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准备就绪,可以起飞……”9月14日,在福建三明,随着“嗡”的一声,一架四旋翼无人机盘旋而起,向着数十米外的220千伏三梅I、ll路和220千伏碧尤线开展精细化巡视,同时利用机载RTK模块记录航点,完成航线编制,未来可依靠本次编制的航线实现同杆塔无人机“一键巡检”。“航线编制完成后,经过

首页 > 输配电 > 线路监测 > 市场 > 正文

福建三明供电打造无人机立体巡检体系

2022-09-16 17:08 来源: 中国能源网 作者: 蒋俊杰 曾绍攀

“无人机准备就绪,可以起飞……”9月14日,在福建三明,随着“嗡”的一声,一架四旋翼无人机盘旋而起,向着数十米外的220千伏三梅I、ll路和220千伏碧尤线开展精细化巡视,同时利用机载RTK模块记录航点,完成航线编制,未来可依靠本次编制的航线实现同杆塔无人机“一键巡检”。

“航线编制完成后,经过验证的航线在开展自主时在定位精度,拍摄角度,安全距离保持等多个方面的可靠性优良。飞行过程中无人机飞手不需要手动干预无人机飞行,只需检查无人机与设备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同时注意作业现场气象条件满足飞行要求。”在谈到无人机“一键巡检”的优势时,国网三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飞手蒋俊杰介绍。

近年来,借助数字化电网建设浪潮,无人机巡检在电网行业工作中的应用比重随之提升,借助这一发展趋势,三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等部门制定网格化输配变立体巡检计划,未来无人机可通过机巢起飞,按照预先编制的航线对机巢信号覆盖范围内的输配变电设备开展精细化巡视。无人机操作员只需操作机巢控制台,让无人机真正成为电力巡检人员的“千里眼”。巡检过程中,操作人员只需飞行20分钟,就可完成3-5基输电线路杆塔精细化巡检作业,既能对杆塔本体、绝缘子、金具、附属设施等线路设备进行全面巡视,又能清晰排查螺栓、垫片、销钉等细小部件缺陷。使用传统人工巡视手段,平均每次线路雷击故障需人工登杆作业10人次,作业劳动强度大、安全性低,而利用无人机仅需一名操作人员,无需人员登高作业,可对设备进行360°全方位巡查,显著提高故障发现率,作业效率提升10倍以上。

同时,借助无人机自主巡检应用,智能巡检水平也得到同步提升,融合RTK高精度定位、自主避障等技术,基于高精度三维点云模型进行航线规划,生成自主飞行航线,导入无人机后一键完成自主巡检,巡检结束后结合机巡管控系统,能自动完成数据编辑、缺陷判别,使作业更加标准化、智能化,运检质效显著提高。自主巡检应用于变电站巡检,可弥补常规巡视监控的不足,提高变电站设备运维质量和效率,降低运维人员劳动强度和登高作业风险。

在变电站内的“无人机+机巢”系统部署工作中,专业技术人员将周边3公里范围设置为一个网格,实现网格内输、变、配设备巡视全覆盖,打破传统单专业巡视思路,实现“一个机巢多专业共享,一次飞行多任务共用”的效果。同时,无人机机巢兼具无人机存放、自动充电、停机坪、气象监测、作业控制等功能,巡视人员仅需在电脑前设置好巡视内容与频次即可,无需人员介入,无人机自动开展起飞、巡检、降落、回收、充电、数据上传等操作,更加安全高效。

此外,应急特巡、红外测温、高压输电线路扫描测距巡检,甚至是杆塔异物喷火清除等特殊工作的实际应用过程中,无人机能在空中执行定点监控,及时发现隐患,弥补了日常人力执规安全隐患排查盲区,确保排查过程多方位、全覆盖、无死角,大大减轻了作业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了电网智能化运维水平,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随着无人机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正着力完善各类保障支撑体系,推进无人机规模化、规范化应用。下一步,该公司将结合自身优势,打造具有“三明特色”的无人机自主巡检示范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