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深圳供电局电力科学研究院主持,四川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安徽大学共同参与研发的“数字化驱动的高电能质量与客户增值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成功完成系列关键装备的研制与测试。这是国内首次基于5G通讯和数据驱动的优质园区电能质量量测、分析和管控的南网重点科技项目。较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技术 > 正文

数字化项目完成关键装备和智慧平台研制和测试

2022-09-28 10:39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张华赢 钟隽

日前,由深圳供电局电力科学研究院主持,四川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安徽大学共同参与研发的“数字化驱动的高电能质量与客户增值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成功完成系列关键装备的研制与测试。这是国内首次基于5G通讯和数据驱动的优质园区电能质量量测、分析和管控的南网重点科技项目。较传统优质园区电能质量提升技术,该项目具有智能化水平高、治理装备指标先进等优点。

面向城市配电网及优质电力园区的高电能质量供电需求,量测和分析技术是决策基础,先进治理技术是保障手段,商业模式是创新驱动。但在供电品质提升实践中,电能质量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偏低,海量监测数据利用率不足,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提升技术未得到有效融合,高品质供电增值服务模式尚不清晰,难以有效支撑电网公司高品质供电的管控决策。

2020年,深圳供电局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立项,从解决监测数据准确性和可靠性入手,研制了具有数据自辨识和自修复能力的电能质量监测系统,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5G通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有效拓展了电能质量监测数据在业务和决策层面的应用。针对园区高品质供电需求,开展先进治理技术应用研究,试制了基于新型SiC器件的电能质量综合治理装置,实现多稳态指标分布式综合治理;研制基于快速真空机械开关的电压暂降治理装置,采用高频强制过零和涡流驱动技术,首次实现电压暂降时主备开关5ms快速切换;试制了基于智能接地技术的配电网主动干预型接地消弧装置,实现单相接地故障的快速识别、消弧、选线与隔离。探索高品质供电服务商业模式,提高用户参与电能质量治理的主动性,构建多方参与的优质供电园区运营模式;开展示范工程应用,建设智慧平台,实现园区配电网电能质量的全景展示。通过研究和应用,为我国配电网及重要用户的优质供电提供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技术范式和商业模式,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为验证项目关键技术装备的指标和性能,深圳供电局电力科学研究院委托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开展第三方检测,在不同试验工况下完成各类装备真型试验,技术指标全部达到预期目标。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张华赢、钟隽  (深圳供电局电力科学研究院)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