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保障安稳迎峰度夏——访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成松(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业与能源”作者:余璇)7月以来,受晴热高温天气影响,蒙东电网供电负荷屡创新高。8月2日,蒙东电网供电负荷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达到695万千瓦。内蒙古东部地区电力保供责任重、压力大。面对

首页 > 配售电 > 能源服务 > 访谈 > 正文

国网蒙东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成松:精准发力保障安稳迎峰度夏

2022-09-07 14:59 来源: 中国电业与能源 作者: 余璇

精准发力保障安稳迎峰度夏

——访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成松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业与能源” 作者:余璇)

7月以来,受晴热高温天气影响,蒙东电网供电负荷屡创新高。8月2日,蒙东电网供电负荷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达到695万千瓦。内蒙古东部地区电力保供责任重、压力大。面对当前迎峰度夏总体形势,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蒙东电力”)在保障电力供应方面的整体思路是什么?在确保电力可靠供应方面有什么举措?在保电措施落地等方面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对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成松。

《中国电业与能源》:

当前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责任重大,在今年保电形势下,国网蒙东电力的整体思路是什么?

张成松:我们要牢牢守住民生用电底线,全力以赴打赢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这场硬仗。我们要用全、用准、用好新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抓住新发展阶段这个好机会,坚定能源互联网大方向,走好“绿电双循环”这条正路子,讲政治、保供电、稳增长、促转型。

内蒙古东部地区地处艰苦边远的祖国北疆,经济欠发达,基础相对薄弱,但同时也是祖国北方化石能源和新能源资源富集地区。内蒙古东部地区能源消费需求总量空间大,特高压送端电网作用十分重要,这些对于国网蒙东电力抓住国家能源电力转型、构建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的发展机遇十分关键。今年,我们通过相关研究,提出了构建内蒙古能源电力互联网,以促进内蒙古能源发展,增强华北、华东等地区电力保障能力。

在迎峰度夏的关键期,我们必须坚决扛起蒙东地区供电服务的首要责任。加强电力电量平衡,优化电力运行方式,严肃电力调度纪律,推动“源网荷储”协同发力,狠抓枢纽变电站、重要输电通道风险管控,确保大电网安全运行,确保跨区跨省电力支援,稳住电力外循环。

《中国电业与能源》:

安全是电网发展的生命线,国网蒙东电力在确保电力可靠供应方面有什么举措?

张成松:我们全面加强规范化管理,守牢安全平稳的“生命线”。制定安全责任落实与风险管控的系列机制,拧紧各级安全责任链条,切实保障安全平稳态势。

“严、细、实、高”管现场、抓早抓小控风险,修订反违章管理实施细则,明确11个专业共110项红线违章条款。深化“一标双控”本质安全建设管理创新成果应用,完善标准化作业指导、差异化技能培训机制。补强安全工作短板,明确省管产业同质化安全管控机制,完善配网小型分散作业现场风险管控机制。开展全员应知应会普考,提升各层级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构建各级企业负责人安全绩效评价制度,修订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与安全生产工作清单,完善安全责任机制。守牢电网安全、设备安全、人身安全。

我们有序推进现代化转型,筑牢安全发展的“基础面”。国网蒙东电力将推进治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现代化作为深入实施“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的重要基石,平稳有序开展体制机制的现代化改革实践。根据新形势、新挑战不断调整、优化战略布局、组织结构、职能流程,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发展与安全和谐并进的根基。

以“贴近一线、贴近现场、贴近设备、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生产关系、强化基层基础,开展“两个体系”(现代设备管理体系、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改革,完成500千伏及以下输变电设备运维“属地化”并优化盟、市供电公司输变电工区布局,调整原检修公司为超特高压公司,并将其机关本部迁移至特高压设备更为集中的锡林浩特市,有力保障蒙电外送大通道安全稳定运行。通过立体的体系建设转型,全力提升生产运营效率、激发基层内在动能、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稳步推进“小而强小而优”的战略目标。

《中国电业与能源》:

国网蒙东电力在保障迎峰度夏保电措施落地等方面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办法?

张成松:我们聚焦重点差异化措施,握牢迎峰度夏的“发力点”。围绕蒙东辖区“外送压力大、内供网架弱”的特征,根据蒙东地区季节特性显著、地域广袤、植被丰茂的特点,瞄准要点、精准施策,以“严、细、实、新、高”的作风,将各项迎峰度夏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细化分解30项工作要点和6个方面32项举措,编发《国网蒙东电力2022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重点工作措施》,制定21类、50项具体明确的针对性措施。强化电力平衡分析和供电能力保障,细化落实电网预控方案。倒排工期,各项电力保供重点工程及时投运投产。开展重要通道隐患治理专项工作,全面排查飘浮物、施工作业等运行风险隐患,加大通道沿线滴灌带等飘浮物清理管控力度,攻坚锡林郭勒盟地区特高压电源配套“五站五线”设备消缺,及时处理1000千伏胜锡II线高抗“家族性”缺陷,确保“四交四直”重要外送输变电设备万无一失。强化涉林涉草输配电线路与频繁跳闸配电线路隐患整治,开展分级管控治理、领导包干分片,以工单闭环驱动运检主体责任落实,优化设备差异化设计与防护。完善应急体系建设,开展7×24小时应急值班和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联合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中国电业与能源》:

结合电力供应保障实际,国网蒙东电力在发展战略方面是如何谋划的?

张成松:我们围绕促转型开新局,全力推进三大“战略任务”。全力构建能源电力互联网。让电网成为内蒙古丰富的火、风、光、水、生物质等多种能源互补互济、互联互通的枢纽和平台,让电力能够在更大地域、更广范围、更长时域上互通互济和配置交易,为形成开放共享的自治区级电力市场、融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奠定基础。积极助力内蒙古新能源倍增工程和超大型风光基地开发,加速建设内蒙古特高压送端汇集型电网、蒙东超高压平台型电网和经济适用型配电网,服务源网荷储一体并网项目,推动众筹统建共享储能项目,携手共建共享能源电力互联网,服务国家级“三位一体”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推动内蒙古能源电力互联网赢得更多共识,实现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互济、共享、优化。

全力畅通内蒙古绿色电力双循环。要推动新能源加速成为电力系统装机和电量的主体,推进电力生产清洁化、电力配置智能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要依托大基地、用好大通道,融入全国大市场,构建长期稳固的区外输电交易机制,做稳做大绿电外循环。让内蒙古的风,既要吹亮北京的灯,也要烘热北疆的炕。

全力推进公司治理体制、管理体系、运营机制现代化。要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中,聚焦“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聚焦“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推动董事会落权,科学决策、有效制衡。聚焦“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推动经理层扩权、实责,加速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企业治理体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