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每日要闻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7.21

2021-07-21 13:34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电改

退市 冀北公布2家售电公司注销公示结果

日前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售电公司注销公示结果,称北京朝昭恒晟科技有限公司在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注销生效;国工力通电力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在陕西电力交易中心的市场注销生效。

政策

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引导新型数据中心向新能源发电侧建设

7月14日,国家工信部发布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提到:持续提升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水平。鼓励企业探索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燃气分布式供能等配套系统,引导新型数据中心向新能源发电侧建设,就地消纳新能源,推动新型数据中心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优化用能结构,助力信息通信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西安市:有序推进热电企业搬迁(替代)

日前,《西安市蓝天保卫战2021年工作方案》印发(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有序推进热电企业搬迁(替代)。研究制定灞桥热电厂搬迁(替代)方案,启动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搬迁(替代)工作。充分释放和提高火电企业供热能力。探索推进大唐西安热电厂剩余发电机组供热能力提升改造。

唐山市:原则上不得增加燃煤机组装机规模

唐山市印发《唐山市2021年节能削煤工作要点》,文中指出,严格落实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产能减量置换制度,原则上不得增加燃煤机组装机规模。对华润二期、遵化热电、开平北郊电厂等去年新投运项目,综合考虑省批复的年煤炭消费限额指标和企业生产实际煤耗情况,实施全年煤炭消费上限控制。

广东省2021年能耗双控工作方案:合理控制煤电装机规模 推进燃煤机组灵活性和供热改造

近日发布的《广东省2021年能耗双控工作方案》指出,2021年全省单位GDP能耗比2020年下降3.08%,能源消费总量新增控制在1610万吨标准煤左右。合理控制煤电装机规模,坚决关停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推进燃煤机组灵活性和供热改造。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积极接收省外清洁电力,安全高效发展核电。

安徽:三年打造纯电动为主、氢燃料示范、智能网联赋能发展格局

7月19日,安徽省政府印发《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提到2023年,基本形成“纯电动为主、氢燃料示范、智能网联赋能”的发展格局。

青海省:在“十四五”初期实现丰水期煤电全停的全网绿电实践

7月13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在“十四五”初期实现丰水期煤电全停的全网绿电实践;在2030年前完成存量煤电转调相机或紧急备用电源改造,在系统中仅发挥支撑调节和紧急备用功能,实现煤电电量清零;打造零碳电力系统。推进燃气发电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应用,在全国建成首个省域零碳电力系统。

企业

阳光电源市值突破2000亿

7月21日,光伏逆变器龙头、风电变流器“老兵”阳光电源股票大涨,总市值突破2000亿元!

阳光电源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储能系统、水面光伏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充电设备、智慧能源运维服务等,并致力于提供全球一流的清洁能源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又一家火电上市公司亏损 京能电力2021年上半年预计亏损3亿元

京能电力公告称,公司2021年上半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亿元。公司2021年上半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3.2亿元。公告称,本期公司业绩预亏主要是由于煤炭成本同(环)比大幅上涨,影响公司利润同比下降。

项目

国家电网系统内全国首个分布式新能源调度业务综合试点建设在保定启动

日前,国家电网公司分布式新能源调度业务综合试点建设在保定市启动,这也是国家电网系统内全国首个分布式新能源调度综合性试点。

总投资3亿 湖北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

7月16日,湖北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据悉,该项目选址化龙堰镇长望村龙门池沟,总投资3亿元,由湖北长投康恒房县环境能源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预计2022年12月前建成投产。

酒泉海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7月14日,酒泉海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一期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据了解,该项目垃圾储存仓库容量为6000吨,可容纳12天及以上的垃圾量,再经过存储、发酵5至7天后,便可进锅炉燃烧发电。

鲁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核准批复

鲁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近日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标志着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据悉,鲁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县城西南的赵村镇和四棵树乡境内,设计装机120万千瓦,计划总投资87.3亿元。

浙江杭州首个“零碳+直流”园区项目获核准 构建园区级能源互联网样板

7月14日,浙江杭州供电公司牵头建设的 “零碳+直流”园区项目——杭州氢电耦合示范工程获得钱塘区政府核准。这标志着5个月后,格力园区内将有氢能接驳车、氢能物流叉车投入使用,同时园区内办公楼、生产车间、数据中心等场所也将用上绿色清洁电。

邯郸永年环保电站1号机组通过试运

7月15日,邯郸市永年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号机组顺利通过“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机组主辅设备运行稳定,各参数指标优良,运行工况稳定。据悉,邯郸市永年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2条日处理能力为6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线,配套建设2×12兆瓦汽轮发电机组。

河南平顶山签约2GW风电光伏项目

7月12日,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国家电投下属上市公司)与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电国际将在平顶山投建2GW光伏风电项目基地,总投资超300亿。该项目投资将主要用于综合智慧能源、绿色低碳示范区建设、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热电项目等6个领域的项目建设。

葛洲坝高端装备产业园光柴储充多能互补科研示范项目开工建设

7月15日,中国能建葛洲坝装备公司在武汉葛洲坝高端装备产业园举行光柴储充多能互补科研示范项目开工仪式。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2700万元,将建设集光伏、电化学储能、飞轮储能、交直流充电桩、柴油发电机及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于一身的综合能源、多能耦合的智慧能源平台,计划于2021年8月建成投运。

国家能源集团陆贝150MW风电项目开标 金风科技预中标

7月19日,广西公司广西国能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藤县陆贝150MW项目风力发电机组采购公开招标中标候选人公示,金风科技预中标,投标报价38184万元。

京能十堰热电联产二期工程3号机组项目获得核准

湖北省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京能十堰热电联产二期工程3号机组项目核准的批复,该项目位于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办石桥村京能十堰热电有限公司主厂区,建设规模为1台350MW国产超临界燃煤抽凝式热电联产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等。

常州广源热电有限公司关停认定的通知

江苏省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常州广源热电有限公司关停认定的通知,确认常州广源热电有限公司1号、2号和3号机组(0.7+1.5+0.7万千瓦)已实施关停。

常熟城铁片区楼宇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获得核准

江苏省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常熟城铁片区楼宇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核准的批复。据悉,该项目位于常熟城铁片区琴川大道北侧、沪通铁路南侧、海洋泾河西侧的U14地块,项目建设3台2000kW燃气内燃机、3台2400kW级烟气—热水型溴化锂机组、1台2MW燃气热水锅炉(备用),同时配套建设制冷站,规模为6台5626kW离心式冷水机组及辅助设施。

中企承建的哈萨克斯坦图尔古松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近日,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承建的哈萨克斯坦图尔古松水电站日前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据介绍,图尔古松水电站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哈萨克斯坦州图尔古松河上,总装机容量24.9兆瓦。

孝义煤电#1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 #2机组即将整套启动

7月20日,孝义煤电2×350MW低热值煤热电联产项目迎来重大建设节点:#2机组整套启动验收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1机组一次性通过连续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坐标阿尔塔什 “新疆三峡”工程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7月18日,被业内专家称为“新疆三峡”的新疆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中核集团新华发电公司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主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标志着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综合效益全面体现。据悉,阿尔塔什水利枢纽电站总装机容量755MW,设计年发电量21.86亿kW·h,工程总投资109.86亿元。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7.19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