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每日要闻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7.30

2021-07-30 13:42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电改

重庆2021年8月发电权电力交易结果:成交电量86400兆瓦时

日前重庆电力交易中心公布2021年8月发电权电力交易结果,最终成交电量86400兆瓦时。

安徽省2021年8月份月度电力直接交易结果出炉

日前安徽电力交易中心公布安徽省2021年8月份月度 电力直接交易结果,发电侧,两部制合同转让共有2家发电企业参与交易,转让笔数1笔,转让总电量100000兆瓦时,其中50000兆瓦时已通过安徽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安全校核;单一制合同无转让申请。

政策

河北省发改委发文 要求两地抓紧开展“百万千瓦风电基地”规划编制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抓紧开展百万千瓦风电基地规划编制的通知》,要求张家口市能源局、承德市发改委抓紧编制张家口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四期和承德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三期规划。

发改委分时电价政策发布:完善峰谷电价 建立尖峰电价

国家发改委发布分时电价机制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峰谷电价机制,合理确定峰谷电价价差。各地要统筹考虑当地电力系统峰谷差率、新能源装机占比、系统调节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峰谷电价价差,上年或当年预计最大系统峰谷差率超过40%的地方,峰谷电价价差原则上不低于4:1;其他地方原则上不低于3:1。建立尖峰电价机制。尖峰电价在峰段电价基础上上浮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0%。

企业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调整 冷伟青任新任董事长

7月29日,上海电气发布公告,公司于2021年7月29日召开了公司董事会五届五十四次会议。董事会同意免去郑建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首席执行官职务。同意提名冷伟青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任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同意冷伟青正式任职公司董事后担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

国家能源集团:上半年净利润两年平均增长15%

7月29日上午,国家能源集团召开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能源集团完成煤炭产量2.8亿吨、发电量5214亿千瓦时、铁路运量2.4亿吨、含主要中间产品的化工品产量144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125亿元、两年平均增长12.1%,利润总额两年平均增长14%,净利润两年平均增长15%、位居央企前列。

大唐集团发布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

7月28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面向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这是中国大唐自2007年以来发布的第15份报告。2020年,中国大唐完成新能源产业投资386亿元;取得新能源建设指标852万千瓦,其中风电280万千瓦、光伏572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546万千瓦、投产820万千瓦,投产规模创历史新高。

项目

青海省一期光伏制氢储能项目顺利验收

近日,由深圳市凯豪达氢能源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生产的青海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光伏制氢与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装置已在青海大学内完成设备安装、系统调试,并顺利完成验收。

华电襄阳燃机一期热电联产项目1号机组投产

7月27日,华电襄阳燃机一期热电联产项目1号机组顺利通过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据悉,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台套122.8兆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预计年供热量200万吉焦、年发电量10亿千瓦时。

黑龙江新能源示范基地项目签约 含1.3GW风电项目、总投资130亿

7月26日,鸡西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电投(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哈尔滨丽晶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亚投新能源开发(黑龙江省)有限公司新能源示范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市专家中心举行。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新能源产业项目总投资130亿元,主要建设新能源示范基地和新能源相关产业制造工业园区。其中,新能源示范基地投资100亿元,建设130万千瓦风电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新能源相关产业制造工业园区投资30亿元,建设光伏树制造基地、密山开发区电源及增量配网工程、清洁能源输送及储能、氢能制造等七项产业。

浙江首个核能供暖节能工程示范项目开工

7月28日,秦山核电与海盐县政府合作的核能供暖节能工程示范项目在海盐开工,标志着秦山核电与海盐县携手开启了核能综合利用的新征程。据悉,此次开工的第一阶段示范项目计划于年内建成投运,实现三个生活区45.9万平方米和海盐县老年公寓0.5万平方米的核能集中供暖,至2025年核能供暖面积将达到400万平方米。

深能集团首台百万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7月28日,河源电力2×100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工程#3机组圆满完成168小时试运,正式转入商业运行。这标志着深能集团电力产业跃上“百万”台阶、进入“百万”时代,至此,集团成为同时拥有30万、60万、100万千瓦三个主流容量等级和亚临界、超临界、超超临界三个技术等级的大型能源企业,清洁煤电产业谱系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跨越式发展实现完美开局。

四川能投风电凉山美姑沙马乃托一期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

近日,四川能投所属美姑沙马乃托一期风电场首台机组(#3-1103F)一次性成功并网发电。据悉,沙马乃托一期风电场位于凉山州美姑县沙马乃托村境内,风电场总装机容量50兆瓦,共安装2.5兆瓦的直驱风力发电机组20台,新建110千伏升压站1座。

华能济宁热电厂“上大压小”热电联产工程1号机组投产发电

7月26日,华能山东分公司济宁热电厂2台350兆瓦“上大压小”热电联产工程,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1.6亿元,可实现200吨/小时工业蒸汽和2000万平方米居民采暖用热的稳定供应,以及年压减燃煤量22万吨标煤。

500千伏天星输变电工程启动投产

7月26日,砚山县500千伏天星输变电工程启动投产。据悉,该项目位于砚山县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占地10.95公顷,总投资16.24亿元,分两期建设。

广东华润西江发电厂2×66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工程开工

7月29日,广东华润西江发电厂2×660MW“上大压小”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工程举行全面建设启动会。据悉,该项目建设2×66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及其他配套设施。机组具有低煤耗、高环保的技术特点,是云浮和肇庆地区唯一的大型支撑电源。

数据

全国核电运行情况(2021年1-6月)

截至2021年6月30日,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共51台(不含台湾地区),装机容量为53274.95MWe(额定装机容量)。2021年1-6月全国共有2台核电机组首次装料。2021年1-6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38717.0亿千瓦时,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1950.91亿千瓦时[3],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5.04%。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7.27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