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打独斗,自己按照自己模式创新,发展就很有问题。在国际大潮下,我国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就很有必要,通过联盟、集群的协同发展来做协同创新;通过标准化,来引领创新企业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产业化;通过这种协同创新,来替代以前无序自主创新模式。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荆书典济南大陆机电

首页 > 输配电 > 微电网 > 企业 > 正文

打破“单打独斗”模式 大陆机电引领协同创新

2015-10-30 13:53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蒋小梅 高雪鹏

“单打独斗,自己按照自己模式创新,发展就很有问题。在国际大潮下,我国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就很有必要,通过联盟、集群的协同发展来做协同创新;通过标准化,来引领创新企业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产业化;通过这种协同创新,来替代以前无序自主创新模式。”

——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荆书典

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自动化控制领域的领军型企业,成立于1993年,从成立之初至今以“工业生产过程管控一体化”为主要业务。主要从事工业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DCS)及工业自动化仪表成套工程。历时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在工业自动化控制、能源计量、智能楼宇、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逐步取得重大成果。

2015年中国标准化改革的力度空前,我国标准化改革迈入新阶段,为战略新兴产业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会。此外,电力改革紧锣密鼓,电改9号文的印发,对推动智能微电网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智能微电网技术与产业逐步成为电力发展的新风向标。济南大陆机电紧跟市场风向和产业发展趋势,目前正以“标准引领,创新驱动,集群协同,产业提升”为发展思路,发力智能微电网新型产业。其模式是以国家批准试点的济南智能输配电创新型产业集群为基础,以智能微电网产业标准联盟为平台,以体系化的联盟(团体)标准为抓手,打造智能微电网标准化服务平台,以联盟(团体)标准引领智能微电网新型产业发展。

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荆书典

智能输配电创新型产业集群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系统的配套能力,在产业链上包括智能微电网“发电、变电、输电、配电、储电、用电、调度、管理控制、智能终端”9个产品环节,集群的主要发展方向定位为“智能微电网产业集群的发展,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区域内最大限度的高效利用”。荆书典说:“现在产业发展遇到了非常好的机会,电力的改革方案给我们整个产业快速发展良好机会,作为整个电网的这样一个结合和集成,微电网的产业涉及的面更广泛。DLCS—3000e智能微电网管理控制系统,通过对智能微电网运行中发电,用电,储电及并网四大环节进行协调控制,能量管理,实现整个微电网的管控一体化,从而最大限度的利用区域的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

智能微电网产业标准联盟是由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发起的,该联盟以标准为主线,加强智能微电网产业领域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检测机构等合作与交流,推动智能微电网产业协同发展。联盟的工作基础是以联盟标准和相关国际先进标准为纽带,基于产业集群,提供智能微电网开放平台,融合产业链,在智能微电网产业领域提供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研发智能微电网产业标准解决方案,建立标准化应用示范基地,积极筹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动智能微电网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产业链企业合作共赢。

产业集群和标准联盟的快速崛起离不开济南高新区的大力支持。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建民在智慧能源与智能微电网产业发展论坛上说:“济南高新区对我们特色联盟所从事以标准引领、打造好智能微电网产业集群,是持全力推动、大力支持的态度主导发展的,并以开放性、包容性的态度欢迎产业相关单位参与联盟、集群协同发展。很多专家企业家谈到目前进入一个互联网时代,大融合、大联合、大协作已经成为一个大家公认的发展趋势,更是每一个参与方应该积极采取的态度,在里面作为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我们的态度也是很包容的,希望相关单位,企业服务单位等等能够一起推动产业发展,让我们携手在全国理事会领导下、推动下,把产业集群的事情做的更好,把智慧能源事情做好,为地方、国家、每个企业作出我们产业所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

中国“互联网+”时代的来临,预示着实体经济转型已势在必行。在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电力改革等诸多国家政策密集出台的今天,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契合时代发展,以产业集群协同创新方式发力智能微电网产业,将为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发展助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