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曾被认为是最清洁的化石燃料,有望成为世界的主要燃料。然而,随着甲烷排放量增长过快,对全球气候产生重大影响,加上国际银行不断削减对化石燃料的投融资,相关开发项目已不断减少,天然气时代可能尚未开始便已经结束。

首页 > 火电 > 煤气能源 > 报道 > 正文

资本市场或不再青睐化石燃料

2021-05-12 09:00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黄笑凡 寿晨杰

天然气曾被认为是最清洁的化石燃料,有望成为世界的主要燃料。然而,随着甲烷排放量增长过快,对全球气候产生重大影响,加上国际银行不断削减对化石燃料的投融资,相关开发项目已不断减少,天然气时代可能尚未开始便已经结束。

■甲烷成增长最快的温室气体

甲烷是一种比二氧化碳影响更大的温室气体。有统计显示,过去20年间,甲烷造成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5倍。

在20年前,甲烷排放对温室效应的推动并不显著。但自2007年以来,人为原因与自然资源(包括油气井到湿地的一切自然资源)发现的甲烷数量一直在增加。在最近的5-6年中,甲烷的排放量更是一直在增加。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大气中的甲烷浓度增长量是过去20年间第二高的年度增幅。如果甲烷排放的数量以现在的增长率持续增长,达成《巴黎协定》温控2摄氏度的目标将非常困难。

不仅甲烷的排放量在不断增加,甲烷造成的温室效应也在日趋严重。1990年,联合国气候小组的第一份报告显示,一吨甲烷的全球变暖潜力被认为是一吨二氧化碳的21倍;而在2019年的报告中,甲烷的变暖潜力已经上升至二氧化碳的28倍。预计到2022年,甲烷的变暖潜力会进一步增至二氧化碳的35倍。

■天然气行业成甲烷排放“大户”

天然气虽然一直被业界视为最清洁的化石燃料,但是天然气的主要成分甲烷会在天然气生产与运输过程中大量泄漏。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天然气行业的甲烷总排放量达到了80兆吨,占能源领域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6%。

环境保护基金认为,甲烷的排放就像是天空的漏油事件,天然气生产与运输过程中泄漏的甲烷正在不断污染大气。

随着中亚地区天然气的大规模开发,业界发现,2020年3月-12月,该地区的甲烷排放量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3倍。另据加拿大的卫星图像显示,土库曼斯坦中部至少有8条天然气管道与未点燃的甲烷火炬,在今年2月,每小时泄漏出多达10吨的甲烷,造成的温室气体效应相当于同一时间运行25万辆内燃机汽车。而这已不是土库曼斯坦第一次被监测到甲烷大规模泄漏。2018年2月至2019年1月间,土库曼斯坦西部火山附近的Korpezhe油气田总共逸出了14.2万吨甲烷,相当于100万辆汽车排放的温室气体量。

与此同时,天然气运输过程中也会泄露大量甲烷。2020年5月2日至3日,通过欧洲航天局的卫星,美国环保署发现,佛罗里达州的天然气压缩机站进行维护时,有大约300吨甲烷从天然气输送管道中泄漏,相当于2018年美国天然气系统总排放量的1%。

此外,废弃的天然气生产与运输设施也在释放甲烷。美国加州的一口于2001年废弃的天然气井,由于管道受腐蚀,持续不断泄漏天然气,预计已经排放了至少30吨甲烷。2016年,美国针对宾夕法尼亚州88处废弃钻井的研究发现,其中90%泄漏了甲烷。

■资本纷纷撤离化石燃料领域

除了甲烷泄露问题,天然气行业还面临着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国际银行纷纷退出化石燃料相关的业务,停止向油气企业发放贷款。

欧洲投资银行此前已经表态,考虑今年停止对化石燃料项目融资,不再发放化石燃料贷款。德意志银行与摩根士丹利也表示,将减少对油气行业的投资。

有统计显示,随着国际银行更为青睐清洁能源,化石燃料行业的资本成本迅速增加,化石燃料项目的最高借贷利率已经达到20%,而清洁能源项目的借贷利率仅为3%。

油气项目资金成本的上升,导致只有最注重成本的投资才能获得回报。2020年,油气企业总共削减了超过370亿美元的年度支出。随着油气开发的放缓,北美油气行业预计在未来5年将减少530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比2014年的峰值下降了60%以上。与之相比,高盛预计,到2030年,清洁能源领域将提供16万亿美元的投资机会。

(作者供职于前海期货,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