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Rosatom)科技创新私营企业氢能技术部主管米隆·博尔古列夫(MironBorgulev)表示,该公司计划在俄罗斯设计并建设一种新型高温堆,用以扩大制氢规模。博尔古列夫称,高温气冷堆(HTGR)采用氦作冷却,可产生750~850℃甚至温度更高的超高温蒸汽。俄罗斯目前尚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国际 > 正文

俄原集团开发高温气冷堆制氢技术

2022-09-13 17:33 来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2022年8月26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Rosatom)科技创新私营企业氢能技术部主管米隆·博尔古列夫(Miron Borgulev)表示,该公司计划在俄罗斯设计并建设一种新型高温堆,用以扩大制氢规模。

博尔古列夫称,高温气冷堆(HTGR)采用氦作冷却,可产生750~ 850℃甚至温度更高的超高温蒸汽。俄罗斯目前尚无商用HTGR在运,Rosatom目前在氢能领域的重点项目就是建设一座HTGR核电厂。他透露,新反应堆计划在2030年代建成。

Rosatom目前正在研究新型材料,以便将这种高温堆的蒸汽温度提高到1000~1100℃。博尔古列夫指出,高温堆技术的原理之一是将甲烷转化为氢气,但不需要燃烧气体来提高温度,这可以减少碳排放。传统的蒸汽甲烷转化制氢方法需要大量的外部热源,通常通过燃烧天然气产生。Rosatom也在考虑在HTGR电厂中采用天然气制氢,但不排放二氧化碳,碳以固体形式存在,是一种很有发展前景的技术。

除高温堆外,Rosatom还计划在科拉(Kola)核电厂和库尔斯克(Kursk)核电厂试验电解制氢。科拉核电厂所在地区电力过剩,目前已建成一座试验堆,从发电向制氢转型。库尔斯克核电厂可以有效地生产氢气,满足当地冶金公司的需求。

2022年7月19日,Rosatom新闻办公室援引科拉核电厂负责人瓦西里·奥梅尔切克(Vasily Omelchyuk)的话表示,科拉核电厂计划在2025年投运一座试验性综合制氢设施。预计在2023年之前,该电厂有望引入电解制氢技术。

2021年7月,Rosato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科拉核电厂综合制氢设施将建设一座1 MWe级电解厂,后续装机容量和产能预计将增加到10 MWe。

Rosatom计划启动四个试点项目,分别采用不同制氢技术。除科拉核电厂外,俄罗斯加里宁格勒、摩尔曼斯克和库页岛地区也将启动制氢试点项目。

奥梅尔切克表示,Rosatom的目标不仅是开发制氢技术,还包括氢气的压缩、液化、储存等。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编译自核子周刊)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