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综合能源服务的未来发展趋势,我认为,第一是以需求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也就是说根据用户的需要,制定综合能源服务规划,实现各种能源的横向联合,提高能源系统效率。第二是跨界融合、协同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涉及电、气、冷、热等各个行业,不同行业从事综合能源服务均有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应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跨界融合,共同开发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第三是不同项目、不同模式。也就是说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运作模式是多元化的,即不同场景、需求不同,项目的实施模式也应当不同,有的项目可由电力企业牵头,有的项目可由燃气企业牵头,根据用户的需要,采用不同的合作模式。”

首页 > 火电 > 火电产业 > 报道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有哪些趋势?

2021-04-08 09:35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对于综合能源服务的未来发展趋势,我认为,第一是以需求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也就是说根据用户的需要,制定综合能源服务规划,实现各种能源的横向联合,提高能源系统效率。第二是跨界融合、协同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涉及电、气、冷、热等各个行业,不同行业从事综合能源服务均有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应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跨界融合,共同开发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第三是不同项目、不同模式。也就是说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运作模式是多元化的,即不同场景、需求不同,项目的实施模式也应当不同,有的项目可由电力企业牵头,有的项目可由燃气企业牵头,根据用户的需要,采用不同的合作模式。”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 张玉清在“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表了致辞。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1.jpg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 张玉清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上海,参加2021年第三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本次大会作为一次行业会议,对进一步推动行业内专业、高效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此,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

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重要的物质基础,是现代社会的血液,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资源,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当今世界,能源发展正朝着能源生产与消费低碳化、智能化,能源供应朝着多元化、分布式的方向发展。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界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前,碳达峰、碳中和不但成为能源行业发展的关键词;同时,各行各业对能源利用的绿色、清洁、高效、安全的理念快速提升。

今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目标要求。“双碳”目标的提出,表明了我国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我国主动履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综合能源服务作为一种新兴的能源服务形式,能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能源梯级利用、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的目标,还能做到满足用户多样的用能需求、降低用能成本和提高用能效率,与我国现阶段及未来的能源发展趋势十分契合,也是贯彻落实能源革命、实施节能优先战略、加快中东部分布式能能源发展的重要措施,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对于综合能源服务的未来发展趋势,我认为,第一是以需求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也就是说根据用户的需要,制定综合能源服务规划,实现各种能源的横向联合,提高能源系统效率。第二是跨界融合、协同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涉及电、气、冷、热等各个行业,不同行业从事综合能源服务均有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应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跨界融合,共同开发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第三是不同项目、不同模式。也就是说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运作模式是多元化的,即不同场景、需求不同,项目的实施模式也应当不同,有的项目可由电力企业牵头,有的项目可由燃气企业牵头,根据用户的需要,采用不同的合作模式。

相信通过今天这次盛会,能够对我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贡献新智慧‍‍。也希望各位与会代表,利用本次会议期间围绕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交流思想,凝聚共识。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发言为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如需转载请完整转载全文不允许删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