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民营企业天合光能聚焦发电侧和用户侧,希望在发电侧与国内大型央企、国企,包括地方政府,能够在新能源发电领域进行合作。在用户侧,希望通过天合的组件,天合的集成能力,天合的能源物联网,实现用户侧能源转化和提升。希望能够成为国家整个宏伟计划的组成部分,并成为央企、国企,包括大型企业的有效合作伙伴。”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能源互联网总经理方斌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发表了以《碳中和下的能源物联网如何破局》为主题的演讲。

首页 > 火电 > 火电动态 > 报道 > 正文

天合光能方斌:碳中和下的能源物联网如何破局?

2021-04-08 14:03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为民营企业天合光能聚焦发电侧和用户侧,希望在发电侧与国内大型央企、国企,包括地方政府,能够在新能源发电领域进行合作。在用户侧,希望通过天合的组件,天合的集成能力,天合的能源物联网,实现用户侧能源转化和提升。希望能够成为国家整个宏伟计划的组成部分,并成为央企、国企,包括大型企业的有效合作伙伴。”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物联网总经理方斌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发表了以《碳中和下的能源物联网如何破局》为主题的演讲。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天合光能.png

以下为发言实录:

方斌:作为民营企业天合光能聚焦发电侧和用户侧,希望在发电侧与国内大型央企、国企,包括地方政府,能够在新能源发电领域进行合作。在用户侧,希望通过天合的组件,天合的集成能力,天合的能源物联网,实现用户侧能源转化和提升。希望能够成为国家整个宏伟计划的组成部分,并成为央企、国企,包括大型企业的有效合作伙伴。

愿景和目标

从碳排放方面看,中国碳排放总量已经位居全球第一,人均碳排放量,中国增长趋势明显;中国碳排放总量在2020年已经占到全球28%。碳达峰目标的提出,对我们来说既是非挑战,也非常兴奋。

从天合光能自身来讲,近年来公司连续两次获得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成就奖,发电容量、碳减排量已达到11136万吨。天合光能通过运营、生产,实践碳排放、碳达峰的目标。

在国家有关双碳目标的改造方面,天合光能希望构建无碳的新能源世界,天合光能聚焦发电端和用户侧。

发电端主要是提高新能源发电的比例,也就是光伏发电,并用氢能发电,提高储能的配合。天合光能作为光伏组件制造商,希望通过高效组件,能够提高光伏发电率,降低光伏的度电成本。

用户侧,希望通过能源物联网,把用户侧能源的数据及其他的生产设备数据有机整合在一起,通过数据的分析、诊断,有效的管控,能够帮助用户实现对碳足迹,包括碳排放量的有效监测和管理,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从碳的产生,到碳的排放整个环节打通。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能源物联网是个纽带,把分布式的能源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有效的管控,能够实现碳排放指标的达成。

实力

2021年天合光能产能将达到50GW以上,其中行业领先的2020至尊组件产能将达到40GW以上,天合光能通过高效组件的生产和投产,提升光伏发电效率,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目前,天合光能光伏组件出货量已达66GW,全球共有1万5千名以上雇员。

除此之外,天合光能建设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希望通过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为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为整个能源物联网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研发实力方面,天合光能打破光伏发电效率最多的企业,这是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非常重要的体现。

业务覆盖范围方面,天合光能成立24载,历经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传统光伏产品,包括210至尊高效组件、跟踪支架;第二阶段天合光能进入光伏系统;第三阶段是智慧能源,第一个是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是把国家战略目标实现的有效手段和途径,这是公司重点关注,第二个是能源物联网,通过物联网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整个能源数据有机的融合,实现大数据的分析和诊断。第三个天合光能也会有储能智慧解决方案。

从光伏组件来讲,目前高效的210组件是行业领先的组件生产的技术,可实现系统造价降低三分钱到一毛钱每瓦,度电成本可降低1%-3%。天合光能在这方面投入非常大,从去年到现在共推出四款产品,从400W、500W功率适用于分布式工商业和户用光伏组件,550W+670W适用于光伏电站。希望通过光伏发电效率,通过低电压,有效的组串,实现真正光伏发电效率提升,降低度电成本,助力光伏平价上网,为实现低碳目标贡献我们的目标。

从跟踪支架来讲,天合在三年前收购西班牙一家公司,现已成为全球排名第六跟踪支架公司。公司已经实现了国外最先进的智能跟踪算法在国内项目应用,通过实测的结果,在智能跟踪算法发电量方面有3%-8%的提升,与传统跟踪支架相比,度电成本可以降低2.4%到4.5%,能够适应各种严酷环境。到现在为止,公司已投产项目超过了300个,全球整个安装量超过了5GW,也具备8GW的生产产能。这是公司主打产品,也希望通过主业业务持续发展,能够带动后面2.0、3.0业务的快速跟进。

从光伏电站来讲,天合光能在国内、国外拥有庞大的电站开发团队,拥有一站式解决方案,以及开发、融资、设计、建设和运维于一体。截止到目前,公司项目储备量已经超过7个GW,并网项目已经超过5个GW。可以看到,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欧洲、美洲,公司都具备试点,天合光能在海外光伏电站项目里面积累丰富资源和能力。且公司熟悉国外标准,能够帮助当地政府和企业实现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发电。

天合光能推出万、百、亿的计划,将在2030年之前实现1万户工商业光伏屋顶计划,同时实现百万家庭光伏屋顶,希望通过能源物联网,链接1亿终端互联设备。

天合光能也非常重视储能业务的发展,具备了储能行业里面从电池到整个全产业链的能力。公司年产能10个GWh的生产线已经在常州投产。

关于能源物联网,能源物联网聚焦能源领域,天合光能把能源物联网延伸到工业、建筑、商业,这些行业里面都会涉及到设备的互联互通,也涉及到设备管理的需求提升,效率的提升,不光是节能减排。众所周知,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更多需求或者痛点是效率的提升;另外,提升它设备的运维和管理水平,还有希望把它的信息孤岛打通。因此,公司能源物联网服务刚好可以和客户需求进行有机结合,再加上物联平台数据的采集、管理和分析,可以实现目标的达成。

举个例子,在建筑领域,希望提高设备的管理效率,设备利用率,设备故障运维的时间,降低运维成本,最后才是节能降耗。与建筑行业相比,能源行业注重的节能降耗。因此,希望大家从两个方面考虑如何把它进行有机结合。

我给团队的定位是希望成为智慧物联网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目前,公司已有场景落地项目,公司提供物联网的终端,拥有一个平台。大家可以看到,在能源领域公司已经覆盖所有的应用场景,在工商业场景,包括商超、楼宇、环保、校园、碳排放,都有已经落地的案例,并且有正在应用推广的系统和平台。

介绍一个案例,以我们做过的一个五百强连锁商超为例,每个门店都有自己系统,运营设备超过50万台,每天数据项超过500万的规模。通过物联网平台的链接,运营成本降低50%;所有设备实现了远程监控;设备故障造成的连锁损失降低了70%。

下边是我们提供的整个系统,包括安防,能源监控的,也包括运营管理的,合同订单的,营销辅助的,全线的和第三方系统。比如它还有叉车,我们会通过第三方系统连接起来。第三方云系统是通过轨迹和热点图知道哪个人停留时间长短,便于货物布置,这里面进行有机结合。

灯光全部远程控制,然后进行有效管理。空调这边是根据现在二氧化碳浓度,它的新风系统要求进行远程控制,这个已经实现了所有设备远程的监控管理。

有关人脸识别,商超行业关注三类人:小偷、专业打假者、VIP,这可以跟系统有效结合。通过这个方式,物品丧失率降低了30%-60%。

这个是有关购物车的运行轨迹,哪里停留时间长,红的是冷鲜,冷鲜柜停留时间比较长。另外一个人流的检测,对人流进行分析,便于我对商业布局。

工业客户里面很多有定制化的需求,最大需求是配额管理,配额管理就是所有用能要分成生产和非生产,生产用能要按车间分,车间分完以后要按每个车间每月都有配合,超了你要进行处罚,然后说明原因,并改进措施。如果好的话,要进行奖励,都是通过线上的数据采集和APP,实时管控。对于客户来说,提高了能源的管理水平和能源的利用效率。

工业企业的电气化水平,智能化水平和数字化水平还不高,目前,我们接触到的企业是上市公司,或者是国际型的企业,它有很多设备管理还是处于无序的、无监控的状况,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市场空间还很大,机会也很多。

我们与央企合作,提供我们的系统和平台,和应用。这里面有智能算法,包括光功率预测、风电功率的预测和负荷预测。测试结果显示,光功率预测已经超过了95%。

天合光能于2018年做物联网平台,大家都讲能源物联网或者互联网,我们认为,物联网和互联网行业还是有很大差别,最大差别第一个是链接对象,一个是人和物,这里面周期会发生变化。互联网行业提供一个想法,一个APP,可能三个月、六个月就能获得海量的用户。但物联网绝对不是这样,因为你要实现物与物之间的链接,你要花时间获得,一个数据至少三个月、六个月,做完以后,对于客户的需求是会不断衍生出来的,这是长期过程,由于链接对象不同,给我们造成了周期的成本。所以,互联网的周期以月或以周为单位,但互联网以年为单位。

我们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三年,我们才刚刚起步,积累了一点应用场景的能力和平台的能力,我们也希望通过定制化的开发,积累出标准化的功能。我希望标准化放之四海而皆准。但是物联网行业是ToB的,ToB就会造成客户定制化需求很多,且专业化非常强。因此,先满足需求,在往前走,做一个细分行业,行业里面通过做五家、十家头部企业,了解行业特性以后,沉淀出共性的模块,共性的模块才是后面规模化,或者标准化的一个基石。这是我们现在自己感触的特别深的一个方式,也通过这个方式,我们现在赢得了较多的长期合作伙伴,包括我们跟国电投都有这方面的合作,通过这个方式跟大家建立了一个信赖关系。

最后,2020年疫情给全球带来了很大变化,不管生活习惯也好,或者生活方式也好,但这个行业来说,我认为是个机会。很多客户对互联网不是刚需,我不要自动化,人可以管,但是疫情来了,很多时候被隔离,去不了现场,客户会主动找上我们。

我们要实现3060,零碳,发电侧,新能源,这是一个一致方面的解决方案。但是我需要通过互联网去实现数据的采集、监控、管理、捕捉,或者轨迹的管理,对于这个行业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

4月是上海天气最好的时候,春风已至,对于这个行业来说未来已来,这是有关我这方面的介绍,也希望能够给在座大家做一个参考,也希望后面大家有想法、有需求或者有合作机会随时可以找我。谢谢各位。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发言为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