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在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方面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高标准推进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建设,高定位构建现代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服务南沙粤港澳全面合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报道 > 正文

广东广州南沙供电局:“十四五”计划投资67.5亿元用于南沙电网建设

2022-06-17 10:21 来源: 南方电网报 作者: 王彦伦

6月14日,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在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方面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高标准推进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建设,高定位构建现代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服务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

投资67.5亿元建设高质量电网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坚持以坚强电网支撑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全力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仅在2021年电网总投资就达11.02亿元,投产3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投产变电容量18.9万千伏安。2021年南沙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进入“半小时”区间,有力支撑起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核心区域明珠湾区,广州供电局向科技借力,建设明珠湾起步区高可靠性示范区、灵山岛尖数字配电网示范区等系列示范区。在明珠湾起步区,2022年将实现区域的全域数字化建设,形成以双环网为基础,全光纤、5G通信为载体,配网自愈、智能电房、智慧调度等全覆盖的全域智能运维体系,停电时间缩短至2分钟以内,基本实现用户停电“零感知”。

广州云谷二期数据中心主要负责数据储存和运转业务,对供电可靠性要求极高。广州南沙供电局创新引入变电站合建模式,云谷数据中心负责变电站土建工程,广州南沙供电局负责电气部分的实施,双线并行的合建模式较传统模式压减工期28.6%。

广汽丰田第五生产线项目作为南沙区重点项目,用电设备总容量超过7万千伏安。广州供电局认真做好供电服务保障,新建110千伏变电站提升该区域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采用10千伏“两主一备”供电方式为项目供电,预计项目达产后将推动广汽丰田迈上百万台产销新台阶。

“十四五”期间,广州南沙供电局计划投资67.5亿元用于电网建设,预计规划建设变电站31座,新增供电容量超过5千兆伏安。

全旅程打造用电营商环境新标杆

4月27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外部电源建设任务完成,较预计工期提前30天。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广州供电局依托数字政府和数字电网融合共建“主动服务”“线上办理”,依托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机制“集群攻坚”“联合作战”,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如期开学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广州供电局积极服务粤港澳教育合作项目建设,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港人子弟学校等项目建设期间,主动践行服务用户用电用能全生命周期理念,从用户的最优体验出发,给出最优用能方案,并同步启动片区电网投资建设,实现了由“等待报装”到“主动服务”的转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基于平台数据交互的方式开展主动服务,应用绿色用能平台对重大复杂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做到数据多跑腿,整体工作效率提升55%。

《方案》指出,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自2020年以来,广州南沙供电局创新推出“规划+建设”“临电+永电”“常规供电+综合能源”“拿地即开工、插电式服务”“高压办电一环节”等创新举措,在减少企业办电成本的同时将企业办电时长压减了40%。2021年,广州供电局与南沙区政府联合印发了《广州市南沙区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广州南沙供电局联合南沙区相关部门成立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主动做好企业从招商、筹建到运营全旅程的电力获得及多元化综合用能服务。

此外,广州南沙供电局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电力领域的融合应用,在原有“信易电”基础上,以信用为支撑优化办电用电服务,服务企业筹建项目快速用电,积极探索“零证办电、诚信用电”服务模式。

跑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速度”

自2019年起,广州供电局即推进广州南沙5G+智能电网应用示范区建设工作,涵盖发输变配用及综合6个领域,并于2021年7月在国内率先迈入规模化应用阶段。2022年,广州供电局在该示范区全面推动数字技术与物理电网深度融合。当前正推进第二阶段规模化应用任务,预计到2022年底前完成8000台5G终端的改造,实现南沙明珠湾区5G通信全覆盖。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规模最大、技术最前沿的5G+高级量测体系应用示范区已在南沙落地建成,5G计量装置覆盖了2.1万用户,电表的数据采集频次可提升至分钟级,实现了自动抄表、动态实时电价和用户双向互动。预计到2022年底将全面建成投产南沙5G+数字电网应用、南沙明珠湾起步区国际先进数字配电网示范区,进一步提升电网感知和调控能力。

同时,广州供电局紧扣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目标,推动南沙区纳入南方电网公司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区级示范。积极配合做好电氢融合实践探索,建设南沙小虎岛电氢综合调峰站。

《方案》的出台,为南沙新区开发建设翻开了历史新篇章。广州供电局将以高标准电力保障、高品质供电服务、高质量绿色电力全力服务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