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能源网主办的以“碳中和与全球产业融合”为主题的“第四届未来能源大会”在北京召开。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明阳智能”)副总裁兼智慧能源设计院院长叶凡受邀出席,并作为风电行业代表发表了题为《“风电+”开启智慧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演讲,与参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风电+ ”开启智慧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22-07-21 13:49 来源: 明阳智能 

7月20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能源网主办的以“碳中和与全球产业融合”为主题的“第四届未来能源大会”在北京召开。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明阳智能”)副总裁兼智慧能源设计院院长叶凡受邀出席,并作为风电行业代表发表了题为《“风电+ ”开启智慧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演讲,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碳中和目标愿景下未来能源发展趋势与路径。

微信图片_20220721134745.jpg

2022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要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市场化发展和利用可再生能源。这意味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正在从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下,未来以风、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将替代传统能源成为发电主力;同时配以大力发展新型储能、氢能等技术创新和场景融合,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引领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作为新能源领域领先的风机制造商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明阳智能持续引领风机容量大型化、推动深远海风电开发以及推进新型光伏、储能技术创新发展,以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明阳智能一直是风机大型化的积极倡导者。2020年,明阳智能发布11兆瓦海上机组,成为当时中国最大海上风机;2021年8月,明阳智能发布全球单机容量最大16兆瓦海上机组,一举成为全球海上风电机组大型化引领者。谈及大风机助力碳中和,叶凡介绍到,明阳智能提出大兆瓦风机解决方案,因为风机本身就是绿色能源的转化者。目前明阳智能根据不同应用场景、不同风资源情况定制化机型方案,以充分利用资源好的位置,旨在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并在环境适应性和友好性,运输、吊装、调试等工程方案以及后期运维方面全方位协同,优化项目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

微信图片_20220721134737.png

此外,在推动深远海风电开发方面,明阳已完成了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机并网发电;在海洋综合能源方面,明阳完成我国首个“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示范区的成功创新实践,开创了世界深远海抗台风养殖的先河。

不仅如此,据叶凡介绍,基于在漂浮式方面积累的经验,明阳智能将围绕漂浮式风电,打造风能、氢能、海上光伏、海水淡化、储能等多种能源或资源集成的海上“能源岛”重大示范工程,未来可为沿海城市提供高质量、低成本、无污染的电、氢、淡水资源。

在陆上风电方面,风电+综合能源也在推动地区能源低碳绿色发展。举例来说,因地制宜的开展综合能源+新型储能+沙戈荒土地利用进行大基地开发,实现大基地开发多元化发展。明阳智能通辽市“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的实施,将通辽市新能源发电量占比提升10%。会上,叶凡还介绍了光伏技术、储能技术以及氢能技术的发展情况以及明阳所做的工作。

多能融合需要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支撑,对此,叶凡指出,风电、光伏等若要成为稳定、可靠、高效的绿色能源,智慧化进程将是其必经之路。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有效推动了能源革命的进程,预测技术将成为未来智慧能源发展的关键,当气象、功率、设备的运行状态、以及用户侧的使用情况得以很好的预测时,能源的利用率和用电的经济性将会产生质的飞跃。

叶凡进一步说到,“通过‘人机网物’跨界融合,实现不同层级的智慧,不断提升绿色能源智慧化水平,从而完成更友好、更安全、更高效可靠的能源供应,助推能源革命。”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推动能源高效利用,降本增效,明阳智能搭建智能化能量管理平台,能够实现智能集中监控、智能辅助监控、智能能量管理、数字化运维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目前广泛的“零碳”需求,此平台可结合新能源技术、碳管理技术、碳能交易技术,为用户实现多能互补和节能增效,打造“绿色高效、全域融合、智慧敏捷”的零碳智慧园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明阳智能依托于海洋综合能源,风光储氢、源网荷储等一体化智慧化的多能互补解决方案,正在积极为城市、企业、园区的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智慧和方案,已经成为中国零碳解决方案的引领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