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已经过去7年,在过去几年,核电产业似乎非常低迷,不过近期,核电行业似乎出现了新的转机,有机构称,全球铀矿拐点已至,低迷期即将结束,更有基金开始进入投资这一领域。根据世界核能产业协会数据,截至去年7月,在全球范围内,正在建设、计划建设、拟建的核电机组分别为59

首页 > 核电 > 核电建设与运行 > 市场 > 正文

李嘉诚投资的铀矿行业要复苏了?

2018-08-29 12:26 来源: 新浪财经 作者: 罗琦

距离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已经过去7年,在过去几年,核电产业似乎非常低迷,不过近期,核电行业似乎出现了新的转机,有机构称,全球铀矿拐点已至,低迷期即将结束,更有基金开始进入投资这一领域。

根据世界核能产业协会数据,截至去年7月,在全球范围内,正在建设、计划建设、拟建的核电机组分别为59台、160台和378台,开始出现复苏的迹象。

海核能源副总裁程佳星称,根据团队的专业判断,铀矿的拐点已经来临,而海核能源的投资业务主要是包含核能产业的全产业链,投资范围覆盖优质铀矿资源、先进核能技术研发、核能设备制造、核电基础设施建设等环节。

数据显示,铀价自从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前的70美元/磅,铀价价格下跌超过70%,但目前,铀价格似乎开始好转。今年以来,与铀相关的基金绩效实现正增长28.9%。而在今年2月,加拿大第一铀矿生厂商Cameco宣布,受铀价价格好转,该公司的盈利情况也有所改善。

程佳星称,由于铀矿的低迷期已经结束,海核能源接下来要对国际矿业中少有的垂直一体化矿产公司,包括加拿大铀矿公司生产商、澳大利亚铀矿选冶技术矿产公司以及中亚、非洲等铀矿山开采公司进行战略投资。

香港国际矿业协会会长孙伟民称,过去几年,核电行业非常低迷,金属铀的生产成本很困难,但是最近随着民间资本李嘉诚也开始进入铀矿行业,吸引了很多其他机构的注意,目前已经有一些私募基金开始做工作,将来希望不止可以进入全球其他国家的核电行业,还希望能够进入核产业中的黄饼(yellow cake)行业。

孙伟民称,全世界对于核产业都是很严格的监管,不过民营资本也并非无法进入,比如在2016年,李嘉诚也投资了加拿大铀矿NexGen Energy项目,很多基金都已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与全球的很多铀矿接触后,他认为接下来行业将会有新的发展。

根据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40年,世界人口将从74亿增长至90亿,而世界经济的年平均增速为3.4%,世界能源与电力需求将增长30%,参考2017年,全球电力需求同比增长3.1%,显著高于同期全球能源需求增幅,而中国和印度合计占增长的70%,而核电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环保能源,将在今后全球的电力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有机构预计,2035年全球核电机组发电容量预计将从2018年7月的398GW高速增长至683GW,到2050年,新增核电装机容量将高达1000GW。(记者 罗琦 发自香港)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