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榆林市陕北换流站,止于湖北省武汉换流站,线路全长1137公里,电压等级±800kV,设计送电能力800万千瓦。该工程是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中部地区崛起的重点工程,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工程建成后将有力提升陕北能源基地电力外送能力,推动陕北煤电和新能源

首页 > 输配电 > 保护与控制 > 企业 > 正文

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工程正式投运!直流输电系统的“大脑” 许继供!

2022-04-25 13:28 来源: 许继集团 

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榆林市陕北换流站,止于湖北省武汉换流站,线路全长1137公里,电压等级±800kV,设计送电能力800万千瓦。该工程是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中部地区崛起的重点工程,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工程建成后将有力提升陕北能源基地电力外送能力,推动陕北煤电和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促进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同时可以有效缓解武汉用电紧张局面,满足湖北周边及华中地区电力增长需求,有效支援受端华中电网供电平衡,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20220425_132437_000.jpg

许继集团有限公司为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了成套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共有屏柜542面,作为直流输电系统的“大脑”,控制保护系统在国网直流工程中首次采用逆变侧定直流电压的控制模式,此项技术为防止换相失败,维护受端电网安全运行提供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支撑。另外工程新增四段式换相失败加速段保护、单极闭锁快切滤波器、换流变分接开关控制优化等新功能,使控保策略更细化,功能更全面,更有利于维持系统潮流稳定。

20220425_132437_001.jpg

直流控制保护

自项目开始,许继集团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将采购、设计、生产、调试等重点环节做实做细,全面保障项目建设满足里程碑计划需求。特别是新冠疫情之后,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共推进。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项目建设按期进行。

2021年7月31日,工程开始系统调试;

2021年12月21日,双极高端顺利完成试运行;

2022年4月9日,完成所有712项系统调试项目进入双极四阀组试运行阶段;

2022年4月16日,顺利完成双极四阀组168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许继供货的控制保护系统运行安全稳定。

直流测量设备是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眼睛”,是为直流控保系统提供一次电流电压信息的关键设备,其本质一种集传感、高压绝缘、信号处理和信号传输的一、二次结合设备。许继集团长期致力于直流测量设备的研发、制造和服务,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加大创新研发力度,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公司为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提供自主化XRC系列直流电压分压器9套,提供全光纤电流互感器257套,其中67套为许继自主化POCT系列产品,提供进口零磁通直流电流互感器18套,提供测量接口屏柜116面。根据工程进度要求,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7月分批完成直流测量设备供货。

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成功带电投运,实现了许继自主化直流测量设备在±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的首次批量应用,为公司抢抓特高压“新基建”发展机遇提供了有力支撑。

POCT系列全光纤电流互感器采用全光纤闭环反馈传变、梳状波高速采样及控制等核心自主化关键技术,能够满足严酷电磁场环境及-40~﹢85℃宽温度范围下电流的高精度、高稳定性测量;关键运行参量自检技术的应用,满足了用户对产品运行状态实时监测的需求。

20220425_132437_002.jpg

POCT系列全光纤电流互感器

XRC系列直流电压分压器采用阻容单元模块化及内循环散热设计方案,有效解决了分压器内部电场分布不均、内部温度不均衡的问题;低温漂高压电阻选型生产及就地数字化高速采集、传输等核心自主化关键技术的应用,使得产品具有响应速度快、温度特性好、频率测量范围宽、可靠性高、维护方便等优点。

20220425_132437_003.jpg

XRC系列直流电压分压器

项目建设期间,许继派出多名技术骨干,克服新冠疫情防控及严寒、酷暑恶劣环境条件等困难,全程配合开展设备安装调试、系统试验、人员培训等工作。目前,工程已结束168小时试运行,许继直流测量设备顺利通过各项试验及试运行,运行情况良好,受到用户一致好评。公司将持续跟进产品运行情况,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着力打造行业精品,全力支撑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20220425_132437_004.jpg

技术人员指导全光纤电流互感器安装

20220425_132437_005.jpg

技术人员指导直流电压分压器吊装

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商业运行,为缓解陕西、湖北电力供需矛盾、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