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工业4.0展示了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中国制造2025作为行动纲要对我国制造业发展做了全面战略部署,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此给予持续关注和技术研发支持,并于8月1日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德工业4.0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中德高科技投资对接会。接下来整理分享中德两国工业4.0专家的精彩演讲内容。一

首页 > 输配电 > 电网建设 > 评论 > 正文

基于SAP系统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2016-08-30 14:15 来源: 微言创新 作者: 陈志辉,王依凡

编者按

工业4.0展示了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中国制造2025”作为行动纲要对我国制造业发展做了全面战略部署,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此给予持续关注和技术研发支持,并于8月1日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德工业4.0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中德高科技投资对接会”。接下来整理分享中德两国工业4.0专家的精彩演讲内容。

一、SAP系统框架

如何理解工业4.0和物联网(IOT),简单说就是把设备、材料和信息等完全数据化。工业4.0一般包括传感器、控制设备、PLC(ProgrammableLogicController,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设备,SAP(SystemApplicationsandProducts,企业管理解决方案)系统和互联网等必不可少的元素。有传感器才能感知,有感知后才能控制,而传感器网络则实现神经传感单元间的相互联系,然后在同一个平台上,将所有数据标准化,根据业务流程定制相应数据流。

图1工业4.0和物联网(IOT)

基于SAP系统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实质是以SAP系统强大而稳定的数据收集处理能力为基础,连接企业内部各部门,包括传统部门(销售、生产、采购、财务等)和研发部门,连接生产机器和人,对统合的数据进行分析、利用,产生数据价值,实现智能制造。

图2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的转型之路

二、德国的项目实践

殷智咨询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合作,得到德国政府和大型企业(比如奔驰、宝马)资助,建立了工业4.0主题示范工厂。这个工厂采用了产品+平台和制造线+平台两种做法,通过合作在业务层面实现了两个关键功能,具体表现为两个应用方案:虚拟设计制造和实时位置传感。

图3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工业4.0主题示范工厂

方案一:虚拟设计制造。它是以虚拟现实和仿真技术为基础,对产品的设计、生产过程采用3D技术统一建模,在计算机上实现产品从设计、加工和装配、检验、使用整个生命周期的模拟和仿真,从而达到研发、工程、制造全面贯通的全新制造模式。具体来讲就是在柔性化设计的过程中已经考虑到这个产品怎样制造、怎样采购零部件、怎样装配零部件。

图4虚拟设计制造

方案二:实时位置传感。传统模式工厂是多个设备分布在生产线上,采用条码或RFID管控产品生产,生产线布局调整时需要一定量的人为操作,产生间断而非实时传递的物流信息,这给SAP数据收集的准确性带来一定问题。而实时位置传感则是一种真正的物联网技术,厂房内只需要一套设备,当生产线布局调整时只需系统调整,人为影响减少到最小,同时实现实时传递物流位置信息。

在进一步应用中,可以将相应设备虚拟化。在虚拟系统上触摸相应设备,就可以知道设备运行信息,相应的接口设备能够把设备信息传到后台信息系统,应用前景更加广泛。

图5实时位置传感及设备虚拟化

工业4.0应用方案也可以很实惠。这两套方案的具体实施成本均远低于预算,完全在客户企业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原因在于项目实施时摈弃了很多高成本技术内容。

除上述方案外,殷智咨询还有更多其它创新,例如与DHL物流公司合作,将谷歌眼镜应用到库存管理。仓库管理人员通过谷歌眼镜就可以知道在哪里取货,在哪里放置货物,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等。

三、中国本土化方案

针对国内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在未来一二十年里,会涉及到很多人力问题,依然需要定制化制造业务场景。有待解决的问题包括:实时收集生产线信息,打破系统与现场的壁垒;柔性化制造知识体系的快速传递和学习;智能化管理及其与设备的集成;无纸化车间和移动型便捷通知方式;最少的重复性统计工作,更精确、实时的数据;对精益化管理的充分支撑等。

尽管如此,殷智咨询已经成功实施了三大主题方案,分别是:1号主题方案:线边报工设备+工艺装配指导;2号主题方案:地磅感应仓位+自动补货订单;3号主题方案:设备控制警报+微信通知应用。

例如1号主题方案,是基于德国方案的启示所开发的线边管理,类似MES(manufacturingexecutionsystem,生产执行系统)。具体来说,工作人员扫到某一条码,会在后台信息系统借助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和MES确定对应的工单,并显示对应的装配指导信息,如二维加工图纸等。这些都会展示在整个线边工位上面的Pad里。此外,工作人员在Pad上可以通过一键报工操作,将信息反馈到后台,同时抓取相应的加工信息,如物料信息等,包括物料名称、实时库存信息、质量信息、后台信息等。另外,还可以进行实时沟通,包括废品处理信息、设计缺陷反馈、工程变更设计等。

图61号主题方案:线边报工设备+工艺装配指导

四、对于国内中小型企业的建议

首先,硬件集成方案的成熟,是帮助国内企业实施工业4.0项目落地的基础。针对每一个企业发展阶段,包括从基础构建、到精益化、到工业4.0实现等流程,都需要相应的实施方案或方案包。

其次,工业4.0潜能巨大,一个统一的平台很重要。如果一个公司里面有七八套信息系统,将严重影响内部沟通协调。所以:第一,推荐客户建一套大系统平台统一公司所有信息,如SAP平台;第二,企业的所有核心业务流程都基于ERP来做;第三,PLM(ProductLifecycleManagement,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是数据源头,决定产品设计数据的关键点。

图7整合离散的各套信息系统(工业3.X),是工业4.0的基础

作者简介:

陈志辉,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综合管理部技术交流合作主管。

王依凡,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德工业4.0发展研究中心行业研究员。

根据殷智咨询公司方案架构师刘侃演讲内容改写。殷智咨询(Itelligence)公司,1989年成立于德国,SAP全方位解决方案供应商,在中国等全球23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中德工业4.0联盟”成员之一。

相关阅读:

德国工业4.0:智能制造的未来不属于跟风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