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电力交易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售电公司须积极承担消纳可再生能源的责任。为分析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考核对售电公司的影响,建立购电组合投资模型。

首页 > 配售电 > 售电服务 > 评论 > 正文

深度文章 | 考虑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的售电公司购电决策分析

2021-09-26 08:53 来源: 中国电力 作者: 中国电力

摘要:作为电力交易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售电公司须积极承担消纳可再生能源的责任。为分析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考核对售电公司的影响,建立购电组合投资模型。模型采用场景法描述现货电价、可再生能源出力等因素的不确定性,以考虑条件风险价值的交易成本最小化为目标制定售电公司最优购电策略,并引入消纳责任考核的惩罚机制,实现对考核力度作用的评估。模型采用MATLAB中YALMIP工具箱进行线性规划的求解。采用算例仿真分析风险偏好程度、消纳责任指标、可再生能源预测准确度、监管部门惩罚力度等因素对售电公司最优购电策略的影响,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ID:ELECTRIC-POWER)

结论:本文在已有的售电公司购售电策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考虑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的售电公司组合购电策略模型。模型以考虑风险因素的交易成本最小化为目标,对消纳权重考核背景下售电商多市场购电业务进行决策与评估,得出如下结论。

(1)与消纳政策制定密切相关的消纳配额指标、罚金等参数的调整能对售电公司交易策略制定起到明显作用,合理制定相关参数将有效促进售电公司承担消纳责任。

(2)售电公司风险偏好程度和可再生能源预测水平同样会引起售电公司的购电策略变化,有效防范各种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交易风险对于售电公司是非常重要的。

(3)本文对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对售电公司购电策略的影响进行了建模分析和探索研究,下一步将对各种风险管理措施及配额制实施细节,以及超额消纳对售电公司收益的影响做深入研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