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十余年的深度耕耘和技术积累,葛洲坝路桥公司风电业务从陆上拓展到海上,以承建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为契机,成功掌握了海上风电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顺利完成了各项施工目标,突破了海上风电业务。

首页 > 风电 > 海上风电 > 企业 > 正文

葛洲坝集团掘“金”蓝色海洋 打造海上风电标杆

2021-08-31 12:13 来源: 葛洲坝集团 

8月20日,中国能建葛洲坝路桥公司收到华电(福建)风电有限公司发来的感谢信,感谢福清海上风电项目部完成了海坛海峡风电工程11个承台浇筑的重要节点目标,为9月底风机全容量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十余年的深度耕耘和技术积累,葛洲坝路桥公司风电业务从陆上拓展到海上,以承建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为契机,成功掌握了海上风电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顺利完成了各项施工目标,突破了海上风电业务。

绿色能源新突破

风电是新兴绿色产业,利用自然风能产生清洁能源,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产业之一。作为中国能建旗下的骨干企业,葛洲坝路桥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

2009年,葛洲坝路桥公司中标承建云南罗平山风电项目,正式开始进军风电建设领域。在十多年的时间内,葛洲坝路桥公司先后承建了云南骑龙山、丰乐山以及湖北龙感湖等近20个风电工程,遍布云南、福建、山西、江西、河北、湖北等省份,风电业绩逐渐丰富起来。

依托于在建风电工程,葛洲坝路桥公司掌握了风机安装、土建施工、线路架设、生态修复等多方面的工序或工艺,突破了高海拔大型风机整体吊装、高海拔大体积风机混凝土温控、平原地区风资源受限风机高度施工技术等多项行业关键技术,在风电建设领域树立了良好形象。

随着海上风电市场的成熟,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葛洲坝路桥公司立足已有优势,紧跟新兴市场,抢抓海上风电业务。2020年,葛洲坝路桥公司中标福建福清海坛海上风电场B区部分机位基础施工,突破了海上风电业务,实现了风电业务的滚动开发和新市场的突破。

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300兆瓦,分为A、B两个区域,共设46个机位。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为11.14亿千瓦时,能进一步改善福建电力能源结构,每年节约标准煤31.9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3.91万吨。该项目将成为葛洲坝路桥公司深入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标杆项目。

海上风电新技术

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所处位置为世界三大风口之一。2020年8月29日,随着打桩锤最后的重音在洋面上回荡,B18号机位首桩顺利沉桩到位,标志着福清海上风电项目全线开工。项目部的目标,是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与风浪、与时间较量,完成风电场B区的风电基础施工部分。

相比陆上,海上施工难度尤其大。工作场地远离陆地,海底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受海洋环境影响较大,全年可施工作业时间偏短。施工机位全部位于潮间带,受潮汐影响船舶施工需采用赶潮与坐滩施工组合方式,施工船舶高峰期达30余艘,船舶组织与管理要求高。施工区域周边遍布海蛎、花蛤养殖区,对外协调工作任务重。同时,施工场地地质复杂,易对钢管桩沉桩、嵌岩桩施工造成不利影响,处理难度大。

自去年6月进场施工以来,葛洲坝路桥公司科学组织、合理调配船机资源,破解风电"抢装潮"叠加疫情影响带来的"一机难求、一船难求"等重重困难,先后攻克了海上施工平台设计、水上大体积混凝土温控、钢管桩卷边处理等多项施工技术难题,掌握了海上风电桩基施工的关键技术,守住了每个施工窗口期,在工程受征海影响开工滞后3个月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整个项目按期完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2021年7月13日,葛洲坝路桥公司最终实现了福清海上风电项目11个风电机位桩基施工全部完成的目标。

发展机遇新方向

如今,紧邻台湾海峡的福建海坛海峡,时而波涛汹涌,时而风平浪静,风电场A区的一个个白色风机"巨人",稳稳地矗立在蔚蓝的海面上。巨大的风扇迎风劲舞,透过蓝色的天空,绽放出了迷人的风采,生产出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助力福建减少碳排放。

"在风电场B区,项目部已于8月5日在台凤‘卢碧’来临前浇筑完成了第十个风机机位承台基础,将于8月中下旬完成最后一个机位的浇筑。"福清海上风电项目经理刘克说。

据了解,随着葛洲坝路桥公司负责的基础部分的施工任务即将全部完成,B区域将掀起风机吊装和海底电缆铺设施工高潮,将于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目标。

"通过这次海上风电项目施工,我们积累了丰富的海上风电施工技术、施工组织经验,建立了专业的施工和管理团队,为下一步站稳该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能建葛洲坝路桥公司高级技术专家刘松林说。

"十四五"时期,随着中国能建深入践行"3060"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在葛洲坝集团的引领下,葛洲坝路桥公司将充分发挥清洁能源、环保领域的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全产业链优势,全力打造海上风电标杆工程,以实际行动助力区域进一步改善能源供给结构,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