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信电器是国内低压电器行业中、高端市场的领先公司之一,专注于中、高端市场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能够以较快的速度自主研发并以较高的性价比推出行业内先进的产品,替代国际知名品牌,打造民族品牌。公司系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认定企

首页 > 输配电 > 低压电器 > 企业 > 正文

良信电器2015年业绩增长 配套充电设施元件或并非主因

2016-04-15 14:29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良信电器是国内低压电器行业中、高端市场的领先公司之一,专注于中、高端市场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能够以较快的速度自主研发并以较高的性价比推出行业内先进的产品,替代国际知名品牌,打造民族品牌。公司系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公司主导产品小型断路器、塑壳断路器被推荐为上海名牌产品。

公司目前从事终端电器、配电电器、控制电器等三大类低压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低压电器产品作为用电负载的前端设备,广泛应用于电信、建筑、新能源、电力、机床、起重、石化、冶金、铁路、轨交等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和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公司的经营模式有如下特点:

(1)公司实行社会专业化分工的生产模式,公司主抓产品研发和产品装配测试的关键两端,在产品制造过程中除关键部件、关键工艺由公司独立完成及把控外,其余零部件由标准件供应商和定制件供应商提供。公司还视重要性程度,按照公司定制的相关标准,参与定制件供应商相关模具的设计和制造,并对定制件产品所使用的各种金属、塑料材质向供应商提出明确的品质要求,从而确保公司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2)对应上述生产模式,为实现各项产品的性能和品质等要求,公司在生产前期就导入对定制件供应商的选择和管控,并在其对公司供货前期就进行相关的技术介入。对于采购量较大的关键标准件或定制件,公司选用多家供应商参与竞争,根据其质量、成本、技术、交货周期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从而确保部件供货的稳定性与价格的合理性。

(3)公司一贯致力于中、高端市场客户的开发维护。公司设有大客户部,并在全国设立了十八个大区,七十个办事处,并且以区域划分授权一家或若干家经营良信品牌产品的经销商,公司在经销商协助下开发区域市场,客户资源主要由公司集中开发和掌握。大客户部和全国各办事处的销售人员组成了矩阵式的销售团队。

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304.92万元,同比增长18.39%;净利润12,513.55万元,同比增长24.7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768.12万元,同比增长100.58%。

2015年度良信电器的公司运营、研发方向

1、在市场与营销方面,公司继续贯彻“集中、聚焦”的原则,积极推进营销管理变革,加大行业开发和市场推广力度,强化了专业化分工的营销团队,营销网络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包括十八个营销大区和七十个办事处,营销网络更加成熟。

公司不断挖掘原有客户新的需求,同时积极拓展新的行业客户。在电信行业,随着国家4G建设的持续投入,电信行业订单有较大增长;新能源与电力行业开发取得显著成效;在建筑配电行业,除了维护现有客户之外,公司业务逐步从商业住宅向工业建筑和公共建筑延伸;除了优势行业之外,公司产品在数据中心建设、工控、石化、冶金、制冷、起重、轨交、轻工等行业的开发均得到有效进展。客户结构愈加合理,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2、在技术与研发方面,公司按照既定的“双三战略”,确定了关键产品线产品项目路标,初步形成了未来五年的产品格局。

为促进内部研发与外部市场形成有效联动,公司实行了产品线负责制,以前期导入的IPD集成产品开发体系为牵引,逐步转变研发观念、优化研发模式、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与此同时,NDW3-4000万能式断路器、NDW2系列万能式断路器、NDM3-125/250塑壳断路器、Tm2自动重合闸装置等新产品相继上市,使产品线更加完善。公司高度重视自主研发成果的保护,截至2015年年底,公司拥有有效专利235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152项,外观设计专利51项。

3、在内部运营方面,公司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继续推行精益生产、不断优化供应链管理,完善产品质量管控体系,提升产品交付能力。

2015年良信电器主营业务分析

收入与成本

(1)营业收入构成

(2)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 10%以上的行业、产品或地区情况

(3)公司实物销售收入是否大于劳务收入

营业成本构成

主要销售客户和主要供应商情况

费用

研发投入

2015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16%,研发支出比上年增加了23.87%。主要是由于公司已经顺利导入并不断完善IPD集成产品开发体系,编制了近五年的产品战略规划,确定了关键产品线产品项目路标,初步形成了未来五年的产品格局,使得研发支出较上年有较大增长。

公司研发投入情况

公司核心竞争力分析

1、市场定位清晰,运作模式行之有效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定位于低压电器行业中、高端市场,专注于中、高端市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多年以来,公司发展速度和质量领先,目前已在中、高端低压电器市场树立了重要的市场地位。

公司建立了重点突出、布局合理、覆盖面广的营销网络,依托该营销网络,公司贯彻集中聚焦的原则,集中力量,以BtoB(Business to Business)的营销方式,发挥公司在电信市场的领先优势的同时,逐步实现在建筑、电力等重点行业中的突破。

2、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

公司研发中心拥有一批毕业于全国各名牌院校机电、电子等专业的优秀人才。研发中心各部门以产品线为编制、按技术专题组件项目组的矩阵式组织架构,既保证了产品的快速推出,同时又便于技术人员以老带新,技术协同提升和积累,能够充分发挥协作优势。公司的研发中心被认定为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

截至2015年年底,公司拥有有效专利235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152项,外观设计专利51项。

3、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作为低压电器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公司深刻理解行业发展方向,积极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使公司的战略决策更具准确性和前瞻性。

公司先后作为行业企业代表,委派了多名骨干技术研发人员参与了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低压电器标委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公司参与了公司主要产品的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包括GB14048.2-2008、GB14048.5-2008、

GB/T14048.11-2008、GB17701-2008、GB10963.2-2008、GB/Z 22200-2008、GB/Z22203-2008、GB24350-2009等。公司董事、核心技术人员陈平先生现担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低压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4、产品符合严格的环保要求

RoHS指令规定从2006年7月1日起,所有进入欧盟的电气电子产品必须符合有害物质禁用指令。因此,在低压电器行业内,积极推进RoHS标准是企业应对国际化、开拓全球市场的重点战略,同时也能够使企业产品符合中、高端市场的准入要求。

目前,公司相关产品已完全符合RoHS指令要求,并取得CCC认证、CE认证、TÜV认证、DIN认证和美国UL认证,成为国内低压电器行业率先实现制造“绿色环保”电器产品的企业之一。

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2016年公司发展战略

在国内低压电器市场持续快速增长和产业升级持续推进的背景下,本公司将坚持把中、高端低压电器作为主营业务,不断完善终端电器、配电电器、控制电器为主线的产品系列,大力发展智能低压电器产品。以“可靠”和“环保”作为产品的设计理念,形成以“良信”为品牌的独特竞争力。加强和巩固在中、高端市场的份额,成为一流的低压电器供应商。

2、2016年经营计划

进一步发挥公司在技术研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工艺、质量控制、品牌构建、市场渠道、人力资源等方面所形成的竞争优势,根据中、高端客户群体的演变和需求,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持续提升市场份额,不断累积壮大中、高端客户群体资源,建立更高的市场美誉度。

在加强现有产能与中、高端产品优势的基础上,公司将通过实施智能型低压电器产品生产线投资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扩大智能、节能、环保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压电器产品的产能与销量,优化产品结构,扩大市场份额,确保实现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

为此,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在生产运营方面,公司将不断改进制造技术水平,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缩短交货期和增强制造柔性,使公司的制造水平和生产管理水平达到世界级水准。同时不断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寻找优秀供应商,与供应商建立一种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全面质量管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达成公司始终坚持并不断提升的质量目标,并通过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完成重点产品的国际认证,不断增强产品品质。

2)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将继续推行“双三”战略,通过不断研究和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和优化产品研发流程,不断提高产品开发的工作效率和设计质量,力争将公司研发中心打造成国内一流的企业科研机构,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竞争力。未来一段时间,公司研发的重点主要集中在智能结构与材料、通讯与网络、仿真与设计、可靠性与检测、电子与电路优化、机构系统集成等方面。

3)在市场营销方面,公司继续贯彻集中聚焦的原则,加快营销管理变革。公司将集中力量,以BtoB的销售方式,发挥公司在电信市场的领先优势,深度挖掘电信市场,逐步完成在新能源、数据中心、制冷、轨交、冶金、石化等重点行业中的突破,使公司在各个行业中树立典型客户,形成口碑效应,同时辅助以适当的推广,提升品牌知名度,继续保持和提升公司在低压电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力。

4)在财务管理方面,公司将逐步建立起规范、高效、相对固化的业务流程;推动完善公司信息化建设,达到财务数据及时准确,业务审批与评价客观、公平;完善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科学地进行预算和控制,保证各项业务的安全运行;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系统,保证公司财务运行安全、高效。

5)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公司将努力建立与业务战略相配称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职能团队,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导向,参照人力资源成熟度模型,从人才发展、人员配置、绩效改善、人员激励、招聘甄选、员工关怀六个方面设定目标,逐年分重点、分阶段提升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能力,重点做好提升组织能力和建立与企业经营战略相结合的人才发展战略的工作,发挥人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