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随着国内海洋风电的迅速发展,从事该行业的同仁们对海洋风电的配套船舶也是越来越熟悉。SOV(ServiceOperationVessel)是一种用于海上风场运维操作的船舶类型,她配备动态补偿廊桥(Gangway),在DP定位系统以及其他船舶系统的协助下,实现工作人员和物资安全、高效、且无障碍地从船舶到风机平台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报道 > 正文

为什么SOV叫运维“母”船?

2022-05-13 09:01 来源: 欧洲海上风电 

相信,随着国内海洋风电的迅速发展,从事该行业的同仁们对海洋风电的配套船舶也是越来越熟悉。

SOV(Service Operation Vessel)是一种用于海上风场运维操作的船舶类型,她配备动态补偿廊桥(Gangway),在DP定位系统以及其他船舶系统的协助下,实现工作人员和物资安全、高效、且无障碍地从船舶到风机平台或升压站的转移。

因此,在SOV最早期使用至海上风电时,她也被称为——W2W船舶,即walk to work 船舶,即使在海上技术人员仍能“走路上班”。这一称呼正体现了SOV的使用显著提高了海上风场运维的效率和安全。

“Seaway Moxie” 是全球第一艘专业的SOV(运维母船),由乌斯坦2013年设计,船东为Siem Offshore,因此她的原名为“Siem Moxie”。后Siem Offshore被Subsea 7收购,Siem Moxie也就成为了现在的“Seaway Moxie”,为Subsea 7船队成员之一。

她采用乌斯坦SX163型设计,于2014年在挪威交付使用,服务的第一个风场是E.ON’s Amrumbank West 海上风场。投入使用后,她表现优异,受到业主、船东的青睐,并在当年获得了OSJ 2014年度海上可再生奖。

那么,为什么SOV被称为“海洋风电运维母船”呢?

SOV之所以被称为运维母船,是因为这种类型的船上随船带着“子艇”。子艇其实是高速工作艇的一种,长十几米,能容纳8-14名乘客,跑航航速可达40节。

在进行海上风场的运维工作时,运维母船不仅可以通过上文提到的波浪补偿廊桥实现人员转移,特别是在恶劣海况下只能通过母船的廊桥来安全实现转送;在海况好的时候、或者单个的偏远风机,为了提高整个风场的运维效率,母船还可以通过随船带的子艇进行人员和货物的转送。

这便实现了一个“母子协同”的立体运维模式。

关键来了!这些随船带的子艇有一个美丽动人的英文名字——Daughter Craft。因为Craft也是船、艇的意思,带着子船/子艇的SOV自然而然也就有了她的名字,即:海洋风电运维母船。

中国海上风电的第一个运维母船项目也已经启动。该项目由船东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定制,采用乌斯坦SX195,乌斯坦SX197两型设计,在振华重工建造。

随着全球海上风电事业的发展,且得益于欧洲海洋风电近30年的发展,我们越来越多实际操作中的经验和需求被融入到船舶装备的定位和设计中来。运维母船的功能除了运维之外,也被使用到越来越多的场景中。

尽管我们还是称之为运维母船,但是从英文名称来看,我们也看到“CSOV——Construction Service Operation Vessel”,即SOV通过升级其船上的设备,不仅仅被用在后运维阶段,在海上风场的建设、调试阶段,我们也看到她的身影。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