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中国海油正式发布《中国海油“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以下简称“双碳”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力争2028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非化石能源产量占比超过传统油气产量占比,成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中坚力量。发布会以“零碳愿景、赋能未来”为主题,“双碳

首页 > 能源 > 石油 > 报道 > 正文

中国海油“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十四五”期间力争碳排放强度下降10%至18%

2022-06-30 08:58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作者: 曲艺

6月29日,中国海油正式发布《中国海油“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以下简称“双碳”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力争2028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非化石能源产量占比超过传统油气产量占比,成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中坚力量。

发布会以“零碳愿景、赋能未来”为主题,“双碳”行动方案详细描绘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径图、任务书,是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总纲领”和“动员令”,标志着中国海油吹响全面开启绿色低碳转型新征程的号角。

长期以来,中国海油坚定不移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既是绿色生产的积极实践者,也是发展清洁能源的先行者,在保障国家能源供给的同时,经过多年实践,形成了海上天然气、陆地非常规气、海外LNG资源和国内新能源协同发展的低碳业务布局以及具有中国海油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

为进一步推进公司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实施,全面加速绿色能源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中国海油制定并采取了一揽子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1月,中国海油正式成立由董事长、总经理双挂帅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公司推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完善顶层设计。集团公司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编制工作专班,构建了“1+M+N”研究模式,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中国海油“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成立支撑机构。集团公司成立新能源部,统筹管理零碳负碳产业发展和绿电交易,设立有限新能源分公司,负责零碳负碳能源项目的具体开发与实施;在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成立碳中和研究所,为碳中和政策、行业和管理研究提供智力支持;在中海油研究总院成立新能源研究院,负责零碳负碳技术研发。

按照“双碳”行动方案,中国海油将实施清洁替代、低碳跨越、绿色发展“三步走”策略:

第一步为清洁替代阶段,时间跨度为2021~2030年。该阶段是国家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时期,总体特征是碳排放达峰、碳强度下降,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负碳技术获得突破。

第二步为低碳跨越阶段,时间跨度为2031~2040年。该阶段是公司实现低碳跨越的重要时期,总体特征是油气产业实现转型、新能源快速发展,碳排放总量有序下降,负碳技术实现商业化应用。

第三步为绿色发展阶段,时间跨度为2041~2050年。该阶段是公司全面建成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重要时期,总体特征是推进碳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并实现净零排放,基本构建多元化低碳能源供给体系、智慧高效能源服务体系以及规模化发展的碳封存和碳循环利用体系。

与此同时,中国海油将推进稳油增气保障、能效综合提升、能源清洁替代、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跨越和科技创新引领等六大行动,布局保障国家油气安全、加快国内天然气产业发展等23项重点工程。“十四五”期间,中国海油碳排放强度力争下降10%~18%,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全部资本性支出之比达到5%~10%。力争到2050年,公司新能源等非化石能源产量占比超过传统油气产量占比,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清洁低碳综合能源产品和服务供应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