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好跑车如果配上更好的引擎,那它会跑的更快。如同好马配好鞍,节能服务产业作为政策驱动型的产业,其快速发展一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如何把握好政策脉搏,是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方向的关键。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直接得益于国家政策及节能服务企业两端同时发力。自2009年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以来,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宏观环境持续向好。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办25号),将节能服务产业带入新的发展轨道,节能服务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2013年以来相继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

首页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政策 > 正文

政策扶持为节能服务产业提速

2014-03-17 14:31 来源: 中国节能服务网 

一辆好跑车如果配上更好的引擎,那它会跑的更快。如同好马配好鞍,节能服务产业作为政策驱动型的产业,其快速发展一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如何把握好政策脉搏,是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方向的关键。

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直接得益于国家政策及节能服务企业两端同时发力。自2009年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以来,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宏观环境持续向好。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办25号),将节能服务产业带入新的发展轨道,节能服务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2013年以来相继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等政策,涵盖了财政奖励、税收优惠、金融创新等诸多方面,都指出要大力推进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加快发展节能服务产业。2014年政策扶持再度加码,税务总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落实节能服务企业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征收管理问题的公告》,(77号公告)。公告明确了110号文件没有交代清楚的众多实务操作层面的问题,是110号文件的配套法规。77号公告的出台,是我国合同能源管理发展史上的又一重大里程碑,必将极大促进合同能源管理在我国的健康发展。

诚然,随着财政扶持的加码,以及实施节能改造领域范围的扩大,节能服务业市场“蛋糕”将越做越大。与此同时,在“世界银行GEF中国节能促进项目”等相关项目的引导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金融投资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开始关注并研究节能服务这一新兴产业。

《“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在环境事件驱动和政策支持下,节能行业投资增速明显加快。业内人士分析,在政策利好的持续作用下,预计节能环保产业2014年依然将保持高速增长,总产值增幅将继续超过30%。

政策作为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引擎,势必会影响产业发展速度和方向,就目前的政策导向来说,目标是好的,但在实践中要避免无法“落地”的情况,要想将所有政策转化成对节能服务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还需配套出台细化政策。

政策也是一把双刃剑。有了好的政策,对节能服务产业内某些专业性强的企业来说也是种束缚,无法自由施展商业模式的创新、营销手段等等,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假如离开了政策扶持,市场又没有了秩序,企业更加难以顺利向前发展。如何解决好利用政策与企业经营的关系已成为大多数节能服务公司应该深刻思考的问题。

节能服务的发展需要一定的成长环境,通过对比国内外节能服务的发展,能源价格以及环境问题是节能服务发展核心推动力,政府的支持是节能服务发展的关键因素,不断创新的商业模式是节能服务良性循环的保证。目前国内三方面的条件已经具备,节能服务发展进入快车道。2013年国家扶持政策进一步落实,市场更加开放,特别是在目前全国经济下行,“十二五”节能减排压力依然巨大的形势下,一些节能服务公司抓住机遇,加大投资,更多的金融投资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加快金融创新,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投资不断增加,但同时许多节能服务公司也反映出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国家政策落实中的地方保护主义,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执行过程中客户的信誉问题,融资渠道单一等瓶颈依然存在,节能服务公司良莠不齐,节能服务市场混乱等,抛开产业发展中的问题,按照已有的模式和政策服务节能产业,节能服务产业定会向良好的方向持续发展,随着产业队伍不断成熟壮大,政府也会随时调整相关政策扶持更多的节能公司更好更快的发展,相信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政策扶持和产业发展二者成正比,有好的政策助推,还怕节能服务产业不能马到成功吗?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