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8月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增发电装机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83%,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1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0.3%、7.8%、13.5%。装机规模稳步扩大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同时也要解决生产与消费平衡的问题。“比如,

首页 > 储能 > 储能应用 > 综合 > 报道 > 正文

可再生能源有序发展势头正劲

2022-08-11 10:18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朱妍

国家能源局8月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增发电装机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83%,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1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0.3%、7.8%、13.5%。

装机规模稳步扩大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同时也要解决生产与消费平衡的问题。“比如,光伏已成为新能源系统中最价廉物美的供给,我国每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已连续9年居全球首位。但目前,光伏在我国电力供应系统中的占比只有3.4%左右。”在近日举行的“2022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上,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经理霍焱提出,可再生能源如何进一步向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跃升?这个问题得到多位与会专家的关注。

装机量超全球总装机的1/3

能源供应结构更加绿色低碳,我们有底气。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给出一组数据:截至去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已超过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的1/3,是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的3.25倍。风电和光伏发电年新增装机再超1亿千瓦,水电年新增装机创“十三五”以来的新高,海上风电装机跃居世界第一。新能源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同时,我国风电、光伏发电全面步入平价时代,全球最大风电光伏制造国的地位持续巩固加强。“可以说,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了诸多里程碑意义的新成绩、新突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目前,我国光伏行业在全球占据碾压式的优势。不管是最高世界纪录保持者,还是最新的基础应用、生产设备、人才储备等方面,光伏产业都已成为中国最具优势的产业,技术、产能、供给等,没有一项受制于人。去年,排在全球前10位的光伏企业中,前8位全部是中国企业。”霍焱补充道。

据了解,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风光大基地建设提上日程。其中,首批大基地项目全面开工,第二批大基地项目清单已印发。在“有量”的同时,成本亦持续下降。

“预计年末或‘十四五’后期,光伏成本能进一步下降。截至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都能实现新能源平价开发,很多沙漠、戈壁、荒漠地区新能源甚至可以实现低价上网,比传统煤电电价更低。”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跃峰表示。

走向高质量开发利用与管理

在多位人士看来,可再生能源已跨过成本、电价等问题,当前主要是提高自身质量,向着主力电源靠拢,由规模化发展转向高质量开发、利用与管理。在此过程中,不少现实问题亟待解决。

王跃峰举例,新能源电力多通过常规直流送出,后者具有适合大容量、远距离外送及经济性优势。但新能源资源丰富的蒙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区,却面临常规电源较少、网架相对薄弱、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如果使用常规直流输送新能源,需新建大量火电,直流通道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存在隐患。对此,要从系统角度统筹电网电源开发,加强网源协同控制水平。

“光伏发电高占比,易导致弃电、缺电、爬坡等问题同一天发生。特别是现在大基地开发以光伏为主,存在集中度高、容配比高、同时率高的‘三高’问题,日出同时出力、日落发电量随之下降。这让常规电源配合调节更为困难,需要更高的系统有功控制和频率调节能力。”王跃峰称。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叶凡认为,当前以火电为主的电力系统可控、连续,随着越来越多可再生能源接入,原本刚性、消费性的用电特征,将逐步转为柔性和生产消费性。大电网一体化控制的运行特征也将走向大电网和微电网协同运行。“未来源网荷储协同互补的方式,会带动全社会用电形式的本质变化,如何应对也是挑战。”

多位专家还称,近一两年,新能源低价中标情况频现,对设备、施工、运维质量和安全运行造成影响。要以经济性为目标,提高综合消纳利用,实现高效消纳、电力保供、清洁供应、安全可靠和经济性的同时保障。

打造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新模式

为实现跃升发展,多方共同发力。王大鹏透露,国家能源局将组织加大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的攻关力度,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创新机制,改善新能源发电涉网性能,加大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加强前沿技术和核心技术的装备攻关。

“我们将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发展,发展智能化、联网化、共享化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新模式,大力发展综合能源服务,综合可再生能源、储能、柔性网络等先进能源技术和互联通信技术,推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灵活高效接入与生产消费一体化,推进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性、示范园区与零碳工业产业园的建设。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融合发展,利用大数据、智能控制等新技术,将波动性的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充放电互动匹配,实现车电互联。”王大鹏称。

聚沙成塔,产业进步离不开个体企业的力量。叶凡表示,作为一家风电装备企业,明阳也在布局光伏、氢能等产业,希望在不同装备之间找到零碳排放的复合应用模式,并根据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多元系统怎么调节?我们还有一套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涵盖微网能源管理平台、能源业务数据平台、能源物联网管理平台等,由此全面掌控企业碳排放和能耗,能源消费全过程可视可控,支撑企业电力新能源业务的发展。”

“隆基是目前市值最高的太阳能企业,已推出光伏+农业、光伏+渔业、光伏+交通等产品,所提供的产品就是要帮助整个社会实现零碳目标。我们持续提高自身生产环节的碳中和力度,推出的供应链绿色伙伴赋能计划,让供应商和我们一起实现碳中和。”霍焱介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