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已过,随着局部地区极端高温天气结束,今年迎峰度夏最艰难、最紧张的阶段已画上句号。特别是在我国西南地区,四川全部大工业、一般工商业已于8月30日恢复正常供电,重庆也于当天取消了有序用电和商业节约用电措施。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初,全国范围内由极端高温引起的电力供应紧张情况已得到有效缓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迎峰度夏保供解压 生物质发电功不可没

2022-09-15 09:24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姚金楠

中秋已过,随着局部地区极端高温天气结束,今年迎峰度夏最艰难、最紧张的阶段已画上句号。特别是在我国西南地区,四川全部大工业、一般工商业已于8月30日恢复正常供电,重庆也于当天取消了有序用电和商业节约用电措施。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初,全国范围内由极端高温引起的电力供应紧张情况已得到有效缓解,电力供应保持平稳有序。

“随着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不断发展,电力系统一方面要保证供应稳定,另一方面还要平抑更多的波动性电源。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生物质发电需要得到更多重视。”中节能咨询公司原副总经理袁宝荣指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生物质发电充分发挥出了保供、调节和低碳等多种作用。

燃料收储不间断

充足的燃料储备是生物质电厂稳定运转的前提条件,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高温干旱天气的双重影响,迎峰度夏期间,部分地区的生物质燃料呈现出涨价之势。以四川绵竹为例,光大城乡再生能源(绵竹)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钰煜介绍,8月1日-24日,公司项目燃料结算单价为360.07元/吨,同比上涨4.32%,相比2019年8月上涨20.39%;燃料采购成本超900万元,同比上涨16.45%,相比2019年8月上涨34.65%。

“燃料价格上涨无疑会增加我们的生产成本,但是面对四川省启动的‘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我们作为发电企业临危受命,保供电、保民生就是第一位的。”张钰煜透露,8月1日-24日,光大城乡再生能源(绵竹)有限公司两台机组发电量达到1743.94万千瓦时,同比上涨1.04%。

要保供电和民生用电,生物质发电项目的首要工作就是千方百计保燃料供应。

在安徽宿州,为了提高燃料入厂量,保障料场安全库存,光大新能源(砀山)有限公司燃料供应部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提高农作物秸秆收购宣传的广度及力度。同时,为确保入炉燃料品质稳定,料场工作人员持续加强对料场车辆、设备及倒料司机的管理,确保设备和人身安全。在河南商丘,天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睢县子公司利用“三夏”麦收季节,根据当地小麦种植面积广、资源丰富的特点,制定出秸秆离田综合利用方案,在5个乡镇建立了秸秆综合利用示范点,收储秸秆近3万吨。

应急处置不放松

发电机组持续高强度出力,项目的应急处置能力也经受着严峻考验。

“没有可替换的现成装置,我们就想办法自己做。”国耀新能源五寨电厂副总经理赵小明告诉记者,8月15日,该电厂机组运行过程中突发二级给料无轴螺旋断裂,严重影响机组接带负荷。“我们立即利用先前废旧、断裂的无轴螺旋,采取切割、焊接的办法,临时赶制出一根无轴螺旋,在最短时间内顺利完成螺旋回装、调试、试转工作。48小时内,机组就恢复了正常运行。”

赵小明表示,迎峰度夏期间,国耀新能源各电厂一线员工三班值守,采取日常设备巡检、管理人员复检、视频监控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设备运行状况,精准有效诊断分析,保证了机组平稳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稳定保供需要有应急处置故障的能力,更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

7月30日,光大社旗县一体化热电联产项目2号炉前后拱出现严重结焦,如不能立即处理,随时都有停炉的风险。“清理焦块要打开检修口,锅炉还在工作,会不断有热浪涌出,每个工人差不多只能坚持30分钟,我们就得轮番上阵。”锅炉专工郑攀建告诉记者,焦块清理工作持续进行了约3天时间。“期间,由于特大焦块掉落,堵塞了捞渣机竖井,只能割开临时检修口进行疏通,我们几乎日夜不停。很欣慰的是,在大家的努力下,机组最终保持了正常运行。”

践行节电不浪费

在源源不断提供稳定电力的同时,各生物质发电项目也从自身出发,践行节约用电。张钰煜表示,面对四川省“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光大城乡再生能源(绵竹)有限公司项目开启了“最高节电模式”。“‘一级应急响应’期间,项目生产厂用电率同比下降2.6%。我们关闭了非必要用电设施,严格落实办公区域‘人走电断’,杜绝一切用电上的浪费。发电人更要节约每一度来之不易的电。”

在光大新能源(砀山)有限公司,全体员工自觉实行节约用电措施,办公室空调温度不低于26℃,关闭不必要照明,下班后及时断掉电脑电源,非必要用电需求明显压缩。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兼生物质能产业分会秘书长张大勇表示:“生物质发电企业用一点一滴的力量践行节约用电,正如生物质发电行业凭借着很小的装机规模依然分担着能源保供的重任一样。”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3798万千瓦,占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1.6%。

袁宝荣表示,虽然当前生物质发电的总装机容量并不大,但在稳定保供和降碳方面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与风电、太阳能发电等随机性、波动性电源不同,只要燃料供应充足,生物质发电便可以实现长时间稳定保供。”

不仅如此,张大勇指出,随着大规模风电、光伏发电接入电网,电力系统对于灵活性电源的需求将不断增加。生物质发电在调峰、调频方面,将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未来,生物质发电企业可以通过发电项目灵活性改造、建设蓄能设施等多种举措参与到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中。”

袁宝荣还强调,不仅是迎峰度夏时期,在即将到来的冬季,生物质行业在供暖和供电双重保障上更将充当重要角色。张大勇表示,目前生物质发电企业已经在拓展培育热力市场,由纯发电项目逐步转型为热电联产,这也将为我国的能源安全保供提供有力的支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