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问答|新机组投运、碳排放交易、投资者分红、核电产销电量1网友:guest_XGrdIFlVT请问公司每年的年报里都会写减排了多少吨,那么公司有没有参与碳排放交易呢?现在市场上一吨售价达77元。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中国核电作为低碳清洁能源服务商,积极响应国家“30·60”战略。一直以来,公司对碳市场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企业 > 正文

中国核电董秘问答 | 新机组投运、碳排放交易、投资者分红、核电产销电量

2024-03-26 10:33 来源: 中国核电 

董秘问答 | 新机组投运、碳排放交易、投资者分红、核电产销电量

1

网友:guest_XGrdIFlVT

请问公司每年的年报里都会写减排了多少吨,那么公司有没有参与碳排放交易呢?现在市场上一吨售价达77元。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中国核电作为低碳清洁能源服务商,积极响应国家“30·60”战略。一直以来,公司对碳市场保持高度关注,也已经关注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建设进展,并积极制定相关经营策略。作为非控排企业,公司所辖核发电场(站)未被纳入强制碳减排市场,所辖可再生能源发电场可通过CCER参与自愿碳减排市场,目前中核汇能按照相关规则开展了部分业务,形成了少量碳资产。

2

网友:沃伦

请问今年有没有新的核电机组投入运营?

谢谢您的关注。按照计划,公司今年会有漳州1号投入商业运营。

3

网友:破晓1988

董秘,您好。请问氢气是否是核电制造的附加产品?公司有无氢能源产业规划?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利用核能制氢是生产氢气的一种方式,我们认为是未来氢气大规模供应的重要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正在进行高温堆制氢关键技术方面的研究。

4

网友:super816

董秘您好,根据公司22年年报显示,22年全年核电的生产和销售电量分别为1852.39亿度和1732.16亿度,这之间的差距是120.23亿度。请问这个差值是什么原因?算损耗?但风力和光伏发电的产量和销量几乎是一样的。请解惑,谢谢。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生产和销售电量之间的差值是厂用电率,核电的厂用电率在6%-7%左右,风光的厂用电率在2.5%左右。

5

网友:guest_gZ8gRrFLP

董秘你好,请问一下公司年度分红比例有长期规划吗?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章程》规定,在符合届时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虽然核电在建设和发展中对资金需求较大,但是公司经营层考虑到需要给广大投资者更好的回报,在匹配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的同时,一直在努力提高广大投资者分红收益水平。公司目前具有良好发展态势,“碳达峰、碳中和”为公司核电业务及新能源业务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公司业务处于一个快速成长阶段,对资金有较大的需求。但在考虑公司的长远发展的同时,为更好回报投资者,公司自上市以来每股分红每年均稳步增长,这个努力方向不会改变。

6

网友:ouyang3332

董秘你好!核电站建设投资大,建设周期约5年,这期间积累了巨量的增值税进项税,请问一下,1、建设期积累的进项税抵扣有效期是多久,是否有最后截止时间?2、本机组建设期的进项税,是否可以抵扣其他机组的销项税?3、核电站运营后,针对建设期积累的存量进项税,每年度抵扣的额度是否有相关规定?还是由贵司自主掌控抵扣额度?谢谢董秘!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1.根据我国税收法规相关规定,我公司核电站建设相关纳税人的留抵进项税并无有效期,因此也不涉及截止日期;2.根据我国税收法规相关规定,对于同一纳税人,进项税可以抵扣其销项税;3.据了解,抵扣额度并无相关规定,我公司均按照税收法规相关规定进行申报和缴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