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珠海电力已成为中国海油对外供热量最大的电厂,9年来累计发电240亿度,累计消纳海气超48亿立方,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中海油气电集团珠海电力胡为经:能源报国 青年有我

2021-09-28 09:14 来源: 中海油珠海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 作者: 马臣飞

2012年,作为荔湾3-1气田的配套项目,珠海电力正式动工建设。这一年,大学毕业的胡为经,怀着对天然气发电行业的憧憬加入了中国海油。

如今珠海电力已成为中国海油对外供热量最大的电厂,9年来累计发电240亿度,累计消纳海气超48亿立方,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的同时,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一路走来,始终秉持“匠人匠心”的胡为经,也让他这个从事技术的毛头小伙,有了能源报国的大梦想。

坚持技术领先,是他始终追求的目标。

入职以来,胡为经一步一个脚印学技术、干操作。在同事眼里,他是那个大大小小40多场次考试里几乎都是第一名的“学霸”;在领导眼里,他是那个可以把200多页厚的《发电运行规程》口述标准答案的“最强大脑”。28岁那年,他成为了珠海电力首个“本土值长”。2018年,在气电集团职业技能大赛上,他一战成名,获得了中国海油燃气轮机运行值班员金奖。

自己强还要带动班组强。担任值长以来,胡为经带领班组累计获得石油化工行业以及集团公司大奖共6项。从他的班组走出来的值长、专工、主值等关键技术岗位人员近10人。他所在的运行党支部已连续三年被中国海油集团公司评为“标杆党支部”。

坚守央企责任,是他回馈企业的最好方式。

2017年,超强台风“天鸽”正面袭击珠海,全城处于狂风暴雨之中,珠海电力也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作为当班人员,他用86项精准无误操作在风雨飘摇的台风中向珠澳地区强力保电到最后一刻,最终将机组安全停运。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珠海电力实行封闭式管理。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并带领班组5名成员一同进厂坚守岗位。在高强度连续奋战下,他和同事为珠澳地区连续保电60天,并全力保障46家用热企业的复工复产。

坚定报国初心,让他用实际行动助力节能降碳。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的不断推进,天然气发电行业因节能环保的独特属性逐渐走向发电行业的舞台中央。但同时也承受着电力市场改革下对机组启停要求更高,考核标准更严的变革。

为此,胡为经在每一次机组启动过程中挖掘节能的可能性。在认真分析56次启机数据,优化百余项操作流程后,创新课题《缩短联合循环机组汽机启动时间》最终落地,每次可将机组启动时间缩短20分钟,每年可创造效益230万元。他用“自我革命”的技术创新,让前来取经的团队从系统内的兄弟单位扩大到行业内的发电企业。

为了提高对澳门供电的可靠性,作为黄海波创新工作室的课题负责人,胡为经带领团队成功实现了机组快速甩负荷功能,使珠海电力成为广东电网第五家具备黑启动功能的电厂,珠海电力作为供澳重要电源支撑点的位置进一步巩固。而他也迎来高光时刻,成为气电集团最年轻的专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一名90后,胡为经将继续一往无前,用“青年有我”的榜样精神开拓能源报国征途。


作者: 马臣飞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