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21)》之六:储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

首页 > 输配电 > 输配电 > 智能用电 > 报道 > 正文

《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21)》之六:储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

2021-12-31 09:06 来源: 工信部 

高电压大功率成套固体电蓄热炉技术,在预设的电网低谷时间段或弃风电时间段,自动控制系统接通高压开关,66千伏高压电网为高压电发热体供电,高压电发热体将电能转换为热能同时被高温蓄热体不断吸收,当高温蓄热体的温度达到设定的上限温度或电网低谷时段结束时,自动控制系统切断高压开关,高压电网停止供电,高压电发热体停止工作,高温蓄热体与高温热交换器之间有热输出控制器,高温热交换器将高温蓄热体储存的高温热能转换为热水、热风或蒸汽等输出。技术提供单位为沈阳世杰电器有限公司。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城区二道沟热源厂煤改电项目中,采用固体电蓄热炉替代原有燃煤锅炉热源,年节约标准煤4.32万吨,年减排CO211.97万吨。

基于飞轮储能的发电机功率补偿及节能技术,将飞轮储能装置并联在直流母线上,负载释能时,可将负载的重力势能通过电力电子装置转化为飞轮动能进行储存,在负载耗能上升时,飞轮大功率快速释放能量,补偿发电机输出功率的不足,平滑柴油发电机功率输出,实现了系统余能利用,减小了柴油发电机装机容量,降低了柴油损耗,达到了节能增效的目的。技术提供单位为二重德阳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该技术为研发类节能技术,无应用案例。预计未来3年,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2%,可形成年节约标准煤0.08万吨,年减排CO20.22万吨。

用户侧分布式智慧储能关键技术,以高效长寿命磷酸铁锂电池为核心,以电池管理系统(BMS)、分布式EMS系统、自动消防系统(AFS)为依托,与储能逆变器(PCS)、IPSCP云平台一起构成“实时监控、双向通信、智能调控”的智慧储能系统,每个分布式储能设备通过4G移动网络与IPSCP云平台实时连接,云平台实现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存储等功能,可通过APP显示。技术提供单位为青岛能蜂电气有限公司。在山东青岛用户侧储能电站项目中,建设12台分布式储能设备,年节约标准煤0.0042万吨,年减排CO20.012万吨。

分时实现变频调速及电能质量治理技术,基于高压变频器平台开发的一种能够分时实现变频调速和电能质量治理的技术,具备变频运行和无功补偿两种工作模式,根据现场运行需求,既可以实现对电机的变频调速控制,也可以实现对电网的无功补偿。技术提供单位为能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中石油西气东输西二线东段彭阳压气站节能改造项目中,4#电驱压缩机组采用变频及电能质量控制系统,年节约标准煤0.0008万吨,年减排CO20.0022万吨。

面向新能源接入的高效电能质量治理装置,采用同步编码开关技术进行过零投切电容器,应用于低压配电台区,通过补偿谐波、无功功率及调节三相平衡,实现降低线损和变压器损耗的目的,提高电能质量和供电质量。技术提供单位为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山东省青岛供电公司项目中,在台区侧安装了精细无功补偿装置,系统运行稳定,年节约标准煤0.015万吨,减排CO20.042万吨。

电除尘器新型节能高频高压供电及控制技术,传统的电除尘器普遍采用工频可控硅电源供电,其电路结构是两相工频电源经过可控硅移相控制幅度后,送整流变压器升压整流,形成100赫兹的脉冲电流送除尘器。新型节能高频高压供电及控制技术则先将三相工频电整流形成直流电,通过逆变电路形成高频交流电,再经升压整流后,形成高频脉动电流供给除尘器,工作频率可达到20~50千赫兹,除尘效率可达99.99%,同时,通过IGBT器件和逆变电路动态补偿无功功率、消除谐波,可将电网功率因数提升到0.98以上,大幅降低现有电源能耗。技术提供单位为浙江大维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克化工绿色制造技术改造一体化建设项目中,采用8台额定输出1.6安/80千伏高频电源替换原来的8台工频电源,年节约标准煤0.064万吨,年减排CO20.17万吨。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附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