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全面加强电力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并提出相关意见一并贯彻执行。意见提到,加大电力设备质量监管力度。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本地电力设备产业发展实际,加强对电线电缆、

首页 > 输配电 > 电线电缆 > 市场 > 正文

广东四部门加强对电线电缆、变压器等电力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工作

2022-07-18 08:51 来源: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全面加强电力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并提出相关意见一并贯彻执行。

意见提到,加大电力设备质量监管力度。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本地电力设备产业发展实际,加强对电线电缆、变压器等重点电力设备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的现场检查,以及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重点加强对以自我声明评价方式管理的CCC认证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严格按规定要求处置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企业。要深入核查辖区内质量违法线索,依法严厉查处未经生产许可、CCC认证擅自出厂、销售等质量违法行为。

原文如下: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转发市场监管总局 国务院国资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全面加强电力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粤市监〔2022〕60号

各地级以上市市场监管局、国资委、发展改革委(局),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有关发电企业,电力企业:

现将《市场监管总局 国务院国资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全面加强电力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市监质监发〔2022〕42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转发给你们,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电力设备质量直接影响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电力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严格电力设备市场监管、质量监管、行业监管,全面加强电力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切实规范电力设备市场秩序,有效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二、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一)压实电力设备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电力设备生产企业制定并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管理制度,明确第一责任人,完善企业内部产品质量管理机构,严把原材料入库验收、制造过程控制、成品出厂检验质量关,保障产品质量稳定合格。鼓励电力设备生产企业向社会公开承诺产品质量安全。

(二)压实电力企业用户的把关责任。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督促电力企业认真履行电力设备选用质量把关主体责任,依法应当招标的,必须通过招投标确定设备承包商、供应商和设备监理单位,选择具有相应能力的单位承担相关工作;严格按照强制性标准要求开展设备设计、制造、选型、招标、监理(监造)、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各环节质量控制和监督,充分利用自身及现有社会检测资源,强化采购设备检验检测,建立勘察设计、施工安装、物资设备招标文件及合同的安全和质量约定机制;建立健全设备管理档案,加强设备维护,使设备持续达到设计和生产能力的要求;依法建立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物资采购履约和生产运行时发现的设备质量不合格情况。

(三)积极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表率作用。有关国有企业要大力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积极开展“质量月”等质量提升活动。加强供应商资质审查和质量信用审查,严格供应商准入管理,探索建立“优质优价”物资采购机制。严格产品质量过程管控,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加大企业科技研发投入,提升电力设备自主化水平。充分利用现有检测资源,推动建设电力设备国家级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推进电力设备涉及、制造、选型、招标、监理(监造)、安装、调试、运行、维护阶段质量安全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物联能源生态圈。

三、全面强化质量安全监管

(一)加大电力设备质量监管力度。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本地电力设备产业发展实际,加强对电线电缆、变压器等重点电力设备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的现场检查,以及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重点加强对以自我声明评价方式管理的CCC认证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严格按规定要求处置抽查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企业。要深入核查辖区内质量违法线索,依法严厉查处未经生产许可、CCC认证擅自出厂、销售等质量违法行为。

(二)切实防范电力设备安全事故。各级电力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健全和落实电力工程设备质量交接验收、运行检修台账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整改问题隐患。鼓励有关行业组织和骨干企业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建立电力设备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平台,推行电力设备质量安全风险分类管理,加强电力设备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收集与研判,积极防范质量安全风险。

(三)积极推进质量安全追溯建设。各级市场监管、发展改革部门要按照“政府倡导、市场牵引、企业自愿、用户选择”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电线电缆、变压器等重点电力设备产品质量追溯机制,推动电力设备生产企业提升质量内控和风险处置水平,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支持有意愿的地区和企业积极参与电线电缆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试点应用,为质量追溯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可借鉴、可复制的试点经验。

(四)加强质量帮扶和社会共治。支持专家对电线电缆等重点电力设备产品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完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解决技术难点。支持有关行业组织和电力企业开展产品质量信用评价,推进产品委托检验、型式试验与标称质量的符合性评价。支持对检测结果和供应商不良行为进行公示,联合抵制不良供应商,运用市场机制挤压劣质产品市场空间。

各地市场监管、国有资产监管、发展改革、电力管理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充分发挥设备监理工程师的技术支撑作用,制定完善电力设备质量安全治理方案,深入排查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要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强化联合监管,推动实施信用联合惩戒;要通过完善质量安全标准、健全质量认证体系、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升行业自治水平等,推动电力设备市场环境不断优化。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广东省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

2022年6月28日

附件:市场监管总局 国务院国资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全面加强电力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