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当务之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客观上也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基础设施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评论 > 正文

能源基建 :稳经济的高质量引擎

2022-08-12 08:50 来源: 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作者: 萧翔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当务之急。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客观上也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基础设施投资的“乘数效应”,带动和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而能源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对稳住经济发展大盘起到特殊而重要的作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 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作者:萧翔宇)

发挥“火车头”作用

相较于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更能发挥稳定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作用。同时,基建投资对于制造业投资、工业生产、消费和进出口都具有较强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可以发挥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大型基建项目在疫情封控环境中具有较好实现“闭环管理”的条件,基建投资更因此成为现阶段稳住经济增长的首要抓手。

作为能源稳经济的“主力军”,电力能源央企已纷纷行动起来,积极作为,主动担当。

电网是重要能源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经济带动性强,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显著,对稳增长、促转型,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研究出台稳增长26项具体举措,1~7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06亿元、同比增长19%,有力带动了社会投资,积极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贡献。

在重大工程建设方面,特高压工程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表现亮眼。特高压输电作为我国能源转型的战略性技术手段,承担着国家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载体的重大使命;抽水蓄能电站作为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发挥着基础性调节作用、综合性保障作用和公共性服务作用。1~7月,国家电网公司竣工投产白鹤滩—江苏直流特高压工程及山东沂蒙、吉林敦化、黑龙江荒沟等5座抽蓄电站8台机组,开工建设福州—厦门、驻马店—武汉2项特高压工程和浙江泰顺、江西奉新、湖南安化、黑龙江尚志4座抽蓄电站,总投资491亿元。今年下半年,国家电网力争新开工特高压线路8条。抽蓄电站方面,国家电网还将新开工辽宁庄河、宁夏牛首山等抽蓄电站,推进重点帮扶县、革命老区、边境地区电网建设。目前在建项目总投资8832亿元,到年底前预计再完成近3000亿元电网投资,项目总投资4169亿元,届时在建项目总投资有望创历史新高,达到1.3万亿元。

4月26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宣布,逾150个新能源项目将在今年二季度实现开工和施工准备,此次开工的新能源项目累计超过千万千瓦,上半年的总投资额达900亿元。

5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举行2022年电源项目集中开工(预开工)仪式,宣布了11个总装机容量为1238万千瓦的电力项目开工和预开工,总投资861亿元。

5月31日,南方电网发布消息称,最新安排100亿元电网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提升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确保5100余万千瓦新建机组于年内并网。

从发电端到输配电端再到用电端,全产业链上的细分行业都能够显著受益。在政策支持和能源央企直接投资带动下,能源行业已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

稳住市场预期

事关经济全局,如果市场主体的信心不足、预期弱化,甚至等待观望、消极退守,经济的活力就会受到影响。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正好是解决预期不振之“疾”的良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指出:“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的重点,着力提升网络效益。”

与传统的“铁公基”相比,现代化基础设施要更好兼顾民生、发展和安全,优化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立足长远,锚定堵点和薄弱环节,精准补短板、增后劲,更好释放投资潜力和带动力。以联网、补网、强链作为重点,随着各项重点工程推进,一张联通全国经济的大网徐徐展开,这是一张精准输送的网,更是一张长效稳定的网,有了这张网才能支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预期。只有投资目标着眼长远,投资规划兼顾短中长期,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主体才能“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形成稳定的预期。

国内大循环逐步畅通,投资主体才能够感受到信心,社会投资需求潜力才能被充分发掘。社会投资在全部投资中占大头,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有效投资空间,积极推动盘活存量资产,促进投资资金快速回收并用于新投资,就能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中央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自主创建了数字化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电e金服”。从平台建立至今,“电e金服”帮助8万家中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740亿元,释放保证金556亿元,累计节约融资成本22亿元,年化资金成本平均至少降低3个百分点,促进中小微企业再投资。此外国家电网公司还通过所属产业基金广泛引入各类社会资本,以股权形式投向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设立产业链服务基金累计规模达23亿元。

精准有序 适度超前

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同于过去通过实施大规模的基建投资计划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有序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投资项目。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扩大有效投资有着巨大空间、良好条件和坚实保障,能源企业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助力。

4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司长欧泓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按照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要求,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两个形容词颇具深意,一方面着眼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支出强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这是“超前”的方向;另一方面注重精准、可持续,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不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这是“适度”的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副部长卓贤在接受公开采访时表示,适度超前布局有利于引领产业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能够为我国的劳动力、资金、土地、技术等各类要素赋能,实现各类资源更大范围的空间配置和更大跨度的时间配置,形成更加高效、安全且富有韧性的生产网络、资金网络、消费网络、创新网络和公共服务网络,激发出既有要素的增量红利以弥补传统红利的下降,塑造我国高质量发展新的比较优势。

超前布局注重利长远。基于超前的要求,一批重大项目已竣工投产,如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我国海拔最高的百万千瓦级水电站——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全部机组已投产发电。风光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也不落于后,在7月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表示,截至目前,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第二批基地项目清单也已经印发,第二批项目主要布局在内蒙古、宁夏、新疆、青海、甘肃等地区。第二批项目已经纳入了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当中,这些地区正在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项目的建设,为新能源建设力度加码,为经济稳定持续加力。

在民生领域补短板,则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精准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要求,包括新建和改造燃气管网24.7万公里;新建清洁热源和实施集中热源清洁化改造共计14.2万兆瓦;新建和改造集中供热管网9.4万公里,推进市政一次网、二次网和热力站改造;开展城市配电网扩容和升级,重点城市中心城区供电可靠率高于99.99%。这些要求都与民生息息相关。

近半年来,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国家电网公司的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竣工投产,中石化第三代国产芳烃成套装备建成投产,中核集团三门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石油石化、电网、通信等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超过了10%,上半年能源重大项目的投资同比增长15.9%,今年已经具备开工条件的能源重大项目中,非化石能源的投资占87%左右。光伏发电上半年新增并网容量3087.8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并网容量为1122.5万千瓦。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一系列扎实稳经济政策成效明显,我国经济克服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尤其是二季度实现了经济正增长,稳住了经济大盘。各项成绩的取得更加坚定了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信心和决心。下半年能源行业将配合政策发力,加码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经济全年高质量增长。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一系列扎实稳经济政策成效明显,我国经济克服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尤其是二季度实现了经济正增长,稳住了经济大盘。各项成绩的取得更加坚定了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信心和决心。下半年能源行业将配合政策发力,加码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经济全年高质量增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