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在国网天津武清公司输电运检室可视化监控中心,输电运维人员许丹正在对某110千伏线路通道进行可视化远程巡视。“针对同一条线路,过去人工巡视通道需要半天的工作量,现在只需要几分钟,极大地提升了工作质效。”许丹说。随着智能巡检无人机、高集成高压试验车、带电作业机器人、激光炮等一批

首页 > 输配电 > 线路监测 > 报道 > 正文

“黑科技”助力天津电网更坚强

2022-04-14 15:12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4月11日,在国网天津武清公司输电运检室可视化监控中心,输电运维人员许丹正在对某110千伏线路通道进行可视化远程巡视。“针对同一条线路,过去人工巡视通道需要半天的工作量,现在只需要几分钟,极大地提升了工作质效。”许丹说。

随着智能巡检无人机、高集成高压试验车、带电作业机器人、激光炮等一批功能各异的高科技装备投用,“黑科技”精准“把脉问诊”正在成为国网天津电力确保安全生产的“杀手锏”。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积极探索远程可视化巡视手段,通过在线路重要点位安装可视化设备等在线监测装置,将现场采集的图片、视频实时回传,同时智能识别线路通道内的各类隐患,并及时向运维人员发送报警信息。运维人员还可以随时对设备视频进行远程调用,查看线路通道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异物漂浮、外破施工等隐患点。

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也在线路巡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远程可视化巡视构成了线路安全“双保险”。“我们在本次输电春检工作中,综合应用人工巡检和无人机智能巡检,分组包片作业,确保在大风天气能及时消除异物、外破等隐患,保证电网设备安全。”国网天津城东公司输电运检工作人员谷天峰介绍说。(王宁 何铎 姜云龙)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