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作为黄河流域特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以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安全为重点,积极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之际,回顾神东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征程,一幅新时代的绿色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2022年,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以落实国家“碳

首页 > 能源 > 煤炭 > 企业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节能低碳高质量发展“绿意盎然”

2022-06-29 15:29 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 刘娜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作为黄河流域特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以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安全为重点,积极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之际,回顾神东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征程,一幅新时代的绿色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2022年,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以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统筹制定“双控”与“双碳”目标,制定碳减排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健全各矿井碳减排机构和制度,加快推进能源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启动神东“零碳”发展示范矿区创建,构建“清洁能源、多能互补、微网循环、生态碳汇”的发展模式。“零碳”发展示范矿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公司按照示范先行、全面引领的工作思路,以布尔台煤矿为试点,全力创建以“生活低碳、生产零碳、生态负碳”为特征的神东“零碳”发展示范矿区。

公司生态环境管理中心从三个方面开展创建工作。一是创建低碳生活示范,全面完善低碳生活设施。二是创建零碳生产示范,大力实施沉陷区、排矸场、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储能项目,大力实施生物质、太阳能、地热能供热项目,力争实现生产环节零碳排放。三是创建负碳生态示范,全面开展生态绿化,大力营造井田范围碳汇林和异地碳汇林,大力提升植被与土壤碳汇能力,全面中和生活、瓦斯排放和矿后活动碳排放量。

科技赋能,能耗“双控”成效显著。节能是实现碳排放碳达峰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洗选中心以科技赋能,动员全员参与到节能减排工作中,积极简化优化系统,采取新技术、新手段,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6月13日,洗选中心布尔台选煤厂大学生智能化运维班成员正在拆除冗余电缆。

“我们拆除了5#产品煤仓上混煤507、508刮板机箱体,刮板机由双驱动改为单驱动,同时新安装了1台转载胶带机,主洗系统启车时间缩短了86秒,末煤车间启车时间缩短了106秒。”洗选中心布尔台选煤厂厂长牛超介绍道。

2022年,为了进一步加强“能耗双控”,洗选中心以推进设备优化升级、能源高效利用、降低选煤能耗为导向,结合13座选煤厂现状,制定《洗选中心能耗双控专项实施方案》。通过采取健全管理机制、装备更新升级、设备保护优化、智能照明、压风机工况提升等措施,吨煤电耗从2020年的2.45度降低至2022年的2.11度,节幅达13.8%,选煤能耗呈逐年下降趋势。

一张纸、一度电,虽微不足道,但日积月累,就能派上大用场。

寸草塔煤矿机电办根据生产接续情况及时对井下电机驱动的胶带机进行调整,降低能耗,节约电费支出。胶带机长度500米以下使用单台电机驱动,500米至1500米使用2台电机驱动,1500米以上使用3台电机驱动,近一个月陆续停用了2台电机,较上月同期减少38.4万元电费。

不仅如此,他们还优化了主排水系统工作时间。在早班或夜班时间将井下各水仓水位排至最低,最大化减少在电价峰段区间排水。同时,在控制系统里设置高水位排水值,早班、夜班高水位达到1.8米开始自动排水,中班高水位达到2.6米开始自动排水,减少中班排水时间。此外,从6月份开始,该矿还将两个掘锚队的连运车改为煤流自动控制,当梭车往连运车上煤时,连运车自动启动,当梭车停止上煤时,连运车自动关闭,使井下能耗降到最低。

大力推进降耗的同时,寸草塔煤矿把节能贯穿于各领域。该矿积极利用声控、光控等技术手段,对各场所照明进行智能调节,减少照明用电,并组织专人每周对办公楼、宿舍楼及地面各用电场所节电情况进行检查,对不按规定执行人员进行曝光处罚。

加强水资源证件办理和运行管理,公司3矿4井通过取水许可核验。一直以来,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工作,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不断提高公司整体水资源管理的合规性与示范性。上半年,大柳塔煤矿、哈拉沟煤矿和石圪台煤矿的取水水源工程、供水系统、节水措施等通过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取水许可核验,为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打下扎实基础。

此外,公司在全面污染防治和生态治理基础上,开展了矿井水提标治理项目。截至6月13日,该项目累计处理水量为924867立方米,日平均处理水量为12669.4立方米,硫酸钠出盐68.3吨,氯化钠出盐14吨。出水每日取样4次送至第三方检测,水样均已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标准。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项目运行状态良好,有效防治了水污染,保护水生态环境。

当前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已成为广大神东人的共识。

作者单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