营的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在庆阳市“东数西算”产业园区投入使用。该中心推出能碳双控平台,应用“电-能分析模型”“能-碳分析模型”,对庆阳市年耗能在5000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耗监测,动态评估、计算企业用能和碳排放情况,助力区域节能降碳。

2022年,“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庆阳数据中心集群是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2022年2月,庆阳市政府与国网甘肃电力签署《能源双碳战略(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合作协议》,将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列入庆阳市“东数西算”产业重点项目。截至当年11月底,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已接入庆阳市近3年的碳排放统计年鉴数据,34家重点用能企业的水、电、油、气、煤、热等用能数据,以及庆阳市“东数西算”产业园区企业的能效数据。

数据中心作为承载算力的基础设施,是提供绿色算力、降低成本的关键。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依托庆阳供电公司研发的“东数西算”园区运行监测平台,监测分析庆阳市“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内数据中心的电能利用效率、水资源利用效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等6项指标,促进数据中心高效用能、低碳发展。

千里戈壁滩上,新能源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无限“风光”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绿电,通过条条银线输送到千家万户。国网甘肃电力正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服务推动新能源快速发展,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