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国产化海上风电机组下线仪式在江苏如东基地隆重举行。该机组一级部件100%国产,所有元器件级零件国产化率超过95%。

首页 > 风电 > 风电产业 > 企业 > 正文

华能-海装联合研制5MW海上风电机组下线!国产化率超95%!

2021-05-24 09:06 来源: 中国海装 

5月22日,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国产化海上风电机组下线仪式在江苏如东基地隆重举行。该机组一级部件100%国产,所有元器件级零件国产化率超过95%。

9.jpg

中国华能集团科技部副主任徐越、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清能院”)副院长郭小江、中国海装副总经理黄卫民等领导嘉宾出席了仪式。研制团队和风电配套企业代表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中国海装副总经理黄卫民在致辞中,向莅临现场嘉宾表示了欢迎,向研制团队和配套单位的同仁们表示了感谢。黄卫民表示,中国海装将持续创新驱动,继续研制更适应市场需求,提供更优质解决方案,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机遇,为我国风电产业自主研发走在世界前列做出更大突破。

华能清能院副院长郭小江对中国海装首台国产化海上风电机组的成功下线表示祝贺。郭小江表示,华能—海装共同研制的国产化机组成功下线,标志着国内首次全面掌握了海上风电机组关重部件的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和封锁。同时,通过海上风电机组国产化研制,带动了国内风电全产业链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的发展,对实现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国产化,实现海上风电平价化意义重大。

华能清能院副院长郭小江

配套供应商代表表示在中国华能—中国海装的牵头带领下,在风电配套单位的协同合作下,在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一路披荆斩棘,风电机组国产化取得重大突破,为国产化工作的顺利推进做出努力和贡献。

华能集团科技部副主任徐越总结讲话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开发商之一,中国华能集团愿意履行“现代产业链链长”职责,积极打造海上风电技术创新联合体,推动海上风电机组的国产化、定制化及批量应用。徐越强调,此次中国华能与中国海装合作研制国产化机组只是一个成功的开始,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各方加深合作,继续攻坚克难,夯实产业基础,使我国在海上风电领域居于国际领先水平,提升国际话语权,推进中国由海上风电大国向强国迈进,成为国家可依靠的战略科技力量。

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 自主可控未来可期

自主化、国产化是国家倡导的发展主旋律。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是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然之选。风电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的核心组成部分,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我国风电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的跨域式发展。但仍然存在少部分关重零部件(如主轴轴承、超长碳纤叶片等)长期依靠进口等问题。“十四五”期间,我国风电领域亟需进一步发展,实现局部领跑到全面领先,解决这些“卡脖子”问题,促进我国风电高质量发展,风力发电机组的国产化是必由之路,风电机组关重零部件实现国产化是重要基础和保障之一。

聚焦补短板技术创新 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

华能清能院承担了国产化风电机组课题,与中国海装联合开展国产化风电机组的研制。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华能清能院与中国海装综合研判,对叶片材料、主轴承、齿轮箱轴承、PLC等关键技术国产化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措施。通过国产器件选型,国产化器件性能、可靠性及环境适应性测试,确保各关重部件的性能及可靠性满足设计指标。

作为我国大型海上风电装备研发制造领域的破局者、世界纪录的创造者、海上风电事业的引领者。中国海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在2012年就实现首台样机下线与并网运行,打破了国外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的技术的垄断,引领了中国风电行业大功率、长叶片风电机组的发展方向,开创了国内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批量化应用的先河。批量化应用的海上风电大兆瓦机组连续5年高效安全运行,创造了三类海上风区3800小时的世界纪录,实现了中国风电行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完美转型。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现实现了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国产化率超过95%,打破了欧美国家的关键技术垄断,行业关联带动效应显著。该国产化海上风电机组下线后,将在华能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完成吊装及并网发电,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风电机组国产化是国家实现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发展主旋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海装深耕自主创新,不断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迭代,推动了风电机组国产化的快速发展。中国海装将抓住发展机遇,深挖市场潜力,持续创新助力国产化事业稳步向前。

创新突破 大兆瓦风电机组持续发力

“我国与欧洲海上风电技术差距正在逐步缩小,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正在逐步提高,大兆瓦机组是海上风电的必然趋势。”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暨第六届年会暨国际海上风电高层技术论坛上说。“十四五”期间,我国海上大兆瓦风电机组研发基本与欧洲处于同台竞争的水平,面对此市场背景,中国海装相继推出8MW、10MW大兆瓦机组和浮式风电。其中H210系列风电机组,叶片长度达102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8MW以上级别风电叶片,该机组叶片已于今年2月8日在江苏盐城基地成功下线。该叶片由中国海装全资子公司洛阳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海装8MW、10MW风电机组已获认证,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吊装,将为中国海装大兆瓦机组产业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下一步,中国海装将开展15MW机组研制,助推中国海上风电稳步发展。

该项目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牵头组织,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联合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望江工业集团公司、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华能新锐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重通成飞风电设备江苏有限公司、重庆科凯前卫风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中船重工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等多家产业链内技术优势单位共同参与。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