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电力网获悉,11月22日,华能保定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该公司由华能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华能河北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持股,两家公司分别持股70%、30%。其经营许可项目包括: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阿里巴巴入局能源开发!牵手华能,合资成立综合能源公司→

2022-11-24 15:24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11月22日,华能保定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该公司由华能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华能河北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持股,两家公司分别持股70%、30%。

其经营许可项目包括: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

6380488073484221309006766.png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21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来看,阿里巴巴或将借此进军清洁能源开发。

阿里巴巴曾承诺,不晚于2030年,阿里巴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不晚于2030年阿里巴巴协同上下游价值链实现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降低50%;在自身运营和供应链之外,承诺用平台的方式,通过助力消费者和企业,激发更大的社会参与,到2035年15年间,带动生态累计减碳15亿吨。阿里巴巴的减排策略为,通过减碳、清洁能源替换、抵消和消除的组合来实现。

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为了达到碳减排的目的,自2017年起,菜鸟网络就开始在上海、广州、杭州、武汉和东莞的智慧物流园内配备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用清洁能源替代电力,以减少碳排放。2020年,6个屋顶光伏物流园区年发电量超过1800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省12000吨碳。并且,阿里巴巴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有铺设条件的菜鸟物流园区全面完成光伏铺设。

在高鑫零售,阿里巴巴也在具备条件的16家卖场门店屋顶和停车场布置光伏发电设备,2020年已发电超过1100万千瓦时。

并且,阿里巴巴在《2021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中明确表示,会积极参与新能源投资,以确保长期的可再生能源供给。

而华能河北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则以风电、光伏的开发运营为主要业务,在近两年间于河北成立了多家清洁能源、综合能源开发运营公司。

电力君查阅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旗下众多子公司发现,虽说阿里巴巴积极利用分布式光伏减碳,但并未直接布局能源开发投资公司,与华能牵手的华能保定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是其入局清洁能源开发投资公司的先头兵。

电力君认为,阿里巴巴的入局,不仅会借势布局能源开发领域,亦会对华能发展综合智慧能源大有助益。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