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持召开跨部门联合会商会,与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共商2021年三峡水库促进产漂流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生态调度试验。

首页 > 水电 > 水力发电 > 报道 > 正文

水利部部署三峡水库生态调度试验

2021-06-03 08:53 来源: 水利部 

5月27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持召开跨部门联合会商会,与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共商2021年三峡水库促进产漂流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生态调度试验。会商采用视频连线方式,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金兴平在长江水利委员会会场主持会商,长江渔政办副主任赵依民、三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张曙光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商。

会上,长江水利委员会防御局汇报了前期生境监测情况、生态调度需求、水雨情预报及生态调度方案分析等内容,提出了此次生态调度试验建议方案。与会领导和专家对生态调度方案开展了深入讨论。

会商认为,从当前监测数据来看,长江中下游水温已经达到开展生态调度试验的条件,综合考虑未来来水预测和当前流域防洪形势,决定于5月29日启动2021年三峡水库促进产漂流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生态调度试验。

会商强调,下一步要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加强与电网沟通协调,优化调整调度方案,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结合上游水库群消落任务,全力保障生态调度试验顺利开展;有关单位要切实做好此次生态调度试验的监测工作,及时对监测成果进行总结和评估,同时要加强对历次生态调度试验监测数据的系统分析;要建立健全长江流域生态调度长效机制,共同促进长江水域生态功能持续改善。

据了解,从2011年以来,三峡水库已连续十年开展促进产漂流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生态调度试验,试验期间,通过三峡水库逐步增加出库流量,人工模拟河流自然涨水过程,促进了水库下游河段产漂流性卵鱼类自然产卵繁殖。多年研究表明,产漂流性卵鱼类的自然繁殖对生态调度形成的人工洪峰有明显响应。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的相关专家参加。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陈桂亚,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渔政办、三峡集团公司的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会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