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9月27日,为建设三峡工程,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成立。

首页 > 水电 > 水力发电 > 企业 > 正文

三峡集团成立28周年丨数说超级工程建设创下多少奇迹

2021-09-28 09:02 来源: 三峡小微 

1993年9月27日,为建设三峡工程,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成立。

28年,筚路蓝缕

28岁,风华正茂

三峡小微今天推出

“百年三峡路 三峡青年说”

系列报道第12篇

谨以此文献上祝福

三峡集团,

生日快乐!

数据盘点

★ 三峡工程混凝土浇筑2700多万立方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 三峡工程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防洪效益显著。

★ 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250万千瓦,是当今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单体电站。

★ 双线五级船闸是世界上级数最多、上下游水位落差最大的内河船闸,年设计通过能力为双向1亿吨。

★ 1999年,三峡工程施工进入混凝土浇筑高峰期,连续三年混凝土年浇筑量突破400万立方米,屡创世界纪录。

★ 三峡工程建设高峰时期,参建人员近4万人。

上回说到,三峡工程的建设体制,在很多方面开风气之先河。由此,人类造物史上的鸿篇巨制、众志绘就的恢弘画卷在长江三峡徐徐展开。

1993年7月,长江水利委员会作为设计总成单位负责的三峡枢纽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经国务院三峡建委审查通过。

1993年9月27日,为建设三峡工程,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正式成立。

1994年11月,李鹏主持召开国务院三峡建委第4次会议,研究三峡工程的开工问题。12月14日,李鹏亲赴现场,宣布三峡工程正式开工。数以万计的三峡建设者怀着“为我中华、志建三峡”的共同理想,从四面八方云集三峡工地,夜以继日投身到工程建设中。工程建设高峰时期,参建人员近4万人。

三峡枢纽工程由三大部分组成:挡水泄洪建筑物、水力发电建筑物、通航建筑物。枢纽工程建设共完成土石方开挖1.37亿立方米、土石方填筑5347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2700多万立方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三峡大坝坝轴线全长2309.5米,坝顶高程185米,正常蓄水位175米,相应库容39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三峡工程建成后,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原来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遇千年一遇特大洪水时,三峡工程配合分蓄洪工程联合运用,可防止荆江河段两岸发生严重灾害。

三峡水电站由左岸电站、右岸电站、地下电站和电源电站组成,共安装32台70万千瓦机组和2台5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250万千瓦,是当今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单体电站。

三峡工程通航建筑物均位于左岸,包括双线五级船闸、垂直升船机和上下游引航道。双线五级船闸是世界上级数最多、上下游水位落差最大的内河船闸,由南北两线组成,每闸室可容纳一个万吨级船队或六艘3000吨级船舶,年设计通过能力为双向1亿吨。垂直升船机是客轮和特种船舶的快速过坝通道,与双线五级船闸联合运行,可提高枢纽通航能力和灵活性。

1997年11月8日,三峡工程大江截流仪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江泽民、李鹏等国家领导人和三峡建设者及各界代表一起共约5000多人参加了截流仪式。

11月8日15时30分,随着最后一车石料倾入江中,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胜利实现大江截流。李鹏宣布截流成功后,在如潮的欢呼声中,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江泽民说:“我们在长江三峡兴建的这一世界上规模最大、综合效益最广泛的水利水电工程,将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重大促进作用。它是一项造福今人、泽被子孙的千秋功业。它体现了中华民族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展示了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改天换地、创造未来的宏伟气魄。”

从1998年开始,三峡工程转入二期工程建设阶段。1999年,施工进入混凝土浇筑高峰期,连续三年混凝土年浇筑量突破400万立方米,屡创世界纪录。

2001年11月,三峡工程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本体开始安装。2002年1月,三峡二期工程的枢纽工程、输变电工程、移民工程三个验收大纲通过审查。5月,三峡大坝开始永久挡水。

2003年6月1日,三峡工程如期下闸蓄水,6月10日水库蓄水到135米。6月16日,双线五级船闸成功试通航。7月10日,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到11月22日,首批6台机组相继投产发电。这标志着三峡工程二期三大目标顺利实现。

2006年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达到185米设计高程。当天,数万名建设者以一种非常朴素的方式,迎来了举世瞩目的时刻——没有盛大庆典,没有邀请大牌明星助阵,也没有耗资巨大的大型文艺演出,有的只是一个不到10分钟的简短仪式。

2006年10月27日,三峡水库胜利实现156米蓄水目标,提前一年进入初期运行。

28载风雨兼程

28载辉煌成就

今天,我们心潮澎湃

祝福集团生日快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