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随着近年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推进,发电侧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面临新能源发电出力的随机性、波动性及间歇性等特性带来的严峻挑战。为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建立“源-网-荷-储”的一体化

首页 > 输配电 > 电力通信 > 评论 > 正文

数智调度助力数字电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2022-12-14 16:46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何伊妮 舒民豪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随着近年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推进,发电侧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面临新能源发电出力的随机性、波动性及间歇性等特性带来的严峻挑战。为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建立“源-网-荷-储”的一体化智能调度体系成为“双碳”目标下电网数字化转型的必然之举。

在电网数字化、智能化不断探索前行的道路上,电网运行历经了变电站从有人值守到无人值守,倒闸操作从现场就地到远方遥控,主网运维从集控到调控一体,配网运维从盲目抢修到配网自愈,调度下令从电话模式到网络模式,电压频率从手工调节到自动控制,电网风险预警从离线到在线等一些重大变革,每次业务变革背后都离不开自动化技术,可以说电网的智能化就是在自动化技术不断与新技术的结合与碰撞中不断发展的。

数智调度是实现新一代电网自动化技术的核心关键,是实现智能调度体系的核心关键,是实现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调度的核心关键。依靠“云大物移智”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数智调度朝着调度域万物互联、开放共享、智能驱动的方向不断前进,为实现“电力+算力”深度融合的目标保驾护航。当前,在数字化的支撑下,大电网能实时地对生产数据进行秒级共享展示及复杂分析计算;在智能化的帮助下,大电网能精准地对新能源发电出力与未来重要负荷进行预测分析,能智能地对不平衡的供需关系进行预警及有效调控,不断提升数字电网可观、可测、可控的“三可”及预测、预报、预警的“三预”能力。

数字是数智调度力量之源。人类之所以能对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进行调控,是因为人类具备丰富的知识及经验,随着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的相关研究和应用不断深入,让机器成为一位优秀的电网调度专家已不再是天方夜谭。

知识来源于数字化,数智调度通过架设在物理设备的智能传感测量装置,实时采集转化并上送生产中的海量数据,利用5G通信技术及大数据平台实现海量数据的秒级传输及共享,为各项业务提供高质量的实时数据支撑。知识来源于学习,智能调度体系通过云边融合的体系架构实现深度学习及知识图谱的深度融合,通过大图谱、大模型的构建与大数据的不断学习持续提升体系的知识完整度,持续提高智能决策及调控水平。知识应用于业务,智能调度体系能有效利用深度学习模型及知识图谱快速解决实际业务中的一些较为复杂的工作,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结合业务知识图谱,能有效辅助调度员、值班员进行电网状态查询及值班业务,极大减少调度员、值班员的工作负担。

安全是数智调度立身之本。随着发电侧新能源占比不断攀升,电力的稳定供给受环境的影响不断增加,电力供需平衡的调节受到巨大挑战。作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行动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关乎国计民生,守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数智调度的应尽之责。

数智调度基于万物互联的新一代数字化技术,结合气象大数据及厂站大数据,实时分析及预测未来气象状态及趋势,预测未来新能源出力及电网负荷,精准预判可能面临的供需失衡状态并及时调控电网运行方式,保证电网可观、可测、可控。同时,数字调度基于大数据构建的知识图谱及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能精准分析电网运行中的薄弱点及不稳定状态,能有效帮助业务人员发现安全风险、预防安全事故,保证电网预测、预告、预警。在网络安全方面,数智调度始终贯彻网络安防十六字方针,实现新一代防火墙、网络攻击诱捕及态势感知等网络安防能力提升,实现数字电网网络安全全域防御和纵深防御体系。通过数据知识化的方式,智能调度体系利用知识预测风险、发现风险、规避事故,辅助业务人员进行安全校核,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智能是智能调度体系应有之意。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对传统电力系统颠覆性的改革,电力市场改革、车网互动、新一代储能等技术的应用将给电力调度带来巨大的困难和挑战,智能调度系统为多元化设备调控提供一体式高效服务。

数智调度基于云边融合框架及大数据平台搭建,结合了边缘计算及云计算的优点,使不同紧急性、不同重要性的数据得以快速解决,既减少了通信通道的压力又能充分利用边缘设备实现数据高效传输及高效协同处理。数智调度基于知识图谱及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业务的智能化流程及辅助决策,利用新一代智能化技术实现点图成票、网络智能发令、工作票智能批复、虚拟辅助调度员等功能,将原先复杂繁琐的工作简单化、高效化、智能化,是对传统电网调度工作方式的颠覆性变革,极大提高业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为电力市场化改革提供强力支撑。

数智调度是电网数字化转型在调度域的目标和要求,是保证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目标和要求,是保证电力市场化深化改革下电力调度系统的高效运转的目标和要求,体现了电力人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坚决打赢碳达峰、碳中和攻坚战的态度和决心。(作者:何伊妮 舒民豪 广西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