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828康达Ⅱ回3号箱变线损连续异常天数已达3天,且当日线损电量已达103度,急需进行分析排查。”9月15日,阳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通过采集系统对台区线损进行监测,基层供电所在收到线损异常通知后迅速组织排查。据了解,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对用户电能数据采集的数据频度、服务范围、服务内容、迭

首页 > 技术 > 正文

山西阳泉电能数据采集进入2.0时代

2022-09-29 13:31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李瑞芳 吴斐

“10kV828康达Ⅱ回3号箱变线损连续异常天数已达3天,且当日线损电量已达103度,急需进行分析排查。”9月15日,阳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通过采集系统对台区线损进行监测,基层供电所在收到线损异常通知后迅速组织排查。

据了解,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对用户电能数据采集的数据频度、服务范围、服务内容、迭代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7月7日,阳泉供电公司作为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首个试点单位,率先启航新一代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全面开启新系统建设,积极适应电力市场化建设转向深入,提升采集系统纵向支撑、横向拓展能力,标志着阳泉地区电能数据采集正式步入2.0智能化时代。

自今年初确定上线目标后,阳泉供电公司克服疫情影响,积极配合山西省电力公司专班团队开展新系统建设工作,并于6月份派出专员加入专班团队,高效协同,精细评估,将微应用本地化适配。目前,新一代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已将阳泉地区69万块智能电表接入,完成了工单数据转换、业务微应用部署测试、验证。

“使用新系统后,系统自动化分析数据生成报文分析,运维人员可以根据数据提示提前处理用户故障进行消缺,能够更好服务用户,实现提质增效更精准、更及时。”9月6日,参与新系统开发测试的国网阳泉盂县供电公司计量班吴斐向记者介绍。

新系统作为感知数据的总入口,控制指令的总出口的电力监控系统,上线后,与原1.0系统相比,在采集时效性方面,具备采集快、共享快、计算快等优点,将成为安全稳定的客户侧能源互联网系统。同时,新系统应用后,一般用户日数据采集能力实现15分钟即时即采、即采即用,3分钟停电推送,光伏用户实现分钟级采集。同时,可以实现69万客户一轮采集时长缩短至分钟级,数据入库时间由4小时缩减至5分钟,日均采集数据完整率达到99.99%,全网每日供电关口、用户售电量计算用时由之前的1小时缩短至10分钟,台区日线损计算由3小时缩短至10分钟。

此外,新采集系统还支持现场设备运行信息动态感知,负荷精准预测、费控管理、分布式光伏监测与控制、有序用电执行、台区智能化、需求侧相应场景等。停电事件、电压、电流、负荷等实时数据,可与供指平台等外部系统共享交互,配合智能物联表和双模模组应用,能够满足面向能源互联网的个性化数据定制与设备的秒级控制需求,实现数字技术为电网赋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