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双碳背景下,我觉得综合能源平台是有机会深入到生产过程中的。比如对于工艺流程的选择、对于整个生产原材料的监控,以及原材料的排班和各种排列组合的选择,可以作为一个关键参数嵌入到企业生产决策中。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泰豪软件严骆锴:双碳目标下综合能源平台的新内驱力

2021-04-09 11:48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在双碳背景下,我觉得综合能源平台是有机会深入到生产过程中的。比如对于工艺流程的选择、对于整个生产原材料的监控,以及原材料的排班和各种排列组合的选择,可以作为一个关键参数嵌入到企业生产决策中。”泰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严骆锴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表了以《双碳目标下综合能源平台的新内驱力》为主题的演讲。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1.png

感谢大家,我是来自泰豪的严骆锴。我首先介绍一下公司,泰豪是在清华大学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在省校合作背景下于1996年成立的。目前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认定的国家规划部重点软件企业。

在综合能源服务里面,泰豪软件一直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以软件平台,以功能平台为主体的软硬结合的能源互联网的综合解决方案商,我们以软件为主,也会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来应对综合能源“一厂一策”多种需求的市场状况。对于各种各样的客户,我们也会根据他的需求,来贴近他的要求,提供相应适合他的解决方案。

我们在这个软件平台在两网领域做得也是比较多的,所以积累了非常多的相关服务经验,特别大型软件平台战略,有非常深厚的技术沉淀。现在我们在全国有十多个园区,这些都是泰豪的园区,也在园区运营以及园区服务方面积累了相当多经验。

简单介绍一下碳中和的背景。在习总书记3060目标提出后,国家层面,各部委也进行了相应的跟进。在系统内,或者在电力行业,也是进行了相应的布局,国家电网在2月23日提出了“6+1”方案,南网也是把它写进相应的规范之中。后面可以看到,几大能源集团也迅速跟进。可以预见到的是,未来在用电这个领域,特别是像大型的排控企业,国家对于碳排的要求肯定会有大的动作,这也是跟后面碳交易市场的建设相呼应。

接下来说一下综合能源服务,北极星这个会我每年都参加,一年比一年办的隆重,综合能源也是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可以看到,在2017年、2018年的时候,我们认为综合能源市场是个蓝海市场,拥有万亿的市场规模。但我觉得在这几年发展,以及大家壮大之后,它可能会越来越成为一个红海市场,经过这几年的市场培训后企业也会越来越成熟,当然这个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巨大。

在这个背景下,综合能源,特别是综合能源平台,就需要有一个新的驱动点,一个新的发力点,双碳目标就成为一个新的机会。

国家即将在今年启动全国碳市场,可以看到,在去年年底已经有225家发电行业作为重点排放的名单。之后,像高耗能的企业如钢厂、水泥厂,这些会面临排控的要求以及非常大的挑战,也需要在碳交易市场上进行交易,这块是新的一个市场商机。

第三部分说一下综合能源平台在碳市场上具体应该做哪些转变,或者如何适应这个市场机会。

昨天我在浙江大学跟几个做智慧能源系统的专家聊,他们问我,你觉得双碳目标,对你干的这个行业会有什么影响。这个问题非常大,我觉得国家既然提出了这么一个双碳的计划或要求,就形成了一个产业升级的倒逼机制,它会迫使各个用能单位,来提升它的信息化水平,以及平台的需求。

专家表示认可,但他也说了,双碳目前来说无非两个利好:一个是提高新能源的可用比例,第二个是减少能耗开源节流。我一看正好,现在大量综合能源平台或者能效平台,还是在做以能效服务加数字化,包括资产运维的一些功能,综合能源平台可能是几层的定义,它前两层一个是数据采集,第二个是流程上的管理。

无一例外的是,综合能源平台到目前为止,大部分还是只聚焦于它的能源,或者聚焦于它的能源性辅助性的设备,比如工厂里面配电设施,但是很少会真正进入到用能企业的生产过程中的管理,这块我觉得是综合能源平台一直未曾涉足到的领域。

随着碳的要求越来越高,因为对于碳排控来说是两方面标准:一边是能源,综合能源平台可以其节能增效。另一方面是来源于原材料的使用,或者是工艺方法的选择,这块综合能源平台以前一直没有涉及到。

在双碳这个背景下,如果往这方面拓展,我觉得综合能源平台是有机会深入到生产过程中的。比如对于工艺流程的选择、对于整个生产原材料的监控,以及原材料的排班和各种排列组合的选择,可以作为一个关键参数嵌入到企业生产决策中。这样综合能源平台会有进一步的拓展机会。

接下来给大家简单举个例子,碳资产管理平台是我们早年做的众多平台中的一个,以此为例是想说明,一旦把综合能源平台加上碳的元素之后,是可以把内容和管理进行大幅度拓宽的。

这是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对于整个碳资产管理,这个平台主要还是给用能企业尤其是高耗能的企业来使用。

第一步是碳资产获取,根据国家规定,来获得相应的牌照,以及它本身额定的允许排放的数据录入,这块没有太多的拓展内容,就是一个信息化的内容。

到第二布的时候就会涉及到碳预算的编制,我今年一共用多少碳额,或者我今年一共多少碳是可排放的,我怎么样把这些可排放的额度分配到生产过程中?两个流程对比下来,可以减排多少?这块是需要完完全全跟生产流程以及工艺进行深度的结合的。如果把这个模块放到综合能源平台里面去的话,综合能源平台有更加光明正大的理由,来进行整个流程的管控和涉足。

接下来是碳履约的保障,根据目前数据采集上来的各种数据计算出这个企业大致已经排放了多少,我还有多少可以排放,针对这两者之间的差值,来动态调整企业的生产计划,或者来调整在碳交易市场上的买卖行为,这块会有非常多的算法,或非常多的玩法可以出现,有非常大的潜力和开发空间。

另外,除了这个之外,对于实时的数据把控,随着碳的要求,综合能源平台它可观测或者需要测量的数据,还会进行进一步的提升。

另外,本来综合能源平台对于用能企业来说,最大驱动力就是节能。除了节能之外,到新的形势下在交易层面会有收益,这个比节能的性价比会更高。

这是整个碳交易管理应用的几大功能,比如交易决策,根据碳价值产品的行情来进行测算,这块大的收益可能会比加零点零几的能耗来得更加容易,投产率会更大。风险管控主要是为了防止生产不当和排班不当造成的损失,包括后续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一系列的玩法也可以由此衍生。

可以说,碳市场对做平台的这些企业是个巨大的机会,可以使我们在综合能源平台的元素更加丰富,更加多样化,也能更容易的产生协同效应。今天我介绍到这里,这也是我一些不太成熟的想法,以后希望各个行业的朋友一起多探讨交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