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济源10千伏东河线线路故障全部修复,用电险情得以排除,附近居民恢复正常供电。

首页 > 农电 > 报道 > 正文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闻“汛”而动 筑起光明防线

2021-07-30 16:26 来源: 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 作者: 杨战营

7月24日,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济源10千伏东河线线路故障全部修复,用电险情得以排除,附近居民恢复正常供电。

近日,济源遭受连续强降雨袭击,暴雨引发的山洪导致近万亩农田被淹,部分电力线路受损。灾情发生后,国网济源供电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全力抗洪抢险,投入抢修人员1989人次,抢修车辆829台次,修复各类故障368处,在不可抗拒的天灾面前筑起光明防线。

暴雨来袭 电力受损

暴雨,是从7月8日开始下的。

在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的心里,防汛工作开始得要早一些——6月份,该公司就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防汛工作的通知》,强调了“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工作方针,进一步明确了各级人员防汛责任、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要求全力以赴确保电网安全平稳度汛。

9日、10日,暴雨再度来袭,大腿粗树根被连根拔起,河水暴涨,泥石流、山洪暴发,山区百姓出行不便,特大暴雨逐渐开始给电网也带来了影响。

当济源气象台的暴雨橙色预警发布,国网济源供电公司上下迅速绷紧了防汛保电这根弦,发布预警,印发《关于做好暴雨洪水大风灾害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挂图作战图……一系列工作随着雨量的加大陆续展开。

“10千伏梨南线曲庄支线被通道外速生杨压垮!”“10千伏寺郎腰线6台区被避雷器击穿!”...... 雨大夜黑,供电员工开始分片区摸排故障。

10日晚8时,暴雨暂停,水势变小。施工队伍立即分头行动,紧急抢修受损线路。

13日晚9时,经过三天没日没夜的抢修,所有受损线路全部恢复正常运行,附近村里的灯光渐次亮起。

再度考验 山洪来了

然而,考验才刚刚开始,济源西部山区山洪又来了!

“公司防汛指挥小组提醒这几天怕是有洪灾,我们得赶紧去巡视一下东河岸边的电杆。”7月17日晚,忙活了一天的国网济源公司下冶供电所所长张海军,依然坐不住,带领人员赶往东河查看附近电力线路。

果不其然,19——22日,持续性强降雨再度来袭,直到洪水奔腾而来,降雨依然在下。

洪水自上而下冲毁了泄洪设备,山间的淙淙溪流幻化成猛兽一般,带着咆哮一路奔涌而下。

“好多年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山洪!”在大河岸边居住的村民记忆中,距离1981年当地发洪水,已经整整过去40年了。洪水漫过了桥上了岸,沿河而建的乡镇公路被洪水冲的不见踪影,岸边上万亩田地里玉米苗被冲断了根,老百姓家中喂养的猪、羊、封箱都被冲走了,一些小轿车也被冲的不见了踪影。

尽管在此次山洪来临之前,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员工已全员戒备,按照要求,以“四个心中有数”为重点,结合自身岗位做足了防汛应急准备。但山洪来的又急又猛,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办公大楼里弥漫着紧张的气息,工作人员彻夜无眠。该公司连夜召开紧急调度会议,要求全体员工把保电网安全和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并通报当前及后期雨情汛情,防汛工作部署的更加详细。

“东河大桥被淹了,洪水冲斜了5根电杆和一个台区!”“小有河河水暴涨,岸上2根电杆被冲跑了!附近杆斜线断!”......山区供电所员工冒雨巡视线路,对讲机里不断传来巡视人员的反馈。

受此次连续强降雨影响,电网遭受重创,3条110千伏、1条35千伏输电线路故障停运,10千伏主干线及分支线故障停运51条次,786个台区停电,6.78万户群众用电受到影响!

该公司立即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号召全体供电员工把快速恢复电网运行、确保群众尽早用电作为首要任务!

全力抢险 恢复供电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把快速恢复电网运行、确保群众尽早用电作为首要任务,统筹部署、精心组织,号召全体党员、共青团员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全力打好电力抢修救灾攻坚战。

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按照“水退人进、快速复电”原则,严格按照安全规范,结合天气状况和现场环境,对符合抢修条件的区域,采取分段作业、同步推进的方式,全力实施抢险救灾。

广大干部员工踏着泥泞负重前行,冒着风雨奋力抢修,努力克服道路交通、物料运输等困难,全力投入到防汛保电、快速复电的攻坚战中。挖洞、立杆、回填、架线……大家腰累的直不起来,就用拳锤几下,接着干;感觉闷热难受了就喝支藿香正气水……

随着抢修的推进,一个个新的问题出现。由于田地里淤泥湿滑,地基不够稳定,电杆底部的水泥浇筑基础无法固定,即使将电杆扶正,依旧会有倾倒的可能,现场抢修人员加大工作量,将杆塔台区进行移位。在土地松软地区,挖掘机容易陷进去,抢修人员就人拉肩扛运送电杆和抢修物资……

随着抢修抢险工作全面铺开,受灾地区电力恢复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根据水退情况,分级、分区、分台送电。

和深山里的村庄不同,地处低洼的大峪镇偏看村,村子周围一片汪洋,名副其实的成了“孤岛”,大雨淹没河桥,抢修车无法通过。驻村第一书记李根找到施工负责人,希望供电公司想想办法,能不能让老百姓先吃上水,施工人员抬着三台发电机,趟过河流为百姓先送上电。两天后路一通,抢修人员立马挺进村子,对受损线路进行抢修复电。

“感谢供电公司关键时刻帮我们通上了电,送来了清凉。”村民们不停地感谢供电抢修人员。在不可抗拒的天灾面前,电网员工们奋力在最短时间安全恢复供电,再次向人们展示了国网人勇于担当的形象。

天气预报说,强降雨还将来临。国网济源供电公司将总结此次防汛经验,对防汛细节进行了再细化再完善,供电员工将对防汛关键区域线路继续摸排,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济源供电公司 张娇莉)


作者: 杨战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