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这么快我家就用上电了。太感谢你们了。”12月12日上午,江西南昌市五湖国际小区居民李先生打电话向南昌供电公司表示感谢。几分钟前,南昌供电公司员工通过“故障精准自动研判”应用,在5分钟内定位客户用电故障信息,安排员工上门排除了客户家里的用电故障。故障精准自动研判应用的实现得益于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市场 > 正文

国网江西电力完成智能电表HPLC全覆盖改造

2022-12-22 11:47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夏一博 等

“没想到这么快我家就用上电了。太感谢你们了。”12月12日上午,江西南昌市五湖国际小区居民李先生打电话向南昌供电公司表示感谢。几分钟前,南昌供电公司员工通过“故障精准自动研判”应用,在5分钟内定位客户用电故障信息,安排员工上门排除了客户家里的用电故障。

故障精准自动研判应用的实现得益于智能电表高速电力线载波(HPLC)模块全覆盖改造的完成。今年11月底,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历时3年,完成了全省2427万户客户智能电表HPLC模块全覆盖改造。在此基础上,该公司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技术架构,依托企业中台汇集、融合了用电信息采集、配电自动化、调度自动化等实时量测数据,形成了故障精准自动研判、停电范围自动扫描、停电信息自动推送、配网拓扑自动校核、供电可靠性自动统计、供电电压合格率自动统计、线损自动计算等7个自动化数据应用。

故障精准自动研判应用结合“站线变户”电网拓扑、故障电流、电压等数据,采用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双向校核算法,实现整站、主线、支线、单台区、低压设备停复电的综合研判,可生成故障信息池,故障研判准确率由70%提升至90%,平均研判时长从11分钟缩短至5分钟内。

停电范围自动扫描是基于故障信息池自动分析故障影响范围、计划检修影响范围,联动电网空间地理位置系统2.0版(GIS2.0)地图服务,实现全省因计划、临时、故障、费控等停复电的设备、区域的5分钟更新展示,停电统计时长由2小时缩短至20分钟内,提升了应急指挥响应速度。

停电信息自动推送基于停电范围自动扫描结果,能够在5分钟内自动生成故障、计划、临时等停电信息,具体到小区、街道,实现一键自动发布停电信息,点对点通知用电客户,发布时间缩短至5分钟内。

配网拓扑自动校核应用分析逢停必校、地理信息异常、线损辅助研判等多维数据,周期性校核中、低压网络拓扑,校核准确性从78%提升至90%。该功能同时将拓扑校核范围延伸至台区低压,增加变-户关系校核,支撑台区线损精准治理。

供电可靠性自动统计能按区域、时间等维度开展供电可靠性分析,实现网格区域可靠性规划分析和电网薄弱环节定位,利用HPLC智能电表采集的低压停电事件数据构建故障信息池,展示到户供电可靠性指标,并对指标开展对比分析、责任原因分析、重复停电原因分析。

供电电压合格率自动统计是基于企业中台贯通营配档案及实时量测数据,实现全口径客户、公用变压器、母线的电压合格率自动计算统计,通过电压越限归因分析与研判,推送线上工单即时处理,支撑配网补强、配网项目立项,辅助指导配网精准投资。

线损自动计算功能可以通过深化理论线损计算数据应用,对线损异常发出自动预警并诊断分析,对高负损线路、台区进行弹窗告警,帮助线损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处理异常问题。

国网江西电力这7个自动化数据应用的研判结果,能在5分钟内送达全省1000余个乡镇供电所和500余个检修班组,准确率达到95%以上。

据介绍,国网江西电力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协调计量器具生产商供货,确保每周完成15万只、每月完成60万只到货目标,采用每周7×24小时三班次轮流检定生产模式,全力保障改造用表需求。此外,国网江西电力开发并上线运营HPLC覆盖改造监测页面,通过“日跟踪、周通报”方式,督促市县公司严格落实表计改造进度,保障了全省改造工作如期完成。(夏一博 夏昆 彭海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