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7月6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对《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修订稿)》意见的通知,此次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7月6日至2022年8月6日。原文如下: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开征求对《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修订稿)》意见的通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政策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公开征求《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修订稿)》意见

2022-07-07 14:39 来源: 国家能源局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7月6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对《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修订稿)》意见的通知,此次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7月6日至2022年8月6日。

原文如下: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开征求对《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修订稿)》意见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决策部署,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规、标准关于事故应急演练的有关要求,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电力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导则(试行)》修订工作,形成了《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修订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7月6日至2022年8月6日。意见建议请传真至010-81929605,或通过电子邮件发至yingji@nea.gov.cn。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附件:

1.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修订稿)

2.关于《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修订稿)》的修订说明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22年7月5日

附件1

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

(修订稿)

1总则

为指导和规范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的组织与开展,提高应急演练的实效性和科学性,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基本规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评估规范》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制定本导则。

1.1适用范围

本导则对电力安全事故(电力生产或者电网运行过程中发生的影响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或者影响电力正常供应的事故,包括热电厂发生的影响热力正常供应的事故)应急演练(以下简称“应急演练”)做出一般性规定,适用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电力企业、电力用户组织开展的应急演练活动。

1.2应急演练分类

应急演练按照演练内容分为综合演练和单项演练,按照演练形式分为实战演练和桌面演练,按照目的与作用分为检验性演练、示范性演练和研究性演练,不同分类标准的演练可相互组合。

1.3应急演练工作原则

应急演练应遵循以下原则:

(1)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及有关规定组织开展演练;

(2)结合电力安全风险及电力安全事故的特点,依据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演练;

(3)突出以提高指挥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准备能力组织开展演练;

(4)在保证参演人员、设备设施及演练场所安全的条件下组织开展演练,并遵守相关保密规定。

1.4应急演练基本流程

应急演练实施基本流程包括计划、准备、实施、评估总结、持续改进五个阶段。

2应急演练计划

2.1需求分析

全面分析和评估电力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应急职责、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指挥调度程序、应急技能和应急装备、物资的实际情况,提出需通过应急演练解决的内容,有针对性地确定应急演练目标,提出应急演练的初步内容和主要科目。

2.2明确任务

确定应急演练的事故情景类型、等级、发生地域,演练方式,参演单位,应急演练各阶段主要任务,应急演练实施的拟定日期。

2.3制订计划

根据需求分析及任务安排,组织人员编制演练计划文本。

3应急演练准备

3.1成立演练组织机构

综合演练应成立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宜下设策划与导调组、保障组、评估组、宣传组(可根据应急演练的类型、规模等实际需要选择性成立其他小组),并明确演练工作职责、分工。

专项演练应由演练组织单位结合演练的类型、规模等实际需要选择性成立领导小组。

3.1.1 领导小组

(1)负责应急演练筹备和实施过程中的组织领导工作;

(2)审批应急演练工作方案和经费使用;

(3)审批应急演练总结评估报告;

(4)决定应急演练的其他重要事项。

3.1.2 策划与导调组

(1)负责编制应急演练工作方案、演练执行方案;

(2)负责演练活动筹备、事故场景布置;

(3)负责演练进程控制、参与人员调度以及与相关单位、工作组的联络和协调;

(4)负责提供信息发布的内容。

3.1.3保障组

(1)负责应急演练安全保障方案制定与执行;

(2)负责所需物资的准备,以及应急演练结束后物资清理归库;

(3)负责提供应急演练技术支持,主要包括应急演练所涉及的调度通信等;

(4)负责应急演练的后勤保障;

(5)负责演练人员管理及经费使用管理。

3.1.4评估组

(1)拟定应急演练考核要点和提纲,跟踪和记录应急演练进展情况,发现应急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对应急演练进行点评;

(2)负责针对应急演练实施中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评估,并审核应急演练安全保障方案;

(3)负责编制应急演练评估指南,演练结束后,及时向演练单位或演练领导小组及其他相关专业组提出评估意见、建议,并撰写演练评估报告。

3.1.5宣传组

(1)负责编制演练宣传方案;

(2)负责整理演练信息、组织新闻媒体和开展新闻发布。

3.2编写演练文件

对于综合演练,建议编写演练文件;对于专项演练,可根据实际选择编制需要的演练文件。

3.2.1 应急演练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1)应急演练目的及要求、时间与地点;

(2)设置事故情景,并对演练过程中应采取的预警、应急响应、决策与指挥、处置与救援、保障与恢复、信息发布等应急行动与应对措施预先设定和描述;

(3)参演单位、参与人员,以及对应任务和职责;

(4)技术支撑及保障条件,参演单位联系方式;

(5)评估内容、准则和方法,总结与评估工作的安排。

3.2.2 应急演练执行方案

演练执行方案一般可分为应急演练脚本和演练控制方案两类。

(1)应急演练脚本是指应急演练工作方案的具体操作手册,帮助参演人员掌握演练进程和各自需演练的步骤。一般采用表格形式,描述应急演练每个步骤的时刻及时长、对应的情景内容、处置行动及执行人员、指令与报告对白、适时选用的技术设备、视频画面与字幕、解说词等。应急演练脚本主要适用于示范性演练。

(2)演练控制方案是指演练策划导调或控制人员的具体操作手册,帮助策划导调或控制人员控制演练发展、掌握演练进程以及操作演练展示。一般采用表格形式,按照演练实施步骤或顺序描述应急演练每个步骤的计划时刻及时长、对应的情景和演练内容、触发的背景信息、处置行动及执行人员、需要发布的指令、适时选用的技术设备、视频画面与字幕展示安排、组织步骤等。演练控制方案主要适用于检验性演练和规模较大的演练,可根据实际需求增加、减少演练控制方案中相关要素。

3.2.3 评估指南

根据需要编写演练评估指南,主要包括:

(1)应急演练目的和目标、情景描述,应急行动与应对措施简介;

(2)应急演练准备、应急演练方案、应急演练组织与实施、应急演练效果等;

(3)应急演练目的实现程度的评判指标;

(4)主要步骤及任务分工;

(5)所需要用到的相关表格。

3.2.4 保障方案

主要包括:

(1)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其应急处置措施及责任部门;

(2)应急演练的安全设施与装备;

(3)应急演练非正常中止条件与程序;

(4)安全注意事项。

3.2.5 观摩手册

根据演练规模和观摩需要,可编制演练观摩手册。演练观摩手册通常包括应急演练时间、地点、情景描述、主要环节及演练内容、安全注意事项。

3.2.6 宣传方案

编制演练宣传方案,明确宣传目标、宣传方式、传播途径、主要任务及分工、技术支持。

3.3落实保障措施

3.3.1 组织保障

落实演练总指挥、现场指挥、策划导调、宣传、保障、评估、演练参与单位(部门)和人员等,必要时考虑替补人员。

3.3.2 资金与物资保障

明确演练工作经费及承担单位,明确各参演单位所准备的演练物资和器材。

3.3.3 技术保障

落实演练场地设置,既满足演练活动需要,又尽量避免影响企业和公众正常生产、生活;落实演练情景模型制作;采用多种公用或专用通信系统,保证演练通信信息畅通;落实应急电源保障等。

3.3.4 安全保障

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进行必要的系统(设备)安全隔离,确保所有参演人员、观摩人员、现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运行系统安全。

3.3.5 宣传保障

根据演练需要,对涉及演练单位、人员及社会公众进行演练预告,宣传电力应急相关知识。

3.4其他准备事项

根据需要准备应急演练有关活动安排,进行相关应急预案培训,必要时可进行预演。

4应急演练实施

4.1现场检查

确认演练所需的工具、设备、设施、技术资料以及参演人员等要素到位。对应急演练安全设备、设施进行检查确认,确保安全保障方案可行,所有设备、设施完好,电力、通信系统正常。

4.2演练简介

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前,应对参演人员进行情况说明,使其了解应急演练规则、场景及主要内容、岗位职责和注意事项。

4.3启动

应急演练总指挥(或其授权人员)负责演练实施过程的指挥控制,条件具备后,由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

4.4执行

4.4.1 实战演练执行

按照应急演练工作方案和演练执行方案,政府部门、电力企业、电力用户、社会救援力量等所有参演单位和人员有序推进各个场景。

演练策划与导调组对应急演练实施全过程的指挥控制,按照应急演练执行方案向参演单位和人员发出信息指令,传递相关信息,控制演练进程。

应急演练过程中,执行人员应随时掌握应急演练进展情况,并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应急演练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各参演单位和人员,根据导调信息和指令,依据应急演练工作方案规定流程,按照发生真实事故时的应急处置程序,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置行动;参演人员按照应急演练方案要求,作出信息反馈。

演练评估组跟踪参演单位和人员的响应情况,进行成绩评定并做好记录。

实战演练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监测与风险分析

参与单位模拟开展针对电力设施、设备和燃料供应等监测行动,并与气象等部门开展信息共享活动,对可能的风险后果和灾情发展走向进行分析评估,预判事故可能的影响后果。

(2)预警信息发布及应急准备

相关单位对事态进行科学研判,必要时发布预警信息。参演单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根据预案要求,可由预警发布单位宣布解除预警。

(3)信息报告

当灾情达到大面积停电事件等相应事故等级时,相关单位按有关规定开展信息报告。

(4)启动响应

按照电力安全事故严重程度,相关单位启动应急响应并开展应急指挥或应对处置。

(5)电力抢修与恢复运行

电力企业采取合理安排运行方式、恢复电力设备运行、组织力量抢修受损设备设施、提供电力支援、做好机组并网准备等系列抢修与恢复运行的相关模拟动作或实战活动。重要电力用户或其他可能受到影响的单位模拟开展启动自备应急电源等行动。

(6)城市生命线、社会治安等保障

相关参演单位模拟开展关于重点单位保障、交通、通信、供排水等各个方面的救援、救助、保障、调度和恢复等任务和活动,模拟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商业运营、物资供应、金融、医疗、教育、广播电视等社会民生系统的各项保障任务和应对行动。公安等有关单位模拟开展对涉及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点地点和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应急处置救援现场的秩序,必要时对事故可能波及范围内的相关人员进行疏散、转移和安置。

(7)信息发布

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工作,包括做好社会提示、开展舆情收集、回应社会关切、澄清不实信息等。

4.4.2 桌面演练执行

演练执行人员按照应急预案或应急演练方案发出信息指令后,参演单位和人员依据接收到的信息,回答问题或模拟推演的形式,完成应急处置活动。通常按照四个环节循环往复进行:

(1)注入信息:执行人员通过多媒体文件、沙盘、消息单、实时通讯、VR/AR等多种形式向参演单位和人员展示应急演练场景,展现电力安全事故发生发展情况;

(2)提出问题:在每个演练场景中,由执行人员在场景展现完毕后根据应急演练方案提出一个或多个问题,或者在场景展现过程中自动呈现应急处置任务,参演人员根据各自角色和职责分工展开讨论;

(3)分析决策:根据执行人员提出的问题或所展现的应急决策处置任务及场景信息,参演单位和人员分组开展思考讨论,形成处置决策意见;

(4)表达结果:在组内讨论结束后,各组代表按要求提交或口头阐述本组的分析决策结果,或者通过模拟操作与动作展示应急处置活动。

各组决策结果表达结束后,策划导调人员可对演练情况进行简要讲解,接着注入新的信息。

4.5演练结束

完成演练内容后,参演人员进行人数清点和讲评,演练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

4.6其他事项

4.6.1 演练解说

在演练实施过程中,演练策划导调人员进行解说。内容包括演练背景描述、进程讲解、案例介绍、环境渲染等。

4.6.2 演练记录

演练实施过程中,安排专人采用文字、图片和声像记录演练过程,其中文字记录内容主要包括:

(1)演练开始和结束时间;

(2)应急演练领导小组、现场实际执行情况;

(3)演练人员表现;

(4)出现的特殊或意外情况及其处置。

4.6.3 演练中止

在应急演练实施过程中,出现特殊或意外情况,经应急领导小组评估认为短时间内不能妥善处理或解决时,应急演练总指挥按照事先规定的程序和指令中断应急演练,并立即组织应对特殊或意外情况,如果特殊或意外情况达到启动应急响应标准,则应立即按照相关应急预案的要求开展应急处置,并同时上报信息。

5评估总结

5.1评估

按照AQ/T 9009-2015《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评估规范》中7.1、7.2、7.3、7.4要求进行演练评估。

5.2总结

5.2.1 撰写演练总结报告

应急演练结束后,策划与导调组撰写总结报告,宜包括以下内容(可结合演练类型、内容、规模等实际情况,重点总结应急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改进的意见和建议等):

(1)本次应急演练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2)应急演练的主要收获和经验;

(3)应急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4)对应急演练组织和保障等方面的建议及改进意见;

(5)对应急预案和有关执行程序的改进建议;

(6)对应急设施、设备维护与更新方面的建议;

(7)对应急组织、应急响应能力与人员培训方面的建议等。

5.2.2 演练资料归档

应急演练活动结束后,将应急演练方案、应急演练评估报告、应急演练总结报告等文字资料,以及记录演练实施过程的相关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归档保存;对主管部门要求备案的应急演练,演练组织部门(单位)将相关资料报主管部门备案。

6持续改进

6.1预案修订

根据演练评估报告中对应急预案的改进建议,由应急预案编制部门按程序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

6.2应急管理工作改进

(1)应急演练结束后,各演练参演单位应根据应急演练评估总结提出的相关问题和建议,对本单位的电力应急管理工作(包括应急演练工作)进行持续改进;

(2)各参演单位应督促本单位相关责任部门和人员,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资金,并跟踪督查整改情况。

附录 定义和术语

下列定义和术语适用于本导则。

1事故情景

针对可能导致电力安全事故的风险而预先设定的事故状况(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特征、波及范围及变化趋势等)。

2应急预案

针对可能发生的事故情景,为迅速、有序地开展应急行动而预先制定的行动方案。

3综合演练

针对应急预案中多项或全部应急响应功能开展的演练活动。

4单项演练

针对应急预案中某一项应急响应功能开展的演练活动。

5实战演练

针对事故情景,选择(或模拟)事故应急处置涉及的电力设备、设施、装置或场所,利用各类应急器材、装备、物资,通过决策行动、实际操作,完成真实应急响应的过程。

6桌面演练

针对事故情景,利用图纸、沙盘、流程图、计算机模拟、视频会议等辅助手段,进行交互式讨论和推演的应急演练活动。

7检验性演练

为检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应急准备的充分性、应急机制的协调性及相关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而组织的演练。

8 示范性演练

为检验和展示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按照应急预案开展的具有较强指导宣教意义的规范性演练。

9研究性演练

为探讨和解决事故应急处置的重点、难点问题,试验新方案、新技术、新装备等而组织的演练。

10应急演练评估

围绕演练目标和要求,对参演人员表现、演练活动准备及其组织实施过程作出客观评价,并编写演练评估报告的过程。

附件2

关于《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导则(修订稿)》

的修订说明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规、标准新要求,适应电力行业发展变化新形势,国家能源局组织修订了《电力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修订必要性

2009年6月19日,原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印发《关于印发<电力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导则(试行)>等文件的通知》(电监安全〔2009〕22号),对促进电力行业规范开展应急演练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电力行业发展变化,《导则》亟需修订。

(一)新发布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对应急工作提出新要求。近年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令708号)、《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 29639-2020)、《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基本规范》(AQ/T 9007-2019)等法规、标准相继发布实施,对应急演练的方式、流程、情景构建等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修订《导则》,是贯彻落实有关文件要求的需要。

(二)适应电力行业发展变化的必然要求。依据“三定”,国家能源局“承担电力应急工作”,具体负责电力安全事故(大面积停电等)应急组织管理等工作。随着电网规模扩大、新技术应用、巨灾多发,电力应急工作日益重要,原《导则》存在一定不适应性。一是原《导则》重点针对导致电力安全事故的突发事件如何处置而开展,而非电力安全事故,聚焦不够准确。二是原《导则》将“可能造成”后果的事件都包含在内,如“环境破坏”,应急演练涉及面过于宽泛。三是原《导则》对于如何规范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没有细化,指导性不强。修订《导则》,是聚焦核心职责、进一步规范应急演练工作的现实需要。

二、修订过程

2021年4月,国家能源局组织有关单位启动修订工作,成立工作专班。2021年5月-7月,工作专班研究电力行业应急演练的基本理论、发展历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广泛调研了电力企业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形成研究报告。2021年8月-12月,正式开展修订工作,组织召开近10次讨论会,形成新《导则》初稿,并征求了广东省能源局、南方电网、三峡集团等政府部门、电力企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20余家有关单位以及10余位全国电力应急专家库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完善。2022年1月-4月,编制起草说明、修订对照表,形成新《导则》征求意见稿。2022年4月26日-5月12日,面向全国电力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收到18家单位提出的反馈意见189条;2022年5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了研讨会,逐条研究反馈意见,明确吸收采纳意见,会后经修改完善形成了修订稿。

三、修订思路

一是落实法规、标准最新规定。对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规规定,特别是《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基本规范》中的各项要求,结合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实际,进行吸收融合。

二是聚焦核心职能职责。电力安全事故影响范围大、牵涉面广、专业性强,相关应急工作为国家能源局“三定”职责,修订时进一步聚焦电力安全事故的应急演练,并就相关内容进行规范细化。

三是深入结合电力行业实际。着眼于电力行业最新情况,分析总结电力行业近年来执行《导则》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性提高应急演练的科学性、可操作性。总结吸收应急演练工作中积累的先进经验,提炼后融入修订稿。

四、主要修订内容

(一)调整了导则适用范围

将标题及正文中的“电力安全突发事件”改为“电力安全事故”,同时修改相关内容。修改后《导则》聚焦从突发事件到电力安全事故全流程情景的应急演练,更具针对性和实践指导作用。

(二)完善了实战演练实施要求

聚焦我局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核心职责,对演练的内容进行细化指导,提出了监测、预警、响应、抢修恢复、城市生命线保障、信息发布等具体演练要求。

(三)完善了导则框架结构

为确保条理清晰,聚焦导则定位,将章节调整为“总则”“应急演练计划”“应急演练准备”“应急演练实施”“评估总结”“持续改进”6个部分。“定义和术语”部分作为附录。

(四)进一步完善规范演练有关规定

参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基本规范》及《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评估规范》,结合电力行业实际,细化了有关规定。主要包括结合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的实践经验,补充观摩手册及宣传方案的编制要求;规范了“桌面演练”内容;明确应急演练评估执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评估规范》的有关要求;从预案修订和应急管理工作改进两个方面,明确了应急演练参演单位的持续改进要求;补充完善相关术语和定义。

(五)删减应急演练管理等方面的规定

导则主要对如何科学开展某次演练进行规范指导,不宜涉及应急演练管理工作方面的内容,故将原《导则》中关于演练“规划”“年度计划”等内容删除。因原《导则》附件流程图部分难以涵盖《导则》全部内容,且必要性不强,故删除。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